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防疫不可心存侥幸,仍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

内蒙古招生考试
2021-07-30 21:00 浏览量: 3180

疫情没有结束,在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广大群众的防疫心千万不能松懈,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

多位公卫、医学专家指出,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防护的要求始终存在。要特别提醒市民的是: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仍需继续佩戴口罩,忌扎堆、拥挤、凑热闹。

当前正逢暑假,有出游计划的人数增多,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前往商场、超市时,建议避开客流高峰;与人交谈、排队、候车时,请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即使接种过疫苗

仍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

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

对此,相关专家指出:接种新冠疫苗不等于不会被感染。从近期本土病例情况看,确诊病例的总体病情是平稳的,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都不是太重,验证了疫苗的保护作用,与专家此前的预判是吻合的。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也有助于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因此,我们建议凡是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积极预约接种、全程接种。”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专家强调,“打了疫苗≠不会感染”,这就如同冬季接种流感疫苗不等于就此不得流感,个人要落实防护举措,在“双重防护”下,可以减少得流感的概率或减轻得流感后的症状。所以,大众即使接种过新冠疫苗,“三件套”“五还要”仍应记在心里、落在行动,给健康“双保险”。

戴口罩绝不能“形式主义”

个人防疫好习惯要保留

台风天过后,预计国内大部分地区又将与酷暑相伴。炎热的天气下,部分市民恐怕口罩有些戴不住了。

对此提醒:哪怕天气再热,也要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疗机构、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如电梯、大型会议现场等,必须戴口罩;如果口罩被汗水润湿,防护效果会“大打折”,应及时更换。

戴口罩绝不能“形式主义”。口罩未遮盖口鼻、上下或内外佩戴反了、把防晒口罩当作防护口罩使用……这些不规范的口罩佩戴,都要不得。

“我们此前发现过一个病例:一部电梯里,两个人擦肩而过,短短15秒不到,就有人被感染了,这个人戴了口罩,但佩戴不规范,戴在下巴上。所以,不要小看小小的口罩,规范佩戴,可以帮大家抵御风险。”

围绕“三件套”“五还要”,大众在记住口诀的同时,更要清楚口诀里蕴含的要领。比如“勤洗手”,不是简单的水下冲洗,从防疫角度来看,推荐的正确洗手姿势是:返回到家中或工作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接触公共物品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等,必须洗手;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在外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自带消毒液、消毒纸巾,实现有效洗手。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编辑: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招生考试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