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 | 推广大使刘臻:没有人能定义你,只有你能定义你自己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12-04 10:33 浏览量: 2828

/ 备考故事/

没有人能定义你自己

只有你自己能定义自己

【中财MBA推广大使】

刘臻

中央财经大学2021级P2班班长

中财MBA第四届推广大使团成员

中财MBA第十八届联合会学术实践部副主席

京东产品经理

披星戴月,破釜沉舟

今年8月份收到中财的MBA录取通知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用前不久很火的一首rap里的歌词形容:就像是一场梦,醒来还是很感动。仅用此文把我的整个中财筑梦之行记录下来。

【备考原因】

我觉得在干任何一件事之前,你一定要清楚想明白我干的原因是什么。之前有考研没过的同学,聊完发现很大一部分是在于他们没有想清楚自己为啥要考研,多数都是爸妈说本科生没有竞争力,所以你要考研。如果自己打内心深处没有想清楚这件事,考研的过程一定是异常痛苦的,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旅游、看剧,自己只能早出晚归去学习,势必会影响到复习的效率,很多时候看似自己努力了,但其实只是感动了自己。所以在这里,要强调自己需要明确选择再深造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才能愿意付出源源不断的努力,目标有了,咱就奔着必须一次考过,不要给自己留后路、找借口。

【关于笔试】

笔试主要有两大科目,管理类综合和英语,管理类综合包含数学、逻辑、写作,总分200分,英语总分100分,300分满分里,历年国家线在175分左右。笔试可能是大家非常头疼的一关,都会觉得平时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复习。这个时候,要说一句老套的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是有的。我再加一句后缀,关键看你想不想挤。每个人在学习这件事上,类型不太一样,我是突击型选手,如果备考战线拉非常长,我会非常难受,而且效率不高,所以我真正开始准备笔试是在过完十月一假期之后,中间因为有11.11大促,还出去出差了一个礼拜,所以真正用来复习的时间也就是不到3个月。基本工作日晚上会准备2个小时的复习,非工作日的周末每天保持在8小时左右。我特别深信的是学习这件事,比的一定是效率,而不是时间,能在有限时间里尽快掌握知识点,才是需要做的。但如果是长线积累型选手,建议还是尽早复习,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学习,量变引起质变。

下面针对单科来说:

1、英语:关键背单词,单词是一切的基础,如果都看不懂,更别说怎么做阅读、写作了,所以一定要重视单词的积累。我是利用零碎时间背单词,比如每天早上在班车上,中午午睡前背几个,都不用拿出整块时间来,手机可以下载一个扇贝单词app,很方便,随时随地学英语~英语阅读的话,就是多做题,并且要给自己规定时间,提升答题速度,5篇阅读份量不小,可以先读题目再回扣正文去找答案。英语作文的话,需要归纳总结,大作文小作文题型梳理,背一些通用句,注意格式。

2、数学:多做题,建立错题本。数学考的知识点也都是固定的,可以专项做题,总结思考,多看看错题。

3、逻辑:我觉得逻辑还是要掌握套路,提升答题效率,真正考试的时候时间会很紧,留给逻辑的部分只有1小时,题量与文字虽多,需尽快抓住相互之间的关系,善于应用公式与符号。

4、写作:这是最简单的一部分,考前半个月准备也来得及,看一下历年真题考的写作类型,有针对性积累作文素材,考试时候别跑题、字数到位即可。

这么看下来,感觉笔试也不难,可是确实需要每学一个知识点,都要理解,并且复习落实到位,知识贵在积累,分数一定骗不了人。

【关于心态】

心态真是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考试当天令我印象很深刻,上午考试的时候,屋里还是满的,下午就有一半人弃考了。其实心里觉得特别可惜,就算是没发挥好,但是既然考一次,也应该全部答下题了解这个感觉,所以其实成功路上,你只需要打败没有放弃的一半人就好了。另外一定要懂得放过,不要在那种很难的题上留恋,觉得说一定要答出来,并不是,考试是看谁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多的分数,而不是谁能攻克一道难题,所以该舍的题要舍,这样才能得。

(非常感谢家人、领导和朋友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最后】

我知道亲爱的你现在可能非常累,要面对很多个夜晚,自己一个人挑灯夜读的时光。但是请你一定要相信,现在的努力会让你收获宝贵的知识和朋友,收获宝贵的两年时光以及受益终生的经历。趁着有时间,多学习,多做自己想做的事,多让生命绽放不一样的色彩。我,在中财等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