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韬:抓住每一天,活在当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07-23 20:22 浏览量: 3421

徐文韬,中共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1703班学生。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四年平均绩点为3.94,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名,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劳动经济学学术型硕士。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曾荣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F奖)、第十五届广东省“大挑”一等奖、第十三届广东省社会调研大赛三等奖、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三等奖等奖项。公益升学公众号“云谷之声”创始人之一,大学期间志愿时数累计高达154个小时。曾担任2018-2019年度商学院田径队副队长、2017-2020年度校田径队队员,期间多次获得团体和个人奖牌。

务 实 笃 行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历练,徐文韬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向心中所想。他总结了一套由“目标-执行-反馈”三部分组成的学习方法:目标可以分为短、中、长期,也可以根据参照物来设定,也就是“标杆”,比如身边的同学和优秀的师兄师姐,这种树立“假想敌”的标杆管理方法有利于激发他的积极性。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徐文韬所设定的目标都是他够一够能够得上的、清晰的、明确的且可行的。

确立目标后,便是关键的执行环节,想要突破极限,就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挑战新领域。大一的徐文韬虽然什么都不懂,但是他不断地尝试各种学术比赛和学科竞赛,即便是一轮游,也能汲取经验和教训,然后寻求突破,这些经历都为他日后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论是否达成目标,徐文韬都会进行评估反馈。达到了目标,他会戒骄戒躁,鼓励自己继续努力;若目标未达成,他会复盘评估,反思失败的原因是目标设定过高还是执行不到位。正是得益于方法的正确使用,他最终走上了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的成功之路。目前,徐文韬的规划是主攻学术,但同时,他也不会放弃任何可能性,他将不断尝试,去遇见更多精彩的人生。

善 用 优 势

大学四年,徐文韬有自己的规划,关于他决定选择保研这条道路,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点是可行性。大一时,他凭借勤奋将绩点和综测都保持在年级第一的位置。第二点是性价比。保研的上岸时间比留学和考研都要早,在具有充足实力的情况下,保研到两财一贸、厦大、中大等学校的经管专业是有一定可能的,基本上能有一个不错的收益。因此,对于看重风险收益比的徐文韬来说,保研能够极大程度地利用好他的综合优势,节省时间、精力和费用。

举 一 反 三

2021年云谷之声团队成员(部分)

真人图书馆分享会合照

徐文韬是一个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人,他常常将学习的方法和生活的智慧相结合,以此达到更好的效果。生活中,徐文韬也会用风险收益比来衡量事物,这让他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发挥最大的价值,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也会时常回顾反省,从过去汲取更多之前无法考量的价值,这也是学习方法“目标-执行-反馈”机制在生活中的运用。

在保研的同时,徐文韬还发现了升学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秉持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想法和“为爱发电”的理念,他与几位同学一起创立了大学生公益团队“云谷之声”,并搭建了微信公众号平台,邀请考研或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进行升学经验、学习经验的分享,持续发布保研、考研、留学相关的推文,收获了良好的人气与口碑。

然而,徐文韬也并不是时刻都保持着高效的状态,他说道:“我们的生活就像飞驰的列车,有时候速度太快了,我们就看不清楚窗户外的景色,只有慢下来,我们才能专注地欣赏一草一木,然后找到改变的力量。”当他发现某个阶段并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时,他会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沉下来,悉心享受当下,这也是他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的——Seize the day and live for the moment.

文字:雷书琪

编辑:梁敏诗

校对:雷书琪

初审:黎柔江

复审:张 哲

终审:沈长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