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PPP学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面向“十四五”的PPP健康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6-30 21:35 浏览量: 2636

2021年6月27日,由中国高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论坛主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PPP学术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面向‘十四五’的PPP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第五届中国PPP学术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高校PPP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校PPP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王守清作总结发言,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西南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刘继才、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振、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王欢明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由中国高校PPP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宋金波主持。

杨永恒致辞

杨永恒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各界对PPP的认识不断深化、共识不断增强,我国PPP事业呈现规范有序发展的积极势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明确了PPP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PPP的发展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形成了很多经验,但也有很多反思,更为重要的是提出了众多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PPP学术问题,为中国PPP学术研究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国际PPP学术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他希望与会学者加大理论研究力度,加强与业界的沟通协作,共同破解PPP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为推进PPP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为丰富全球PPP理论和实践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张水波作主题报告

张水波作题为“国际重大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巴拿马运河案例研究”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总结大型PPP项目案例的实务经验和教训,调研国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管理和投融资项目管理实践,有助于积累成功的项目管理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他以巴拿马运河PPP项目为典型案例,围绕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开发模式等方面,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停工事件及爆炸事件等过程进行了回顾,并且着重分析了国际PPP项目运作经验对于我国对外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启示。

赵志荣作主题报告

赵志荣围绕“新文科、大公管和PPP研究展望”作大会报告。他介绍了新文科的时代特点,阐述了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城市事务等公共事务理论与实践的国际视角,分析了中国发展“大公管”的独特优势。他从“大公管”视角分享了PPP研究的重点潜力研究方向,并指出,中国PPP研究处于“大公管”几个领域交叉的核心地位,是理解中国地方治理的重要切口。他表示,中国当前发展PPP学术研究具有丰富的素材优势与方法优势,希望青年学者做好PPP学术研究,讲好讲透PPP发展的中国故事,丰富和发展国际PPP理论前沿。

王欢明、熊伟、王盈盈(从左至右)依次作主题报告

王欢明以“PPP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关注点-社区微基建,以上海15分钟数字社区生活圈为例,分析了社区“微基建+新基建”的特征。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熊伟以“合同还是关系?复杂项目外包中的治理之道”为题作报告。他以中国PPP实践数据为样本,通过定量实证得出合同恰当、关系良好对于PPP项目健康发展均非常重要的研究结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王盈盈以“PPP项目的复合治理逻辑”为题作报告。她以S市妇儿大厦改造工程为典型案例,分析了公共服务PPP项目的组织模式特征及复合治理逻辑。

平行分论坛

本次论坛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公共管理领域PPP研究”“项目/工程管理领域PPP研究”“热点方向领域PPP研究”3个平行分论坛,分别由赵志荣、刘继才和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楠楠主持,胡振、熊伟等担任点评嘉宾,15位青年学者作了发言交流。

王守清总结发言

王守清在总结中指出,研究和推广PPP要吸取国内外经验,遵循有关规律。要从地方政府财政能力、地方国企综合能力和地方发展潜力3个维度考虑是否采用PPP。他认为,PPP具有跨学科的特点,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最好载体之一。PPP学者除应具备多学科背景知识外,还要懂行业项目特点,了解项目所在国法规政策和项目所在地特点。王守清强调,PPP研究选题要有学术新意,研究方法要严谨,可以通过移植、集成和适当的表达来实现创新甚至创造。

中国高校PPP论坛成立于2017年9月,由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倡议,58家高校院系或机构共同发起,目前已有72家成员单位。该论坛旨在发挥各高校PPP研究机构在理论研究、政策支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组织师资培训、教材建设、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推动形成各高校参与和助推我国PPP发展的合力。中国PPP学术高峰论坛是我国PPP领域的专业性学术论坛,此前已在东南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重庆大学成功举办四届。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丨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