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参加杨浦区“人民城市•海聚英才”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06 14:27 浏览量: 1407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电 日前召开的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上海要努力在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使人才资源更好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使人才优势更好成为城市软实力的显著标志。作为对本次会议精神的有力响应,12月2日下午,杨浦区召开 “人民城市•海聚英才”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发来视频致辞。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杨浦区委副书记周海鹰主持论坛开幕式。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分别致辞,欢迎各方来宾一起研讨厚植双创优势的人才战略,见证杨浦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成果。

主旨演讲环节,丁晓东做题为《推动产教融合,构建大学与产业的新型关系》的演讲,分享了上海理工大学推进产教融合实践的经验。他表示,我校仿照医院作为医学院教学基地的模式,打造校企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学院”,对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推进“医工交叉”,形成了两点深刻认识:其一,需求是产教融合的关键,大学要坚持需求导向,解决产业痛点,培养产业急需人才。其二,要探索有效的校企合作共赢机制和模式,如校企合作共建未来工厂,大学主动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等。”

丁晓东发表演讲

论坛现场,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三个主要目标:一是支撑上海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形成国内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示范高地。二是依托上海产业和教育高端人才集聚优势,打造国内外协同育人优质资源的汇聚中心。三是推动行业企业主动参与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协同育人创新平台。同时,《行动计划》还从增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体内生动力、建立开放共享的协同育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三个方面规划了上海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建设人才高地的具体举措。

复旦大学与长三角国创中心,同济大学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科技大学与联影智能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正式签约。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现场签约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