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躺平"了吗?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27 21:14 浏览量: 3947

躺平一词在90后和00后中迅速传播引发了网友们大量的讨论。到底什么是躺平呢?躺平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生活方式,也可以是年轻人在面对恶性内卷、社会竞争以及同侪压力的被迫反抗和自我调侃。每个人对躺平的解读都有所不同,躺平的方式也千姿百态。

据专家分析,“躺平族”的兴起有着深层次的经济社会背景。一方面,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增长换挡降速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行业发展空间受限,竞争更加激烈,最终反映到个人层面工作和生活上的“内卷”上。另一方面,中国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为多元化的生活方式选择创造了条件。在物质相对丰裕的当下,人们可以有选择地放慢脚步,以相对舒适的工作方式换取足够的生活条件,或者依靠前期积累安逸度日。由此,那些思维活跃、不拘泥于传统的青年,自然会想到换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躺平”。

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用舒适、用从容、用轻松去交换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躺平人自有一套自己的生存哲学,他们通过躺平的方式避免加入日益加剧的内卷,在自己的天地过上怡然自得的生活。

躺平人不愿意过多地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健康去换取更多的生存资源。

他们拒绝工作对时间和生活的过分挤占,更愿意选择工作时间合理、压力相对小的工作。虽然这种工作往往收入较低,但低欲望状态下的支出也会较少,能够通过合理的规划覆盖生活成本、实现收支平衡。

躺平人拒绝消费主义的洗脑,通过降低消费欲望的方式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消费少开支小,生存成本就低,生活更加轻松自由。

总体看来“躺平族”其实对于国家经济发展不利的。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离不开青年的创造性贡献。你“躺平”我“躺平”,中华如何复兴?青年人是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他们生活在祖国繁荣昌盛的新时代,见证了祖国经济的腾飞、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在内卷中奋进的青年应该正确认识和看待“躺平”。在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下的今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中国人遵奉的价值信条,艰苦奋斗、努力奋进是和平发展的主旋律,正是因为有这些珍贵的精神存在,我们对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才有了更加强烈的信心和更加美好的期望。

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们应当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但要记住,无论你选择走什么样的路,都不要停止对知识的学习,不要停止对生活的热爱,不要停止对世界的探索,不要让光阴虚度。

图源 | 网络

编辑 | 王涵

审核 | 陈康昊 刘昊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