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系列课程——李建平教授篇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3 22:30 浏览量: 3547

2021年7月22日上午,“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第七场报告暨思危大讲堂第三十九期由李建平教授开讲。

李建平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6部、申请专利和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得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李建平教授授课

李建平教授以“风险管理的一些新进展”为题进行授课。课程中,李建平教授从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讲起,并从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管理、相关性范式下风险管理、多元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这三个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解。

学员认真听课

首先,李建平教授从风险的基础定义、典型领域的风险管理特征等方面阐述了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李建平教授指出需要理解风险的核心概念,强调不同领域风险的分类、特点,以及相应的不同风险评估方法,它们的管理流程存在相通之处,又有较为显著的差异和特殊性。

在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管理方面,李建平教授从大数据环境对风险管理的影响、大数据风险管理的机理与相关技术、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于大数据对风险管理的影响,李建平教授指出,大数据并没有改变风险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流程,主要增加了风险识别的手段和评估方法。接着,李建平教授通过对芝麻信用评分的分析,引出了大数据风险管理的机理与相关技术,并从大数据对信用评分的影响、大数据信用评分的基本思路、信用评分的实践、大数据评分的挑战等多个角度进行了阐述。

随后,李建平教授通过回顾近期完成的几项研究工作,从风险相关性问题、相关性范式下风险管理理论和多元数据融合的风险识别与集成方法三方面,介绍了相关性范式下风险管理相关内容。

对于多元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方面,李建平教授主要从研究背景、财务欺诈分析的数据演变、多元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分析方法、难点和挑战等几个角度分别展开,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在与学员的互动环节,李建平教授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对“多尺度风险管理问题” 、“EMD模型与其它方法结合问题”、“金融市场内生性与风险管理”以及“如何在顶尖期刊发表文章 ”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与学员交流互动

课程的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代表思危大讲堂对李建平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为其颁发了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

乔晗教授为李建平教授颁发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

李建平教授的课程内容丰富,对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解以及三个研究方向的讲解角度新颖、生动有趣,让学员们对风险管理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文/李昊燕 图/阎古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