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丨研招统考报名进入最后阶段,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柳园清风
2021-10-21 18:48 浏览量: 2791

研考生请注意!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还没报名的、没交费的、信息需要检查修改的,要抓紧啦!研招统考网报结束前,这4件事要做好。

1检查信息

●没有报名、没有交费的考生要抓紧了。

● 招生单位、报考专业、报考点等关键信息一定要再三确认无误。

● 请考生留意自己报考的招生单位官网,近期是否有发布关于考生报名失败的通知。如在报名失败名单中出现了你的姓名、报名号,请认真阅读招生单位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网报公告,根据相关要求在网报结束前登录研招网(yz.chsi.com.cn)及时修改报考信息或重新报名,避免影响后续的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导致无法正常参加考试。

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近期发布《2022年硕士生网报提醒》,通知有部分考生报名不符合条件,考生如未在网报结束(10月25日22:00)前修改报考信息或重新报名,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其中提到:

1.“非全日制”专业只招收“定向就业”硕士生,但有些考生网报时就业方式选择“11非定向就业的”,如未在网报结束(10月25日22:00)前将就业方式更改为“12定向就业”或改报其他全日制专业,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2.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要求考生报考前所学专业为非法学专业,但有些考生毕业专业不符合报考条件,如未在网报结束(10月25日22:00)前修改报考专业,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3.法律(法学)专业学位,要求考生报考前所学专业为法学专业,但有些考生毕业专业不符合报考条件,如未在网报结束(10月25日22:00)前修改报考专业,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4.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备注“仅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的研究方向,仅限“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专项计划代码:4),但有些考生报考信息中专项计划代码为0,不符合所选研究方向的报考条件,如未在网报结束(10月25日22:00)前修改报考专业,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5.报名参加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应为(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3)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但有些考生毕业时间不符合报考条件,如未在网报结束(10月25日22:00)前修改报考专业,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 确保手机号码填写正确,并能正常接收短信,招生单位和报考点推送网报信息、复试通知、调剂通知提醒均将用到这个手机号。

如收到此类短信,“【学信网】[xxx4921]您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网报平台中收到一条新消息,请及时登录查看(yz.chsi.com.cn)”。要注意这不是诈骗短信,是真的研招网报平台发送的通知。考生只需登录研招网报平台,点击“消息通知”,即可看到,位置见下图↓↓↓

提醒:消息通知主要是报考点或招生单位发送的招考网报信息,考生登录网报平台,查看消息通知即可!如果没有收到消息,说明报考点或招生单位没有新的网报消息通知,考生不必惊慌。

2 确认学历(学籍)校验结果

学历(学籍)信息校验没有通过的考生,根据招生单位要求提供相应核验材料,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具体时间和要求请关注招生单位发布的公告及通知。

3 下载备份报名信息表

保存好你的学信网用户名、密码、报名号,下载好报名信息表,并多处备份,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和复试的时候都可能要用到。

4 准备网上确认(现场确认)

报名结束后,考生们就要进入网上确认(现场确认)阶段了。

温馨提示: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或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并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办。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1.建议大家避开访问高峰,不要等到最后一天再检查自己的报考信息,未雨绸缪总是没错的。

2.网报公告中会有省市招办、招生单位、报考点在网报期间报考的要求,提醒考生相应的注意事项。请及时关注。

最后,

希望所有考生顺利完成报名,

调整好身心状态,

注意科学备考。

来源丨研招网资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柳园清风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