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系列论坛·第三期 |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新科技·新智造”论坛顺利召开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7-27 16:02 浏览量: 2303

编者按:2021年是上海财经大学东迁上海之后开展商学教育100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中美合作国际MBA项目——即上财iMBA办学25周年。承载百年历史,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上财iMBA项目推出年度特别策划主题论坛——新发展系列论坛,为学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精英带来前沿知识与智慧交流。

7月24日,上海财经大学新发展系列论坛第三期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科技·新智造”。蔚来执行副总裁兼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上财iMBA校友、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上财iMBA项目执行主任陈晰以及多余位全国各地上财校友会会长或秘书长等嘉宾出席论坛。虽然台风来袭,但是全场座无虚席、数次增加座位,超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商学院领导出席论坛并作为主办方致辞。

论坛合影

嘉宾演讲

蔚来执行副总裁兼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以“蔚来的互联数智创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电动加智能,将开创汽车的未来。从硬件的创新与个性化,到软件的常用常新,再到补能服务系统的互联,蔚来一直在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上探索实践着。这些背后需要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管理助力全链条的协同。

分享嘉宾沈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结合科大讯飞的发展,带来“人工智能助力新智造发展”的演讲。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科大讯飞坚持“平台+赛道”的发展战略。2010年,科大讯飞在业界发布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讯飞开放平台已聚集超过175.6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99.6万。在平台基础上,科大讯飞持续拓展行业赛道,现已推出覆盖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推动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司法、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运营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分享嘉宾 徐甲甲

上财iMBA校友、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带来“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及企业实践分享”的演讲。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亲历小i机器人十多年前从基于互联网的聊天机器人到面向大中企业,将AI赋能企业的商业化落地的转型过程,同时她指出,AI已经有了相当多的应用落地,但这仅仅是开始。展望未来,许弋亚认为,AI正在全方位商业化,在多个行业将会引发深刻变革。人工智能赋能百业,不仅是降本增效,而且为企业带来产品、服务、业务流程、内部运营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会带来业务模式的创新,甚至产生行业的新物种。小i机器人将继续专注于AI的认知智能商业落地,驱动社会智能化变革,让AI为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

分享嘉宾许弋亚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以“大变局下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为题,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在大国产业博弈进入前沿赛道的背景下,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长期以来,我国智能制造的基础硬件和核心工业软件严重依赖进口,关键核心技术环节“卡脖子”问题突出,产业链上下游不协同,忽视制造基础等造成国内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本居高不下,落地见效慢,严重制约我国智能制造的整体进展。做智能制造,依然需要脚踏实地,补好自动化、数字化的功课,在此基础上循环迭代,通过重点突破和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增强整个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能力,通过培育智能服务新业态,为产业升级提供新的增长点。

分享嘉宾 余典范

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与蔚来执行副总裁兼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就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台下的同学也就相关问题向嘉宾进行了提问。

圆桌对话本次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财iMBA项目、上财商学院校友会承办,上财商学院校友胡应洲担任特邀主持。特别地,科大讯飞的虚拟主播在论坛开闭幕式上带来了双语播报,成为论坛的一大亮点。

特邀主持 胡应洲

科大讯飞虚拟主播

嘉宾合影

科大讯飞展台

小i机器人展台

图书展台

上财iMBA展台

上财iMBA项目2021年度特别策划主题论坛——新发展系列论坛,旨在通过汇聚学术界与商业界的专家,为在校学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带来前沿知识与智慧交流。现已举办三期,首期以“新经济·新金融”为主题,第二期以“新消费·新生活·新服务”,第三期以“新科技·新智造”为主题。论坛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上财iMBA项目将继续为打造更加优质的知识内容、塑造学院论坛品牌、创造社会价值等方面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