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内部演讲:我们正迎来用资本市场代替房地产市场的时代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1-07-27 22:02 浏览量: 2265

作者:邱晓华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经济学家圈(ID:jingjixuejiaquan)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就当下的中国经济问题做一个交流。我想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的这半年时间里面,大家是不是感觉到今天的日子比过去的一年要好一点,那么在好一点基础上面是不是以后还会更好,有哪些挑战,有哪些机遇,我想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些问题。

我们来看看今年的经济情况。如果说2020年是疫情时期,那么2021年开始是不是就逐步的进入了后疫情时期?那么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会怎么样?

1

首先来看看今年整个的大环境,从国内环境来看,至少有这两点,第一点,就是今年是我们的一个政治年,我们将在不久的几天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是今年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可以凝聚起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实践已经昭示着中国的今天之所以有着如此好的发展,在历史上展现出如此好的时代篇章,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走向了复兴的正确路上,民族才走向了独立、自由和不断发达的路上。

第二,今年又是我们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同样今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始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十四五的开启,新征程的开启,它必然会使得我们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体系下画出一条最基本的底线,那就是保证开好局,保证起好步。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看到的是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这些都需要坚守,宏观政策的不急转弯要坚持,这就是最基本的底线,使得经济能够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大家应该知道合理的区间是什么,根据我们进入新征程,迈向新的阶段,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来考量。根据前5年乃至前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的轨迹来思考合理的区间,应当就是现阶段我们的供求关系相对能够保持在一个比较恰当的位置,各种资源,各种需求能够支撑的一个位置上面来。

通过各方面的讨论与求证,现阶段中国经济的合理区间应当在6%左右,就是6%左右是一个合理区间。在现阶段不大可能明显高于6%,我们也不允许它明显低于6%,这就叫做合理的区间。

就是你要明显高于6%,可能要付出取得6%更高的那种成绩的代价,环境资源各种社会问题等等,但是明显低于6%,我们可能也要付出其他的代价,可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社会就业问题的突出,以及中国在世界范围之内的这种主动性的变弱等等问题。

比如今年2021年,由于去年我们是一个2.3%的这样一个低基数,所以今年我们一定是不会说比之前低,目前来看,今年肯定要高于6%,等会我要再进一步的分析,所以它不是恒定的,就是在明年如果各方面条件会变得更好,他可能又还会高于6%,反过来,如果他各方面条件又出现一些异常的变化,也可能低于6%。

所以6%左右只是一个中枢,一个中间值。今后5年中国经济可能就围绕着这样一个中枢线,小幅度的波动,不会大幅度的波动。

但不管怎么说,今年开局之年,这两点一定是决定了我们的政策它是会有底线的,就是不让它跌破6%这样一个底线。因此从政策面上来看,今年的中国经济肯定也不会输于2020年这样一个不正常的年份这是肯定的。

2

从国内环境看完,我们还要从国际环境来看,走进2021年的全球经济的发展这样一个大环境,我们可以初步的来看到两点。

第一点是主要经济体也在逐步的走向温和复苏的路上,无论是美国,无论是欧洲,无论是周边的一些发达经济体,都出现了温和复苏的趋势。国际组织从世界银行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做出了初步的判断。

那就是2021年的世界经济有可能在去年下降4%-5%这样一个区间的基础上面,今年有可能增长5%~6%。所以全球也是一个复苏之年,这必然会给中国带来一个国际需求的回升的这样一个利好,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整个世界的环境说实在也还是一个复杂的大环境。说起复杂,是因为百年之未有大变局还在变化之中,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说的是两方面的变局。

第一,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那么今天的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加速变化之中。如果说人类社会近600年的现代史告诉我们一个规律,那就是各领风骚100年。似乎人类社会在一定阶段都有一个经济体或者若干集体走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起着最主要的作用。

那么美国从1945年进入世界舞台中央,至今似乎时间已经过去了76年,如果说百年是一个规律,那么还有24年,也是美国100年这同引领世界100年这个时间点。所以今天这个世界大家就在讨论是否会重复这个规律,是否还会发生作用。

言外之意就是说美国百年之后还会继续在世界舞台的最中央,有没有别的经济体代替,有没有别的国家和美国站在一起,这就是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一个方面。

第二就是新的工业革命浪潮,世界新的工业革命浪潮,经历了机器革命、电力革命、信息革命三次大浪潮,那么现在正在进入所谓的网络化,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样一个浪潮的进程当中。

那么回顾历史,同样,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改变世界,改变经济的体系。那么前三次工业革命都是所谓的西方国家引领的。而正在大步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似乎有着和前三次工业革命不一样的特点,那就是中国走在这场工业革命的大队伍当中,而且在其中正在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如果这两点分析大家能够有共鸣的话,大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天这个世界中国会成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经济体,最关心最关注的一个国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会成为世界争端中矛盾的一方。

因为中国无论如何都和这场变局息息相关,所以从时代背景上去看,自然我们就会得到这样一点。

3

在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一方面是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因为如果中国能够胜出,肯定从地缘政治格局上,我们就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一方面既得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会对新兴的力量产生排斥,或者是防范的这样一种所谓的惯性的思维所带来的种种变化。

而另一方面,作为新兴的力量,作为后来者,他也会千方百计的要去突破种种的所谓阻碍和矛盾。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天中国与美国,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之间一下子会比过去产生更多的问题,更多的矛盾。

这不是中国单方面产生的,而是来自双方面的变化所产生的。因此就这一点来说,必然给中国的发展,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会带来一个新的变量。

但是我们如果仔细分析,看到的是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表现在经济领域、金融领域、科技领域,这三方面的竞争在中美两个国家之间会越来越激烈。

一方面是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是个理性的竞争,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压力会变为动力,如果没有压力,往往安于现状,会不求变化,不求变革。

在压力下面可能就会只有变化才能够应对这种压力。所以这是一方面。竞争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但是也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动力。

从目前的合作来看,就是围绕着气候,围绕着反恐,围绕着公共的这种流行性的疾病等等方面,由于种种因素,我相信这方面的合作肯定不会断,大家知道为了合作也是个有限的合作,不会是一个无条件的合作。

因为中美两个国家还有各自的考量,所以合作应当说不会断,但是有限的合作,对抗,可能更多的表现在所谓的价值观,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宗教,这些政治领域方面的对抗。

但不管竞争也好,合作也好,对抗也好,至少从2021年来看,我们还是能够看到这种复杂背后某些松动的因素。至少中美之间的高层,有了一个沟通,有了一个联系。

2021年来说也不是一片紧张,也会有一丝丝的松动。同样今年复杂,背后也是还有疫情的因素,疫情前面讲还没有离我们远去,但是我们看到正走在正确的路上,这就是疫苗的接种在迅速的扩大。

那么目前全球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数量达到了21亿计,中国已经达到了11亿级,占据全球一半。中国现在每天都以预计2500万到2600万的速度增加,那么这就意味着到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初,从国际上看,国内看都有可能出现叫做群体性防御的这样一个局面,初步形成的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前景。

如果是这样,那么疫情在今年对整个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显然就不会像去年来的那么严重。所以从大的环境来看,2021年的中国经济应当说也能感受到严冬之后的一丝丝春天般的这种温暖。

而从现实来看,我们还有一个因素不能不考虑,那就是对中国经济也好,对世界经济也好,2021年它有一个愈后的修复的因素。

4

就中国来说,去年疫情伤害最重的两个方面。

第一,就是服务业伤害之重是前所未有的。一直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服务业都还没有完全恢复,旅游也好,航空交通也好,都没有恢复。

第二,就是消费从去年一直到9月份才由负转正,累计全年都还是负的。那么今年这两个因素应该说都有可能逐步的修复,服务业会逐步的修复,消费会逐步的修复。

那么今年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从数字上来看,生产面基本得到修复,工业生产两年平均在6.6%,那就基本上回到了2019年的平均水平上面。这是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上的,服务业也在6.6%左右,基本上也是在运行前的增长水平上面,还略低一点,基本接近。

所以从生产面来看,今天的中国疫后的修复基本能恢复到常态需求面。

所以从今年整个经济表现来看,我们看到的就是生产面基本得到修复,需求面在修复,但是你常态还有一段距离,这就是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如果根据这样一个情况来做综合性的判断,一季度GDP增长18.3%,二季度会增加多少。

那么从目前4月5月的实际数字到6月份初步的预测情况来看,估计是在9%左右,二季度有可能在9%左右,这样整个上半年,可能就还在一个两位数的这样一个增长区间。

这是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在看到增长得到修复的同时,我们不能不说春天确实就是春天,因为春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往往也会有一些倒春寒,或者说一些新的行业的产生。

那么从前5个多月情况来看,至少两方面的情况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多变,首先是来自价格的变化,那么今年上半年最明显的就是出现了结构性的通胀,这个矛盾更加显现,尽管消费价格到目前为止都还是不到1%的这样一个涨幅,但是工业品的出厂价格已经明显高于人们的预期,5月份还达到了9%的这样一个增长的高度。

所以上游产品的大幅度涨价是今年经济运营中的一个最突出的矛盾。如果说是行风,这就是一股行风,影响了经济整体的发展。由于大宗商品的涨价,一方面影响了市场的预期,投资者、生产者、消费者都受其影响,改变其经济行为。

第二,上游产品涨价又影响了下游企业的发展,使得他们的利润被涨价所吞噬。

第三,这种商业商品的价格的上涨又影响了政策,所以一些积极的方向就不敢提及,像上半年整个国家财政的债券的发行节奏就明显的缓慢了。

变化也是趋于叫做相对稳健,这就是上游产品涨价,出现这种结构性的通胀所带来的变化。

大家关心价格的增涨,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趋势会怎么样,我想和大家说的是这一轮的价格上涨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第一个影响,肯定是流动性所带来的一个结果。

从全球来看流动性泛滥,从国内来看,去年的流动性的放松角度来看,也是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2.3%,但是货币供应量增长超过10%,那显然是明显的一个超量的趋势,因此它必然会对市场的商品的价格形成一定的推动,流动性造成影响。

第三,不可否认来自供给侧自身的因素。因为这几年有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全球由于受疫情影响,世界的供给能力受到一定的伤害,这是一个显而意见的事实。

所以这是三个因素,就是流动性相对宽松,带来的是由需求的回升,带来供给的跟不上,带来的趋势会怎样。到目前为止,我想和大家说的是结构性通胀的洪峰似乎已过去,未来可能会逐步有所缓和,而不会持续大幅度的有这种再上涨的趋势。

一方面是政策面已经高度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已经采取了加大供给,抑制投机,抑制某些不正常的这种经济行为的一些措施。

第二方面,应该说整个世界经济在恢复,那么供给受限的问题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第三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我们自己都在酝酿着在保持一定的宽松的情况下面,要适当的回归常态。

因此从全年来看,我们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如果说上半年涨高点是9%,下半年可能逐步就会像8%、7%、6%这样一个涨幅回落,全年估计是一个6%左右的这样一个PPI的上涨幅度。

那么CPI会有怎样的发展呢,尽管从前5个月看,从负到正已经有所升温,但是现在还是在1%以内,那么下半年由于一些上游产品涨价的推动,需求面的回升等因素的影响,肯定还有一些力量在推动它的上涨,但是消费价格总体上来看不会明显的回升,下半年估计就会在1%-2%这样一个区间变化,越过3%的可能性都还不大。全年估计在2%左右,这样一个消费价格这样的变化。

因此总体上是一个结构性的通胀,还不是一个整体上的通胀。消费价格之所以还上不去,就是因为最大的一个猪肉的因素,这个带来价格的受益者。那么现在目前看猪肉价格已经回调50%,下半年估计也不会明显的这种变化,所以它就抵消了国际粮价上涨以及其他一些什么汽油上涨这些因素的影响。

第三,疫情。尽管我们说走在了解决问题的路上,但是新的一波预期在近期似乎又在反弹。这就是说明在这次的病原没有完全找到之前,还存在着变数。所以我们还不能够掉以轻心。

这就是上半年到目前为止,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个变化,概括起来就是我们在走进春天,在朝常态回归,但是春天之下,尽管比去年的冬天有更高的温度,但是你还时时有一阵阵的寒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