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奥运健儿“炼成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03 17:24 浏览量: 2943

盛夏七月,日本东京,激动人心的奥运会射击赛场上,两位“00”后清华学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清华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倩、2017级本科生史梦瑶代表国家队出征并取得佳绩。就在奥运健儿激烈竞技的同时,清华大学射击馆里“枪声四起”,清华射击队队员们正紧盯靶环,屏息凝神,精准发枪,抓紧暑期时间争分夺秒投入训练。

从清华园到奥运会,梦想并不遥远。东京奥运会之前,已有7名清华大学自主培养的运动员角逐奥运会

孕育奥运健儿的清华园,已走出一条成熟的“体教融合”特色培养之路。“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也在更多清华学子心间深深扎根。“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成为一代代清华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成为他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底气与力量。以学促训:学生运动员成长秘笈首次角逐奥运赛场的杨倩,不仅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也创造了中国射击队单人单届获得两金的历史,更是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杨倩说,练射击最后不是技术上的比拼,而是心态上的较量。决赛中谁的心态好,谁就能发挥得更加出色。

杨倩在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高静表示,杨倩有个“大心脏”,稳定的心理素质是她平稳发挥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来自浙江的杨倩2016年入选清华大学射击队,在清华附中就读。2018年进入清华大学之后,杨倩频传捷报,在多个重量级射击比赛中夺冠、打破全国纪录乃至世界纪录,并入选国家队。

史梦瑶在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大心脏”的炼成并非一日之功,既源自运动员过硬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也与清华体育代表队多年来“体教融合、学训结合、以学促训”的育人理念紧密相关。半天训练、半天上课是清华学生运动员的生活常态。“做到学习和训练相互兼顾,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射击队负责老师董智介绍,学校针对学生运动员的教学计划会有所调整,例如将四年学制延长至五年,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上更具针对性。

学习和训练真的可以互相促进吗?董智的答案是肯定的:“学习可以提升学生运动员的自我认知水平,促进知识结构的多元化、系统化,帮助他们提高训练效率,有助于突破竞技上的瓶颈,从而达到更高的竞技水平。”清华大学射击队队员、经管学院2016级本科生邱烨晗和其他队员一样,得益于“学训结合、以学促练”的培养模式,在学习和竞技方面取得“双丰收”

她在夺得全运会、亚锦赛冠军的同时,还多次获得奖学金。

“学习和训练两者并不矛盾,而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

邱烨晗说,“射击运动是训练自我控制、不断提升专注力的过程,这使我在学习中更加沉稳冷静。而随着学习的深入,我的思维和眼界更加开阔,也有助于训练中自信心的培养。”

体教融合:清华模式成果丰硕作为清华“体教融合试验田”,射击队20余年来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清华射击队先后在全国大(中)学生射击锦标赛、青运会、全运会、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国内外各重大赛事中获得725枚奖牌,其中金牌352枚、银牌228枚、铜牌145枚,易思玲摘得2012伦敦奥运会金牌和2016里约奥运会铜牌

易思玲在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

不仅仅是射击队,50余年来,清华体育代表队为国家、为学校争得荣誉无数。清华自1911年开办不久,就以校舍好、英语好、体育好著称,十分重视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和优秀体育人才的培养。1912年学校即成立了体育部,加强对学生体育锻炼的要求。1954年,在蒋南翔校长的倡导下,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大规模成立,共包括田径、技巧、足球、篮球和排球等5个项目200余人。

清华大学射击队始建于1956年,后因历史原因中断,1999年正式复建。二十余年来,射击队一方面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探索中国大学办高水平运动队、培养竞技体育优秀人才的道路。

1963年射击队获得北京市高校冠军合影“体教融合”,顾名思义,是体育与教育的融合,其中最基本的融合便是体育资源与教育资源的融合。“清华射击队与国家射运中心相融共建、与省市队合力发展、与附中一条龙培养共建双赢、体教融合的发展模式越来越焕发出其旺盛的生命力。”董智说。

2009年11月,新射击馆在东大操场东侧落成复建后的清华射击队由清华大学和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共建,纳入国家射击集训队管理体系,国家队专门设立了“清华班组”,与国家队实现了在体育、教育资源及信息上的共享共融。射击队与各省队联合培养运动员,创新实行运动员双重注册制,队员既能代表省市参加全国专业比赛,也可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系列比赛,构建了优势互补的双赢机制。清华附中等射击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也拓展夯实了优质生源渠道。

“清华大学在体教融合和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体教并重、育人为先,坚持对学生运动员学业方面的较高要求。”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说。学生运动员毕业后职业发展多样化,成长迅速,有深耕体育的国际体育组织官员、省市体育部门主管和教练,有立志服务为民扎根地方的选调生,也有在市场中搏击风浪的各行业精英。“清华让我看到了更多选择,也提升了个人的境界,激励我立大志、上大舞台。”

清华大学射击队队员、经管学院2016级本科生钱方恒说。除了学习和训练,学生运动员们也和其他同学一样,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平台提升自己。

刚刚参加完社会实践、前往福建进行暑期支教的清华大学射击队队员、经管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欣说:“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直激励着我持之以恒、拼搏努力。毕业后我特别希望回到基层、建设家乡,做对国家发展有意义的事。”

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体教融合“清华模式”取得累累硕果的背后,是清华大学优良的体育传统和育人至上的培养理念。育人,从来都是清华体育发展的核心要义。

从周诒春校长首创德、智、体三育并重,到蒋南翔校长提出“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响亮口号到新时期“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培养理念,清华大学始终把体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波表示,从清华大学近些年的实践来看,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起到了营造校园体育氛围、带动广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作用。而与射击、田径和篮球这些高水平运动队相比,更令刘波感到自豪和欣慰的,是校园群体体育活动的开展

每天下午四点半,操场上都活跃着同学们积极锻炼的身影“每天下午四点半以后,如果你走进美丽的清华园,一定会马上被一种蓬勃有力的气氛所感动……人们在奔跑、跳跃、欢笑,校园内到外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曾在1952年至1958年就读于清华机械系的校友张益,在校期间为校田径队队员,在他回忆文章《清华体育十年》中这样写到。

清华大学第64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坚持体育锻炼的优良传统在清华园里薪火相传。“马约翰杯”上此起彼伏的呐喊、校园马拉松上矫健飒爽的英姿、游泳嘉年华上激流勇进的浪花都令人心潮澎湃……如今,清华学生群体活动已经形成以“马约翰杯”为龙头、以体育竞赛为主线,校运会、新生运动会、研究生运动会、各类校园长跑活动和北京马拉松为载体的竞赛体系。

新生游泳测试体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体育课贯穿本科四年课程体系,开设田径、球类、游泳、武术、跆拳道、艺术体操、击剑、射击等50余门课程,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没有通过游泳测试不能获得毕业资格;课外要求学生坚持“阳光长跑”;集体组织“第一堂体育课”,在本科新生中弘扬“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精神……

马约翰先生指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为清华体育发展投入了毕生精力的马约翰先生曾在清华从事体育教育工作52年,他常说:“体育是培养人格的最好的工具。”清华高度重视体育育人,绝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一些运动技能,而是将体育作为育人的重要环节和渠道。对体育运动的由衷热爱、对体育精神的弘扬传承,已经内化为清华人的共同特质。为国争光:不仅仅是体育竞技东京奥运会赛场,当记者采访杨倩夺冠后的感受时,她说:“今年是建党100 周年,这块金牌是给祖国的最好礼物!”最好的礼物,莫大的光荣!不仅仅是杨倩,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接力棒”在每一代清华人手中传递。“我相信,每一位清华人站在不同的领域,都会发出这样的清华声音,因为所有清华人在校期间都受到了爱国、报国氛围的浸润和影响。”董智说。

清华大学射击馆内,学生运动员正在训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教体融合,为国争光”,这是清华大学射击馆内墙上的16个大字,队员们训练时一抬头便可见到。而这16个字早已深深印刻在他们的心间。平日的射击馆里,也活跃着各个年级的非运动员同学。清华大学面向本科生开设射击课,每年设置24个班,近千人选修。射击课由于过于“火爆”往往需要“抢课”才能选上。

2021年5月,清华田径队获得“十二连冠”在“为国争光”的理想激励下,清华学生运动员们奋勇拼搏,成绩骄人。在田径项目上,清华大学近年来培养出王宇、胡凯等国内一流选手;自2005年以来,每届全运会均有由清华大学培养的选手夺得射击或田径项目的金牌;清华大学田径队勇夺首都高等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十二连冠”;清华男篮、女篮多次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从建校初期誓以强健体魄摆脱“东亚病夫”的屈辱称号,到马约翰先生提出的“体育强国”理念,再到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广大清华师生把体育锻炼与救国、强国、建设国家联系在一起。“爱国主义是清华精神的主旋律,也是贯穿清华体育的灵魂。”刘波说。为国争光,不仅仅是运动健儿的理想。“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已成为一代代清华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成为他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底气与力量。“我20岁参加工作,今年已经为祖国健康工作70年了,完成了蒋南翔校长交给我们的任务。”在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上,90岁的黄克智院士这样说。黄克智院士至今仍活跃在科研和育人一线,坚持体育锻炼,“健康加勤奋,使我的一生都没有虚度。”黄克智说。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篮球场同校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在西体育馆同校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并在体育荣誉室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了解体育馆保护利用、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体育教育等情况。习近平表示,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期待更多清华人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用奋斗和热血浇筑青春梦想,以担当和智慧勇立时代潮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清华大学编辑:符怡审核:郑黎光责编:卫敏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