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接增: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新格局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7-20 19:09 浏览量: 3138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省委教育工委开辟“高校党委书记学《条例》谈统战”专栏,刊登高校党委书记学习《条例》心得体会文章。

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新格局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肖接增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时代统战工作愈加重要。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学深悟透,做《条例》宣传者

《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本人将把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作为学校党委的重要任务,带头开展学习宣讲,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讲好新时代统战故事,引导学校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强化建设,做《条例》的维护者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在构建大统战格局上下功夫。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建立和完善统一战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机构设置,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三、履职尽责,做《条例》的践行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大力发挥统战对象的智力和优势,切实把各领域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到学校中心工作上来,为学校转型转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成员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担当作为,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引领统一战线成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凝聚广泛共识。三是统筹抓好安全与发展两个大局,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挑战。

《条例》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将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履行统战工作职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守正创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在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工委统战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