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完成一年支教助学工作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24 13:00 浏览量: 3704

筑梦阿拉善,奋勇正青春。2020年8月,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1名成员胸怀育人梦想,来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在六所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助学工作。他们积极投身基础教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助力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书写了他们别样的青春华章。

辽宁工大第八届研支团在阿拉善合影

坚守育人初心,立足基础教学

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始终将教育教学工作放在首位。成员们人均承担4门科目教学工作,累计授课4850课时,教授学生2160人次。全体成员在到岗后,迅速适应当地的教学环境,不断开展教学实践,为服务的学校注入了青春力量。

与此同时,成员们也根据服务地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教学工作。在阿拉善盟特殊教育学校服务的里清泉,教授20余名身体和智力上存在不同程度缺陷的孩子。考虑到部分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学习的情况,她便为行动不便的孩子们送教上门,以阳光般的心态去温暖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心,通过一些基础的教学课程与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日常生活技能。

阿拉善盟特殊教育学校的里清泉开展送教上门

在阿左旗第五小学服务的研支团团长李宏超担任小学毕业班班主任,他积极倡导家校联合教育,开展各类班风建设、学风建设活动,担任班主任以来,班级同学们活泼开朗,勤学善问,在学习、纪律、文体活动等方面均有明显进步。

阿左旗第九小学的刘琦为学生授课

丰富第二课堂,开展爱心助学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冬衣捐赠、太阳石公益小课堂、星空放映厅、“见字如晤,情长纸短”书信交流、劳动教育活动、民俗文化实践等20余项“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和正确价值观念,解决孩子们的实际物质需要和心灵需求,使孩子们快乐前行。

研支团在阿拉善第九小学开展书信交流活动

研支团在阿拉善第五小学开展衣物捐赠活动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探索“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助学模式,组织开展集爱心助学、激励帮扶、心理辅导于一体的公益助学项目——“五点充能站”。“五点充能站”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捐赠-给予”帮扶模式,而是以孩子们日常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表现和提高作为依据,换取积分卡兑换相应物品。

三年级学生在“五点充能站”为妹妹兑换新衣服

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激励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用自己实际努力去换取心仪物品的同时,体会成长的快乐和过程的不易。此外,项目还设立了爱心专区和心语信箱,切实从身心健康成长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帮扶、点对点交流。中国青年网和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官方微信平台“西部志愿汇”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给予报道。

“五点充能站”兑换现场

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服务地学校开设了以学生展示为主要内容的《童心心向党,党史我来讲》党史微讲堂栏目,已发布四期,平均时长50分钟。该栏目以学生“听说读写唱演”为主要形式,以重温党史重大事件、追思革命英雄先烈、高唱红色爱国歌曲为主要内容,以互联网视频为主要载体,引导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党史微讲堂栏目之《歌唱祖国》

与此同时,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各个服务地积极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家书分享会”“红歌比赛”“百年党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或比赛,切实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研支团成员高墉参加红色故事大赛

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实践活动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牢记“诚朴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奋斗,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基础教育,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