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陈立庄:风雨兼程奋勇向前

江苏科技大学
2021-09-18 21:41 浏览量: 2482

身边的榜样风雨兼程奋勇向前

人物简介:陈立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分子基铁电材料和无机绝热保温材料等领域的研究,现为江苏科技大学化学学科负责人,曾先后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双创人才”科技副总等省级人才称号。2021年被评为镇江市师德标兵。

2011年成为江苏科技大学教学新秀的时候,陈立庄正好34岁,恰是风华正茂的年纪。此后十年,他的人生犹如登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一路向前从未停歇。拒绝安逸的他,选择了奔向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同事眼里,1999年就走上讲台的陈立庄,可以说是一位拥有20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日积月累的教学沉淀,时至今日即便让他不对照讲义直接走进课堂开讲也不是一件难事,甚至可以讲得精彩。但是陈立庄深知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认真钻研学科专业知识是教书育人的基础,也是关键。

“陈老师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2015级硕士研究生吉沁如是说。停不下来的陈立庄认定学习无止境,探索出真知。他拒绝做一位安逸的老师,从未停止提高、丰富自己。在2015-2016学年教师教学业绩考核中,学生评教得分96.30,同行评教94.23,两项得分均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参评教师中名列前茅,并且获得年度江苏科技大学“学年教学优秀奖”教师称号。教务处组织的学生考评中,陈立庄近五年承担的《有机化学》和《涂料化学》两门课程,学生评教平均得分位居全校教师前列。他指导多名本科学生考取了东南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教学成果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2020年主持的《船舶绿色涂装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做科研要甘坐冷板凳,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从2006年开始研究分子铁电至今,15年中陈立庄碰到无数困难,包括研究方向的改变,特别是博士毕业后三年没有拿到国家和省级项目,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放弃,不动摇研究分子铁电的决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10年陈立庄博士毕业以后,经过三年的连续申请,终于在2012年获批他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他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的‘手性配体诱导合成分子基铁电材料及其性质研究’这个项目,教会我如何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帮助我真正走上科研道路,也建立了自己独立科研的信心。”2016年陈立庄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0年以第一作者在美国化学会的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分子铁电最近研究成果,2021年硕士研究生李俊毅为第一作者、陈立庄教授为通讯作者,在化学与材料领域国际著名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学术论文。

“博士生导师熊仁根教授有两句座右铭——志存高远以兴趣始探索学问,思索进取持毅力坚攀登巅峰,一直激励着我奋勇向前。” 陈立庄目前主要开展分子基铁电材料相变温度调控及其性质研究工作,还保持着不间断阅读文献的习惯,及时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陈立庄共发表署名SCI收录文章148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文章70余篇。发表论文被引用1466篇次(其中他引1141篇次),篇平均被引9.91次,h-index为21。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件。相关科研成果获得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二等奖和2019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做科研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顶天就是基础研究上一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做最好的基础研究;立地就是要把基础研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陈立庄目前开展的分子基铁电材料研究已经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申请了相关发明专利,接下来考虑将开发分子铁电材料做成器件,并应用到实际中,“真正解决目前陶瓷铁电存储器存在在的密度大、重污染、生产耗能高、矫顽场高等不足。”

“通过对学生的培养,激发学生自信心,自发对科研产生兴趣,进而引导他们从普通本科到名校攻读博士学位,这是我最大的幸福。”对于研究生的科研指导,陈立庄从学生进入实验室到毕业,都力求做到尽心尽责。

陈立庄经常早上七点半不到就和学生约在实验室,共同交流讨论课题,从课题方向、研究思路及解决方案到文章架构等各方面,事无巨细都给出建议,进行修改和标注,一点一滴对学生启发教导。即使在两度出国访学期间,他对国内学生的培养也从未间断,常常召开视频例会,实时关注学生的科研进展和心理状态。

当学生对于学术研究迷茫时,他会不断给予学生鼓励和指点,引导学生了解研究背景、拓宽视野、转换思维,多角度分析问题并从中寻找方案解决问题。当学生遇到难题时,尤其是认为有些问题无法解决时,陈立庄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教导学生要开阔思路,敢于尝试,勇于突破。“虽然退后一步海阔天空,但陈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坚持而不放弃,鼓足勇气,勇敢地往前再迈一步,才是真实的海阔天空!”学生曾在毕业时这样致谢陈立庄。

在学生们看来,陈立庄既是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老师,又是生活上的知心朋友。他将每个学生的学习、家庭、生活等基本情况熟记于心,当学生学业受挫,会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设计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法,并时刻关注实施情况。“老师他真的很体贴和细心”,2019届硕士研究生赵文勇说,“不管是家里还是感情上的事,但凡有困难,都可以找他。心里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陈立庄平时还会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给他们的朋友圈点赞,时常提醒要注意调节情绪,即使遇到困难,也要积极地去面对。

“既要当好领头羊,又要甘当铺路石。”这是陈立庄作为团队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的信条。他用心培养着每一位研究生,学生取得成绩就是他最大的喜悦。近年,陈立庄培养毕业的12名研究生中,其中6人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和校优秀毕业论文。课题组2位研究生赴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学交流2年,4位毕业生分别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东南大学和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审 核 | 毛 晖

校 对 | 王 琳

责任编辑 |万 旻

作 者 | 谢凌燕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