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杨伟云:不忘初心为人梯,牢记使命育英才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4 18:53 浏览量: 5488

百年师范育英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建党百年辉煌与天津近代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即日起推出“百年师范育英才”专栏,采访我校优秀校友、在天津基础教育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书记、校长,教育名家和教学研究骨干,充分展示近代百年天津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历史,生动展现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天来听听我校1989届校友、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杨伟云的故事吧。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的杨伟云是天津市河西区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河西区首批“名校长工程”培养对象、河西区特级教师、河西区“杨伟云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曾获得天津市首届十佳“杰出津门校长”“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教育科学学会第三届教育科研管理先进个人”“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自幼怀揣教师梦的她,小学二三年级时作为学习委员就是班主任的小助手,早自习上她俨然一名小老师带领大家早读;下午家庭学习小组,班内最调皮的几个男生安排在她的小组,管得有模有样。从小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人民教师,经过高考如愿进入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靳润成、侯建新等老师们的才识风骨像明灯一样指明了她今后的职业生涯之路。

1989年,杨伟云年仅20岁就走上了教育工作的岗位。在兴国学校工作的14年中,曾任班主任、团总支书记、教工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德育副主任等职。在近八年的德育工作中,重视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强化养成教育。工作后的她孜孜以求,不懈奋斗。2002年,在母校天津师范大学经过四年的学习取得了教育硕士学位,成为了河西教育系统第一个取得硕士学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同年被河西区教育局任命为组长,带队前往美国纽约州布法罗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2003年起在天津市第四中学任副校长,实施全员德育教育,几年间,天津四中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1年杨伟云始任北师大天津附中校长,近十年来,她确立了“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技术立身、艺术修心”的办学特色,确立了“立身修心教育”的特色办学思想。重视传承与创新,带领全校上下形成并凝练“传承、奋斗、创新”的师生共有的北师天附精神。附中学生在国际机器人大赛、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文艺展演、国家教博会等世界、国家级别的赛事和活动中屡获殊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为清华北大等高校输送了大批优质生源。学校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天津市十大特色鲜明学校”、“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杨伟云高度重视西藏内高班工作,为西藏内高班配备政治过硬的管理队伍,遴选思想高尚、业务精良的任课教师。2014级学生次仁央金突发疾病生命垂危时,她全程陪伴、多方协调,最终学生转危为安,西藏教育厅和家长的感激也成为她工作的新动力。十年间所有西藏内高班学生都升入了国家高等院校,其中,95.45%的学生被清华、北大等985、211院校录取。学校被国家民委评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后荣获“天津市文明单位”、“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杨伟云继承和发扬学校科研型教育的优势,主持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两项;十三五国家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一项。公开发表文章40余篇,凝练学校办学特色,著有专著《立身修心教育的实践研究——以劳技与艺术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探索》。在全国、市区做讲座、报告、经验介绍50余次,接待各省市来访200余次。《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中小学管理》、天津电视台、《天津教育》、《天津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杂志报道她的办学思想办学成果20余次,学校成果30余次。

杨伟云继承学校劳动教育办学传统,并不断创新发展,成为全国劳动教育的一面旗帜。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赋予劳动教育新内涵,唱响新时代劳动教育最强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副会长朱永新等先后来校调研,调研“全国劳动教育老典型的新发展”并给予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等多次介绍北师大天津附中的思考与实践。她参与编写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是基础教育唯一成员。2011年成为天津市首批“技术立身、艺术修心”特色建设项目实验学校,被市教委认定为“天津市十大特色鲜明学校”。

站在河西区教育大发展的高度,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创办北师大天津附中办学集团,促成天津市第一所民办事业单位汇德学校成立,办学集团走出了“小学初中高中融合、公办民办相济、德育一体化、教学自主化”的办学体制创新之路,满足了河西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杨伟云被北师大聘为北师大平台后备干部培训班“树蕙班”导师、被华东师大聘为影子校长导师,被市教委遴选为天津市高考改革种子校长,为全区全市顺利进入新高考轨道提供了先行经验。多名北师大储备校长、甘肃管理干部、华师大影子校长跟岗锻炼,成绩突出。与甘肃五所学校建立帮扶关系,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实施教育帮扶。作为一名党员,杨伟云校长扎根基础教育,始终秉持母校“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不忘初心为人梯,牢记使命育英才。供稿:教师教育处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