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聚劲论坛 | 以色列创新创业对中国同行的借鉴和启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8-03 19:44 浏览量: 2234

7月11日晚18点,复旦MBA项目特别邀请复旦国际MBA校友、英菲尼迪资本总裁兼CEO陈小刚先生做客聚劲论坛,于线上开展《以色列创新创业对中国同行的借鉴和启示》为主题的课程,全方位解码以色列的创新创业文化。

以色列为何是一片神奇的创新土壤?

论坛伊始,陈小刚先生首先阐述了第一个核心问题——为何以色列是一片神奇的创新土壤。陈小刚先生列举了相关数据来对以色列的创新创业情况进行了概括:以色列在全球创业生态排名中位列第三名、人均风险投资额世界第一、每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或是工程师数量世界第一。这些数据都充分表明以色列具备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同时,陈小刚先生指出,以色列被誉为“中东硅谷”,互联网、通讯、企业软件架构、半导体、生物医疗、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全球头部企业,如苹果、英特尔、微软、雅虎、华为、福特等都在以色列设计研发中心,足以证明以色列的研发能力拥有绝对优势。

以色列创新创业的特点

随后,陈小刚先生向听众介绍了以色列创新创业的特点。他指出,以色列对热门行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软件、信息技术、数据和分析、人工智能、科学工程等领域,主要呈现出了以下突出特点:其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即以色列的创业者部分年龄、性别、种族等,创业是大家共同的梦想;其二,以色列的创新创业主要围绕高科技展开,并且往往非常擅长完成从0到1的突破;其三,以色列创新创业定位于国际化,与欧美市场的结合十分紧密;其四,全民服役下的军队是以色列创业的摇篮,许多成果都由军用向民用转化;其五,以色列创业者对于资本市场的运用十分熟练,同时又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此外,以色列创业中连续创业者居于多数,投资者对于创业失败的容忍度较高。

以色列创新创业对中国创业者的启发

最后,针对以色列创新创业的相关特点,陈小刚先生总结了以色列创新创业对于中国创业者的启发点,简要概括为“生于忧患,保持饥饿,市场先导,技术为核,生存善念,单点突破,志在四海,放眼全球”。因此,陈小刚指出,对于国内创业者而言,在从0到1的突破上所作的努力仍有待提升,通四海要不断提升全球竞争的雄心和宏大视野。

在提问交流环节,陈小刚先生就“如何看待以色列热”、“中国科创企业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创业环境的变化趋势”等内容与听众进行了交流探讨。

复旦MBA聚劲论坛是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支持下,自1999年起由复旦MBA同学们发起和组织的高层次国际商业论坛,是国内首个由MBA学生自发组织和运作的商业论坛。聚劲论坛主讲嘉宾均为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及国内极具影响力企业家。聚劲论坛演讲主题聚焦于当前国内外最受关注的商业话题,致力于搭建一个为商科学生分享优秀商业实践与洞察的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MBA项目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