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新明: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实现民族复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27 20:27 浏览量: 3201

“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栏㉗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实现民族复兴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新明

盛阳仲夏,暑霁清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热烈的七月如约而至。百年征程上下求索,百年成就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蕴深厚,振奋人心,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包含鲜明的实践导向,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我对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的光辉历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一.回顾过往:重温建党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征途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就是要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从百年前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百年后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同呼吸,与中华民族共命运,以九死不悔的心志践行着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

在革命事业中坚守初心。中国共产党虽然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却是一个吸收了世界最先进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新型政党,革命性是其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其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矢志不渝的奋斗得来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坚守民族复兴的初心,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最终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创举。

在国家建设中践行初心。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与经济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挫败了帝国主义干涉国家主权的图谋,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利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国家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将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改造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国家,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奠定了政治和经济基础。

在改革开放中锚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一次伟大转折,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路线,着力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国际层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成功抵御来自国外的风险挑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世界东方。

二.立足当下:赓续复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成为中国新的历史发展定位,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做出的的科学判断。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时代,要想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一个推动复兴进程的时代,民族复兴之路任重道远,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正在历史性的接近中华民族复兴梦想。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赓续复兴伟业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层面协调推进,才能够实现民族复兴。

在政治建设层面,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着力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加强党的建设是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腐败视作洪水猛兽,先后处理一大批“老虎”“苍蝇”,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领导核心。

在经济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逐步从高速增长转换为中高速增长,创新应当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领域的成就不断涌现。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长;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高速铁路,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稳定产出;发展成果惠及全民,精准脱贫取得重大成绩,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积蓄物质力量。

在文化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于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布局,而文化建设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事业投入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文化走出去蹄疾步稳;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三.展望未来:实现历史使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走过不平凡的百年征程,给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民族复兴之路仍在继续,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的奋斗实践与70多年执政兴国的经验,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因此,在未来的复兴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社会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伟大时代,不负伟大人民。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百年辉煌的历史经验,是对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切体悟,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要求我们听党话,感党恩,在理论上深入学习党的一系列指导思想以及党史党章;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党的理念原则,时刻保持入党初心,将党的指导思想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才能真正考虑到人民的需求以及对社会的希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继承发展的过程。因此,我们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又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拓宽其理论内涵。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最终依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目的在于救国救民,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坚定支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刻在骨子里的铮铮誓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最终目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我们牢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实现发展目标,将发展成果回馈人民,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 | 李一涵

审核 |崔桢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