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党建丨“生为中国人,应先中国而后世界!”

河南大学商学院
2021-12-06 23:41 浏览量: 2517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所在地。百年前,开天辟地的伟业从这里起航;百年来,这栋石库门式的楼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纪念馆内,陈列着许多建党初期的文物,其中有一件文稿出自出版家胡愈之先生之手。这份手稿写于1940年,题为《忆詠骐先生》。泛黄的纸张上,依稀可见挥洒遒劲的字迹,一段上海滩往事从纸上跃然而来。

胡詠骐,上海保险业地下党的创始人之一。他生于1898年,曾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人寿保险、商业管理学专业。1929年,胡詠骐毕业回国,积极投身中国保险事业,成立宁绍人寿保险公司,曾任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工会主席。

他创办了中国保险界最早出版的定期刊物,参与修订了《保险法》,并主持翻译了保险单上长期沿用的英文条款,结束了我国民族资本保险公司在保险单上没有中文条款的历史。

胡愈之手稿

作为保险业的领军人物,胡詠骐一直在寻找救亡图存的爱国之路。

1938年,保险业内的地下党员发起组织了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胡詠骐被聘为顾问。他积极开展地下斗争,为抗日军民购药、买粮、添武器。他发起成立了上海保险界战地服务团,开展活动,支援抗战。

他个人奉行节俭,却对革命事业慷慨无私,资助进步人士出版书刊,如《西行漫记》《鲁迅全集》《瞿秋白文集》等,都由他出资印制。

胡詠骐

《忆詠骐先生》手稿中提到,“至今抗战三年有余,国内青年之参加革命而受《西行漫记》的鼓励者不知凡几……而詠骐先生也始终为它的赞助者之一。”

1939年,中共中央批准胡詠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上海文化界地下党书记沙文汉是他的入党介绍人。直到胡詠骐病逝,他党员的身份依然鲜为人知。

他无私、无畏地燃烧着,在长长的黑夜里播撒下火种、点亮了希望。

在遗嘱中,胡詠骐写道:“余信仰为人在世应为大多数人民谋福利,生为中国人应先中国而后世界。”谆谆教诲,切切言辞,以托后人。

峥嵘岁月,初心不改

作家郑振铎这样评价胡詠骐:“他不是一位孳孳为利的普通商人,他看得远,见得广,想得透彻。他知道一个商人在这国难时期应尽的责任是什么。他的一切措施,一切行动,都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前提的。”

一个火种遗留下来,可以传之不熄。

胡詠骐为近代中国民族保险事业播撒星火,他组建培养的上海保险业地下党队伍中的林震峰、施哲明、吴越、郭雨东等都成为中国人保创始人。他“一心为大众”的奉献情怀和忠笃的爱国精神也历经风雨,传承不灭。胡愈之说他“是个实业家,但也是一个真诚的爱国者”;保险历史研究专家王珏麟说他是“民族保险的巨人”。

继承胡詠骐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人保人为国家社会的发展不断注入自己的力量,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使命,也镌刻进代代保险人赓续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征程的足迹里。火光所映之处,处处皆是火种的影子。

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红色血脉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

-河南大学商学院-本期图文| 来源于人民网本期封面|王亚楠本期编辑| 毛军豪责任编辑| 周 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河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