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师者 | 彭建:教学有方,治学有为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26 20:00 浏览量: 3272

彭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民族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后,美国克莱姆森(Clemson)大学和德州农工(Texas A&M)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研究分会委员,国家林草局生态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巅峰智业高级顾问,亚太旅游研究会会员。目前主要从事国家公园管理和可持续旅游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各类基金和规划课题20多项,在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地理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主编、参编学术著作、教材多部。

1

孜孜不倦,教学有方

彭建老师2006年从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我校工作,在我校从事旅游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有15年,教学能力突出,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开设了国家公园管理与社区发展、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旅游文献选读、旅游地理、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旅游心理学以及旅游法规等多门课程。

经过近20年的摸索,彭老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和育人理念,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他喜欢课前与学生们聊天,讨论近期的旅游和时事热点,达到暖场、预热的效果。课堂上,彭老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重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他认为教师和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人,一味的单向输出并不能让学生真正的理解,反而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影响教学效果。彭老师在课堂上幽默风趣,擅于营造轻松、有趣的沉浸式学习氛围,用生动的案例解释抽象的专业知识,让学生能更加轻松的消化吸收。旅游管理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彭老师在教学中非常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经常不辞辛劳带领旅游专业的学生们深入各类景区和相关旅游机构实地考察,结合课堂知识的学习开展实践教学,学生们在实践教学中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师生情谊,也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

彭老师非常注重因材施教。他带过本科生、专硕(MBA和MTA)、学硕和博士研究生等不同类型的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会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彭老师认为,培养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侧重点不同,本科生刚刚从高中进入大学,接触一个全新的学科,学到的是这个学科相对比较成熟的知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掌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对研究生有更高的要求,研究生要在扎实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熟悉相关的研究方法,通过自己的科学研究发现新的知识,要能对推动学科的发展有一定的贡献。对博士研究生则更为严苛,要求博士生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精通相关的研究方法,具备强大的独立研究能力,研究成果要有更强的原创性。

2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谈到教书育人,彭老师认为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教学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更要培育有思想、好品行的学生。学生走正道、有作为、服务人民、奉献国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是老师最想看到的。

在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彭老师带过许多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有中国学生,也有来自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的外国留学生。无论学生们的基础如何,彭老师都会耐心教导,处处为学生着想。在彭老师看来,没有天生的优等生,只有后天的拼搏者。彭老师与学生相处与其说是师生,更像是朋友,真正做到了亦师亦友,相辅相成。工业社会与管理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姣姣是彭老师带过的第一届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后又回到民大继续跟随彭老师攻读博士学位。考博之前彭老师曾跟她说:你跟着我攻读硕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应该选择别的老师,这样可以学到更多。张姣姣却说,她很认可彭老师的学识和人品,在读硕士期间与彭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希望能继续在彭老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3

专注学术,硕果累累

高校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从事科学研究。通过科学研究,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进而促进和提升教学质量。彭老师对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教学之余,积极投身学术研究,积累学术成果。目前已在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Asia Pacific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s and Policy、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Landforms、《地理研究》和《旅游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主编、参编学术著作、教材8部,可谓硕果累累。

彭老师认为,把科研做好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说科研是高校教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发表论文就是科研的重中之重。学术论文的数量、质量,发表期刊的档次、声誉都是衡量教师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准。彭老师总对学生们说,要想做好科研,首先要有科研的热情,有好奇心,善于探索。其次要注重研究的规范性,好的论文源自好的研究,选题要有可行性,要立足学术前沿、热点,科研成果的写作要严谨、规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坚持不懈。十年磨一剑,方可得真章。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做好下苦工,吃苦头的准备,坚持不懈,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彭老师一直坚持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目前,彭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国家公园领域,研究旨趣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步调一致。彭老师积极参加相关会议,目前担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研究分会委员、国家林草局生态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彭老师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集中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的老师共同组建团队,申报相关的科研基金项目,在项目的支撑下更好地从事相关研究。彭老师也带领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积极投入到调研之中,奔赴旅游发展一线,深入实地调查旅游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与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培养能力。

彭老师认为,学术研究不是空中楼阁,不是象牙塔里的自娱自乐,要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样的研究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祖国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研究,真正做到用自己的学术研究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 后记 ·

旅游管理专业是管理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彭建老师曾于2009年至2018年间担任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积极参与和支持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工作。2011年,学院着手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需要四个二级学科作为支撑,彭建老师组织旅游专业的老师们积极支持和参与此项工作,整合、提交所需的申报材料,有力地支持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工作,旅游管理专业的办学也更上一层楼,取得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招收和培养资格。2017年至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在开展第三批旅游管理硕士(MTA)培养单位的遴选工作,身在国外的彭建老师在研究生院、学院的支持下,组织旅游管理专业老师积极参与申报,通过整合校内外的专家资源,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编写、提交申报材料,为我校获批全国第三批MTA硕士点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在学院的支持和全体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办学影响力不断提高。

老师寄语:

人的一生很漫长,但在校学习的时间很短暂。希望同学们以天下为己任,胸怀祖国,充分利用宝贵的在校学习时间为自己充电,既要学知识、学做事,更要学做人,将来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出民大人应有的贡献。到离开民大的那一天,蓦然回首,你们会发现,过去的心血和汗水会让你成就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END-

出品 |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撰稿 | 段佩瑶

编辑 | 霍欣方

责编 | 赵贤文 张文秀

主编 | 姚 远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