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同济MBA团队荣获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一区季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31 12:12 浏览量: 3377

热烈祝贺

同济大学MBA荣获

第八届全国管理精英赛

华东一区季军!

2021年7月25日,同济大学一行22人由熊国钺老师、邵鲁宁老师、汤娴老师带队,参加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一区赛。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来自华东地区11所高校共21支参赛队伍,我校两支代表队每位队员全力以赴,在2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季军,曹漪蕾获得MVP最有价值队员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旨在推进中国工商管理教育,通过比赛开拓MBA学生的商业视角,提升综合分析能力、决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比赛准备

案例背景

本届赛事案例为《大国重器“盾构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铁工服的数字化创新之路》,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作为大国重器,盾构机是隧道掘进超大型专用设备,在修路建桥、城市轨道交通等地下工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铁工服身为央企,借助信息化技术,转型“平台型科技公司”,盾构工业互联网生态初现,但公司人才发展还未能跟得上外部市场变化和公司发展速度,尤其是公司大部分员工工作经验局限于传统技术服务业,而对互联网平台化运营缺少经验,如何加强员工思维和工作能力的转换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同时,中铁工服现有的四大平台(盾构云、盾构租赁平台、工程师平台、工服Mall电商平台)如何互补,协同发展也成为未来发展的重大挑战。未来,中铁工服应如何创新,实现进一步发展?

备赛

通过校内赛选拔的两支代表队,在经历1个多月的模拟训练,得到学校老师们和往届同学们的校外指导,信心满满,准备迎接挑战。现场比赛倒计时60小时,发放案例。根据赛事规则,参赛队伍要在48小时内提交盲审版PPT,并在正式比赛前提交现场版PPT。

收到案例后,大家都倒吸一口凉气,从未接触过“工业互联网”题材的案例,“盾构机”行业更是知识盲点,但时间紧任务重,只能硬着头皮开始解读案例,好在人多力量大,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通过各方渠道打听、获取关于“盾构机”的行业背景和信息,师兄师姐们也纷纷出谋划策,指导老师们帮助同学们抽丝剥茧、层层分析,洞察到案例背后的本意,最终破题立意,搭建框架,通过案例分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最终给出解决方案。提交完盲审版后,又开始精简内容,精心打磨每一页PPT、每一句演讲稿,反复演练。

60小时,20名成员在经历平均睡眠不足10小时,2支代表队胸有成竹奔赴“战场”。

比赛现场

7月25日比赛现场,同济MBA两支代表队英姿飒爽、神采奕奕。上台选手们笃定自信地发表了各队的方案,发言内容清晰明了、简单易懂,将复杂的案例清楚地展现给大家,现场PK环节也是十分精彩,面对问题迅速反应,回答的条理清晰、头头是道,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也给现场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面展示了同济大学MBA的风采。

季军颁奖—同济大学2支代表队

MVP最有价值队员奖—曹漪蕾

同济大学1队

同济大学2队—超分贝战队

比赛现场风采

超分贝战队

收获感言

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区赛已经结束了,回顾一个多月备赛过往,感慨颇多。虽然同济MBA两只代表队没能晋级国赛,但是大家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在比赛中收获满满,有知识、有经验、更有最宝贵的友谊,大家都经历了锻炼和洗礼。从此往后,我们将通过商赛俱乐部,将更多地经验分享给想参加商赛的同学们,将同济MBA的商赛精神传承给后面的队伍。这只是个开始,大家准备好了吗?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