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商学院学子白塔行——走进美丽白塔村,助力生态旅游新发展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1-07-27 18:00 浏览量: 3921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2021年暑期,商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百地逐梦读懂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感悟发展之道,感受中国魅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7月17日至20日,商学院“小村大雅”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宜兴市白塔村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员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采访当地村民、村干部和游客,实地调研考察白塔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发挥商科学子专业优势,探索经济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的新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小村大雅社会实践团出征仪式

我们出发啦

学习参观,百年党史强信念

调研中,小村大雅团队对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等人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欧阳华书记对小村大雅社会实践团志愿者们走向田野,深入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活动非常认可,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投入基层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图为小村大雅实践团与人大代表、

村委书记欧阳华合影

同学们参观了于伶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于伶先生是中国著名剧作家、导演、演员,是中国革命戏剧的拓荒者,是革命电影事业的奠基人。

在参观学习于伶纪念馆时,江南大学小村大雅实践团与同来调研的东南大学的实践团队不期而遇,两支队伍就各自的实践经历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实践的心得与感受。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任爷爷(于伶后代、

白塔村调查员、党史纪念馆负责人)合影

图为江南大学实践团与东南大学实践团合照

图为小村大雅团队成员参观于伶纪念馆

走访村落,昔日乡村换新颜

调研中,小村大雅团队跟随村干部王知逊等对白塔村所属的四个自然村落进行生态环境测评,主要针对垃圾处理、杂物摆放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在与村民一次次的沟通中,实践团的成员深感基层工作的艰辛。

图为小村大雅成员下乡调研走访

同学们得知,青年村干部王知逊是江苏宜兴人,南京大学毕业的选调生。一年前,他放弃了出国进修博士学位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家乡、深入基层,为家乡的生态旅游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生态环境治理的过程中,王知逊谈到“近年来,在村委的带领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白塔村的街道卫生水平明显提高,村民卫生意识也不断加强”。村干部王知逊是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在听完他的事迹之后,实践团成员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王知逊为榜样,服务家乡,奉献社会,积极投入国家建设中去,为我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图为村干部王知逊认真工作

图为小村大雅实践团与村干部王知逊合影

优化生态,绿水青山是代言

“远山、近水、蓝天、白云、粉墙、黛瓦,透露出水墨般的意蕴,这便是我们对白塔村的初印象……”小村大雅社会实践团队员如是说道。

作为江苏省四大美丽乡村之一的白塔村,位于长三角太湖流域的“陶都”——宜兴市。近年来,白塔村十分重视生态旅游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经济大幅增长,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一。

白塔村村貌焕然一新

图为白塔村民宿与生活行旅馆

在小村大雅团队采访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谈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小村大雅团队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对白塔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对白塔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白塔”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并思考探索如何推广白塔村“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模式,帮助更多乡村走出特色发展道路。

图为白塔村文创产品以及特色经济农作物南天竹

在对民宿老板的采访中,小村大雅团队得知白塔村大部分游客来自江浙沪地区,以退休老人为主要旅游群体,这些人大多被白塔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因此,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白塔村村委会通过微信、抖音等宣传平台以短视频和软文营销等方式对白塔村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农产品进行推广。

图为小村大雅团队与民宿老板合照

村民告诉志愿者们,白塔村生态旅游的模式带领他们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一位老乡激动的拉着志愿者的手说:中国共产党好啊!国家政策好啊,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听了老乡的话,志愿者们也备受鼓舞。实践团团长袁梦迪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通过参观党史纪念馆和深入乡村调研,更让我感受到,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人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下一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小村大雅团队成员采访村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