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智造 | 湖南大学2020级MBA“一带一路”国际班走进三一集团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23 19:37 浏览量: 4980

7月16日,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一带一路”国际班24名同学在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万炜老师、学院喻建良教授、臧志副教授、郑培副教授、刘梦麒副教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三一长沙产业园区进行企业参访和交流。

01 走进三一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89年,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公司愿景,打造了知名的“三一”品牌。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集团也是中国“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企业。

02 深入交流

湖南大学MBA师生一行与三一集团国际总部、泵送事业部和三一物流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就三一国际化战略、海外市场营销策略以及国际人才管理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座谈。

会上,三一物流副总经理雷勇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三一集团2020年和2021年的业务发展情况;泵送事业部国际营销公司总经理杨校先生着重介绍了海外市场销售情况和新产品十大事件,并结合国际市场的布局及发展情况对三一国际化战略进行了分享;之后,三一国际总部营销管理部梁波先生就三一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并重点介绍了三一的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整场座谈会干货满满,犹如上了一节生动的案例分析课,老师和学生们都表示获益良多。

03 参观园区

座谈后结束后,湖南大学MBA师生一行参观了园区内的三一企业文化展厅和业内声名远播的网红厂房—— “18号厂房”。

在企业文化展厅,师生们全面了解了三一集团的发展历史、战略目标以及“品质改变世界”的核心经营理念。福岛救援和智利矿难救援两座模型真实还原当时的事件场景,体现出三一作为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时的社会责任担当。

神秘的18号智能厂房作为三一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集大成者,以非凡“智慧”引领行业潮流,给师生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工厂,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在这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物料进行焊接;重型AGV满载物料在厂房内川流不息;在智能化系统的指挥下,上百台机器人协同作战……

一台泵车在流水线上实现55分钟下线。18号厂房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可以生产5至10种车型,整个厂房共可生产69种车型,“柔性生产”水平全球领先。18号厂房现已成为三一的“灯塔工厂”,后续兴建的众多工厂都以其为模板。三一集团,正以世界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人性化、绿色化,为工程机械行业做出表率,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的标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移动课堂走进三一集团收获丰厚。不仅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运营实际情况,同时对智能制造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借鉴和帮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