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精彩 十年璀璨 | 中欧FMBA成立10周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2-06 09:00 浏览量: 3378

“2011年11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FMBA课程。2012年9月5日,首届中欧F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校史中的这段文字,虽经岁月流逝,却还保留着温度。

历史大潮汹涌翻滚,每一个人都亲历其中。十年来,我国金融市场飞速发展,金融制度逐步完善,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高,已经逐渐开始了由金融和资本的大国向金融和资本的强国转变。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市场对金融领域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中欧FMBA正勇敢承担这一时代重任。

十年奋斗,十年变迁,成就了中欧FMBA的十年精彩,十年璀璨。

从2011年到2021年,我在中欧担任FMBA课程部的创始主任。

2011年的上海,金融从业者众多。而彼时的中欧,在全职MBA和EMBA之间,正好出现了一个断档。

为了与当时市场中已有的FMBA项目和中欧的全职MBA进行区分,我和丁远教授共同探讨,希望在中欧设立一个针对金融领域的中层管理者的课程。我们对中欧FMBA的定位,并不是培养分析师或交易员,而是培养金融领域未来的领军者。

基于此,我们拟定的招生条件比市场上其他同类项目更高:至少5年的工作经验和2年的管理经验。

10年过去了,回望我们最初设立的目标,我可以无愧于心地说,我们不辱使命。10年来,中欧FMBA的申请者的质量都很高。到了后期,已经拥有硕士学位的申请人占比超过了30%。

在一些海外的学校里,学生可以申请免修自己之前已经学过的课程,中欧也设立了这样的规定。最初,还有若干同学会申请免修,但我们逐渐发现,申请免修的同学越来越少了,不少同学表示,同样的课程,中欧的教授讲授的内容,很多时候远远超出他们的固有理解,在中欧的课堂上,他们的思维常常会实现一种飞跃。

后来,在同学们的要求下,我们还推出了额外选修课程。同学们可以在完成了要求的学分后,再去免费申请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但额外选修绝对不是随便去坐一坐、听一听的“蹭课”,而是也要参加考试,以保证中欧的教学质量。

在和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惊喜。最初,大家都认为从事金融工作的同学,每天和数字打交道,性格会较为内敛拘谨。但是中欧FMBA的同学们是多才多艺、充满活力的。现在我们就有一个由中欧FMBA的同学们发起的F乐队,从乐手到主唱都是FMBA的同学。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好像身边的很多人和事儿都在变化。但中欧FMBA依旧希望能够保持初心,保持领先地位。我们会努力更准确地抓住同学们新的诉求,实现课程进一步的完善升级。

今年8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了1个总体目标和6个具体目标,6个具体目标可概括为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两高地”的其中之一即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金融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过去十年来,中欧FMBA正是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培养能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做出贡献的人才,是中欧FMBA的初衷。

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国际化的DNA在整个学院中流淌。中欧FMBA也不例外,我们把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聘到的顶级教授,汇聚到上海来给中欧FMBA的学生们上课。现在,共有来自9个不同国家的22位全职教授为中欧FMBA授课。

FMBA课程设置,必修课中的核心模块,包括了金融/会计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课程、经济学/决策科学课程和住读模块;还会有一个历时一年的金融管理实践项目,以解决一个金融机构面临的某个具体的管理实践问题,或一个非金融机构面临的与金融财务直接相关的问题为目的。

选修课中的一部分叫“金融升级”,包括了公司财务、投资学、数量金融学等细分领域的相关课程;另一部分则是关于卓越领导力和前沿思维方面的课程。

为什么选择回到校园,再花两年时间来学习?

为了了解企业在国内的经营管理,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顺应时代的变化,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业务;为了提高领导力,30岁之后,能不能带好一个团队变得很重要;为了建立有助于职业发展的人际网,跟更优秀、更好的人同行。

中欧FMBA的培养目标是能将金融之术和管理之道融会贯通的未来领导者,这个目标不容易实现,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

赵湘怀

光大证券

中欧FMBA2012

十年前在中欧首届FMBA招生中,我是第一个提交报名表的。

那时流行去美国或英国读商学院,其实我拿到中欧offer时,也被某家知名商学院录取了,且之前已有两个硕士学位,但是我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欧。

中欧在全球商学院中一直名列前茅,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对于FMBA的“黄埔一期”极为重视,这让我和同学们充满了期待。

上学后发现FMBA的授课教授可谓“全明星阵容”,包括了现在的几位院领导,连八十多岁高龄的吴敬琏老先生都为我们专门开设讲座,学校对我们的承诺一一兑现了。

在中欧两年多的学习,对已工作多年的我们的知识架构进行了系统性的加固与拓展。我很怀念中欧的课堂氛围,特别是在伦敦商学院交流学习时的一幕幕经常浮现在眼前。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就是享受学习本身,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或是面红耳赤的争论,或有妙语连珠的评论,不一而足。

2016年,FMBA部门吉祥物小金牛公仔亮相中欧。

在商学院里除了老师,朝夕相处的同学也至关重要。“黄埔一期”的同学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学历背景非常优秀,工作履历更加醒目,“学霸”和“业霸”极多。教授们会经常让同学们分享工作或创业经验,记得有一次上投资银行课,教授就直接让我上讲台介绍新财富分析师的成长经历。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哪怕过去了许多年,我依旧保留着当初制作精美的教材,偶尔还翻出来看看,当年在中欧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思维逻辑,对工作仍有许多潜移默化的影响。

中欧作为知名“体育学院”,各类体育俱乐部百花齐放,作为中欧足球俱乐部的创始理事之一兼FMBA足球队的首任队长,我经常组织男同学们在绿茵场上肆意奔跑,曾带领球队夺得中欧上海地区足球联赛的冠军。现在俱乐部的老兄弟们几乎每周还会在一起踢踢球,十年一觉足球梦,老炮仍是少年郎。

忘不了中欧的白墙黑池,忘不了中欧的红色球服,忘不了那一位位老师的背影,忘不了那一张张同窗的笑脸。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红枫路大门口又有一队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走来,我望着他们不由得喃喃自语:何时才能梦回当年的碧云呢?

朱炎

中欧MBA课程部行政主任

FMBA前课程部行政主任

自2011年中欧FMBA创立之初,我便开始担任课程部行政主任的职务,一直到2020年。

10年前,FMBA初创的时候,中欧新的教授楼还没有建好,FMBA的办公室在教二的二楼,与金融财务系的教授共享一个楼面,所有FMBA的同事就在一间小办公室,不过最开始,同事也只有三四个人。

中欧FMBA的初创团队几乎都是在中欧工作多年的“老员工”,大家对中欧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和感情,同时,又带着一种无所畏惧的创业精神,充满了干劲,团队间无需过多的磨合,就能迸发出无尽的灵感和美妙的火花。

2011年,中欧在推出FMBA时,市场上其他商学院已经有了类似的课程。我们要招什么样的学生?我们从哪里能找到我们需要的学生?我们的课程设置是否满足学生的预期?我们与其他院校的课程有什么不一样?小团队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从一次次招生宣讲会中得到的反馈,从跟踪每个感兴趣用户的渠道来源,逐步深入了解细分市场,逐渐找到了中欧FMBA的独特之处。

2021年2月21日,F-Dialogue中欧金融讲读会正式启动。

我们认为中欧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管理领域的强项,创建独特的价值属性。大家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提出了第一版的slogan “金融深度 管理广度”,中欧的FMBA希望培养的是金融行业的领军者,我们招生的对象就是那些已经在金融机构或在其他行业从事与金融、财务相关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士,而不是那些想转行金融的“门外汉”。

清晰的定位,认真的态度,中欧的FMBA逐步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认知度。在有了三四届毕业生后,我们又做了一次品牌风暴会,决定在第一版的slogan “金融深度 管理广度”中间加上个乘号,变为了“金融深度X管理广度”。乘号意味着将“金融之术”与“管理之道”融会贯通,给予了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

中欧FMBA是站在学校这个巨人的肩膀上长出来的一棵小树,回望我与FMBA的9年,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个课程的创办和建设,当初把一粒种子种了下去,在学校肥沃的土壤中,在市场风雨中,与FMBA的小伙伴们认真耕耘。10年过去了,很开心看到这粒小种子长出来了,还成长得蛮健康,周围也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宜人的生态圈。

期待中欧FMBA越办越好!

马宁

中欧FMBA课程部行政主任

MBA前课程部行政主任

2021年中欧制定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这也为课程部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恰逢FMBA十周年,课程部积极响应中欧发展战略,在落实“引领责任教育”与“全力赋能校友”的战略举措中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除了在课程与活动设置中突出社会责任的承担,我们更协同中欧校友FMBA俱乐部探索整合中欧金融行业校友资源,在行业知识和职业发展方面更好地帮助FMBA同学和校友,逐步建立更加具有凝聚力的FMBA生态系统。

而在疫情之下,全球商学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中欧FMBA将继续加强与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金融会计系的密切合作,打造中欧金融特色,同时也紧锣密鼓地加快创新,增加产品灵活性,发展组织敏捷性,以应对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性。

踏入中欧FMBA新十年,为落实“引领责任教育”,今年7月,中欧FMBA课程部携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中欧校友FMBA俱乐部,举办了首届中欧绿色金融论坛,这也是中欧FMBA为推动ESG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全力赋能校友”方面,课程部继续行稳致远,重磅推出终身学习计划,以“后F课程”“F4系列活动”“F校友充电课堂”三大板块打造终身学习平台,为广大校友提供丰富多样的持续学习资源。

今年中欧FMBA面向中西部申请者新增了奖学金,以吸引更多中西部优秀的申请者就读。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西部教育,为中西部的发展培养高端金融人才。

中欧FMBA将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种精神”和“一个平台”,一种精神就是严谨治学的精神,一个平台就是终身学习的平台。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既是信息技术的使用者,也是受信息技术变化冲击最大的前沿者。可以预见,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还会冲击现有商业生态,因此,未来在市场上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善于学习的企业家,一定是善于学习的好企业。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既是我们对课程部和学生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要坚守的教育初心。

中欧FMBA十年大事记

2011-肇始

2011年11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FMBA课程,这是中欧推出的首个专业MBA课程。课程为金融行业和公司财务中高管度身定制,立足于金融,又高于金融,旨在打造中国金融领域未来的领军者。

2012-启程

2012年9月5日,中欧首届FMBA开学,61位FMBA2012级新生成为FMBA“黄埔一期”学生,开启新征程。在之后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课程部持续强化课程定位,锁定金融中高层,生源背景常年稳定。

2013-扩容

依靠精准的定位与精心的运营,FMBA课程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应市场强烈需求,2013级FMBA从一个班扩招到两个班,由60人扩招为120人。

2014-毅行

2014年11月14日,四位FMBA2012级校友陈登访、李宁、潘平远和舒立代表中欧FMBA出征毅行远足公益活动,在48小时之内完成100公里近4800米的累积爬升。

2015-合作

2015年1月15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CFA协会正式宣布建立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课程合作伙伴关系。CFA协会每年向所有中欧学位课程在读学生提供CFA考试奖学金名额。

2016-善为

2016年1月30日,“一世有我”年会暨慈善晚宴成功举行,当晚共拍得人民币17万元的善款,并成立中欧FMBA慈善基金。

2016年10月15日,FMBA课程部成立五周年暨FMBA校友返校日在中欧上海校区举行,FMBA吉祥物“小金牛”以公仔形象首次亮相中欧,深得FMBA同学喜爱,成为FMBA经典IP。

2017-融通

2017年7月9日,“FMBA品牌工作坊”在中欧上海校区成功举行。升级后的品牌价值主张为“金融深度 x 管理广度”,强调金融与管理的融会贯通。

2017年9月9日,由中欧FMBA群体中的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中欧F乐队”首场“毅行公益音乐会”在中欧会堂隆重举行,音乐会助力宣传2017年中欧FMBA毅行远足活动,弘扬毅善行远精神。

2018-后F

2018年3月24日,首个后FMBA课程启程,第一模块《即兴喜剧和创造力x兼并与收购》在中欧上海校区成功举行。后F课程以“融合x创新”为特色,注重“硬技能 x 软实力”的结合,为FMBA校友搭建终身学习平台。

2018年3月28日,中欧FMBA校友企业“融义财富”向中欧捐赠, 助力金融舞台明日之星。

2019-游历

2019年9月7日,首个后FMBA海外模块——以色列模块成功举办。课程部与特拉维夫大学合作,为FMBA校友们定制了为期八天的行程。

2020-征途

2020年10月4日,FMBA2013级顾鸣杰校友、FMBA2015级张瞻校友和FMBA2015级郑鹏杙校友首次以“中欧MBA A 队”队员身份加入中欧戈十五军团参加戈壁挑战赛。“中欧MBA A队”首次出征,不负众望,获得了戈十五“MBA组冠军”。

毕业模块《战略模拟及团队领导力》纳入课程体系。毕业模块旨在培养团队能力以及群体决策流程,学生将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在多元环境中有效发挥团队合作能力和人际交往技巧。

2021-整合

课程部整合升级各类品牌活动和学生活动,打造中欧“F4”系列,即,F-Dialogue、F-Talk、F-Walk和F-Career,为FMBA在校生和校友打造更为活跃的校友生态圈。

2021年7月2日,首届“中欧绿色金融论坛:金融向善——可持续金融发展展望”在中欧上海校园隆重举行。中欧校友FMBA俱乐部正式成立。

左右滑动查看

编辑 | 张子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