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大使特辑】FMBA PT+ 2020级学生黄逸飞:从审计新手到资本市场总监,7年间如何通关? | 同窗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1-08-03 22:13 浏览量: 3016

大学毕业时,他进入普华永道,成为“四大科班生”中的一员;7年后,他作为出海数字营销公司资本市场总监,操盘公司港股上市全盘事宜。“目标、兴趣、选择”是黄逸飞职业升级道路上的关键词。他为我们演绎了一位计划明确、选择清晰的职场人,如何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展翅翱翔。

是什么助力他在金融职场上勇敢追梦?

今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2020级学生黄逸飞将和我们分享他金融求职之路的通关秘诀。

黄逸飞

飞书深诺数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总监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2020级学生

“在行动中学习”的学生会主席

在上海财经大学读本科的四年,除了学业,黄逸飞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多的是大学学生会主席以及团委书记助理的工作。

恰逢上海举办世博会,作为大学志愿者招募管理主导机构的负责人,黄逸飞带领学生会配合校团委出色地完成了上海财经大学世博志愿者的组织任务:包括招募、培训、统筹激励、现场管理等等。谈到这段经历时,黄逸飞感慨道:“在高强度的组织工作中,需要与不同的部门沟通交流,统筹规划,达成让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在后来的工作中,这段经历不仅给了我更多信心,而且培养了我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随时准备Plan B的工作习惯。”

在离开学生会主席的职位前,黄逸飞主动将自己在团委学生会工作多年的积累和思考整理成近万字的《日常工作流程执行文件》,供继任的同学们参考。黄逸飞用最质朴的行动,为自己的大学时代画上圆满的句号,迈向他的下一段征程。

“目标、兴趣与选择”指引职业发展升级

对于计划模糊的人来说,职业发展像一本玄妙难解的天书;而对于擅长规划、目标和价值选择都很清晰的人来说,职业发展则像一场任务明确的升级游戏。黄逸飞就属于后者。

刚进入大学时,黄逸飞就明确了自己毕业之后希望进入金融行业。2012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时,黄逸飞在众多的offer中,选择了普华永道。

“选择财务金融作为职业方向,‘四大’是最好的起点。因为这里有‘报表如何产生’这一核心问题的答案,这里有完善的培训体系,让一个人成为‘金融科班生’。”同时,黄逸飞也清楚自己未来并不想成为一个签报告的合伙人,所以“四大”不会是终点。而对于当下的他来说,增强专业技能是首要任务。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CPA证书,完成了“新手任务”。

在普华永道,黄逸飞选择的审计企业类型是数字新媒体和文化娱乐产业。在工作的过程中,他逐渐熟悉了如何利用财务数据来解读公司的价值,并希望利用专业技能帮助企业在未来进一步成长壮大。

2014年,黄逸飞进入了一家致力于助力新兴经济行业融资及并购的FA公司。在职业生涯的第四年,他参与完成了国内第一家广告技术公司的并购,并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数字营销并购和资本化运作的操盘手。

两年后,黄逸飞以财务总监的身份参与了一家游戏创业公司的B轮融资,并从一个“金融打工人”思维升级为“管理者”思维,完成了诸多“从0到1”的过程。“过去的工作更多的是从外看企业,现在是在企业内自己当家。不仅知道它的历史,还会梳理它的历史;不仅知道公司的未来方向,还可以用手上的资源和金融工具帮助它创造未来。” 黄逸飞说。

2019年,黄逸飞以资本市场总监的身份入职飞书深诺,并主导公司在港股上市的进程。在黄逸飞看来,助力企业IPO是他非常感兴趣的领域,而不同的市场则有了不同的创作空间。“如果把A股比做‘完全命题作文’,港股就像一个‘半命题作文’,为我们留下更多创作空间。”

随着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冲击,公司的IPO进程猝不及防地被按下了暂停键,所有的业务推进被迫停摆。在常规拜访和面谈都无法进行的情况下,黄逸飞依旧和团队顺利帮助公司完成了C轮融资。这次融资让黄逸飞感触最深的是:信念感很重要。“信念感就是尽我全力,让大家相信这件事情必定能够成功!”推动会谈、解答疑惑、找到问题、提供指导……作为公司IPO任务的主导者,黄逸飞用行动把这种“必成”的信念传递给团队成员和投资人。

公司港股上市的任务还在进行,黄逸飞坦言,这一路既不是100%顺利、也不是100%满意。当自己遇到难题无法解决时,懂得如何快速寻求解决方法才是致胜关键。

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实现职场飞跃

在进入飞书深诺后的一个月,黄逸飞就选择申请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谈及选择MBA项目的标准时,黄逸飞说:“我当时选择的范畴就是上海名校中的金融MBA项目,追求人脉、知识和实践的三者平衡。在选择就读的项目时,我做了详细的对比分析,最终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学习后,黄逸飞主动以学生大使的身份多次分享自己申请的经验和学习的感触。作为一个金融人,黄逸飞会自然地考量投入和产出。正是因为超高的投入产出比,让黄逸飞选择了这一项目就读。

“我在选择就读项目时,咨询过很多在其他名校金融MBA学习的朋友,同为金融人,他们也建议我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一方面,院校背景和师资实力是硬性保障;另一方面,相较于已经非常稳定的项目,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回报更具有想象空间,非常吸引像我这样的金融人。

事实证明,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确实不断给予黄逸飞惊喜。在这里学习的两年时间里,黄逸飞伴随着项目一起成长,肉眼可见地看着它越来越好。在黄逸飞看来,项目的精细化运作具象化在同学的日常学习中,就是超高的师生比和亲密的同学关系。

“首先,作为一个普通学生,我们可以和所有院长、教授直接交流、请教,这是其他项目很难做到的。其次,我们整个年级的同学关系都很融洽,课程内外会自发组织很多活动,这种友谊结成的强关系链接对成年人非常可贵。”黄逸飞在谈及他的就读体验时说道。

最后,让黄逸飞感到最有价值的,就是“学有所用”。他提到,“项目中学习到的很多内容都可以直接用到具体工作中,帮助我把理论和实务打通。比如,钱军教授《并购市场》课程中的案例,在我面对公司港股上市过程中如何做市场分析、如何向投资人介绍市场时可以借鉴;许闲教授《保险》课程中的很多知识,也能够直接运用在我公司的日常工作中。

如今,在金融职场上乘风破浪的黄逸飞已经实现了申请时的预期。如果你也想和他一样迅速完成职场进阶,黄逸飞送你一句话:“不要光想,赶紧行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期待你的加入。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MB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东MBA报名、江苏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MBA报名信息:https://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