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举行“营销科学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6-24 16:00 浏览量: 3066

上海财经大学“营销科学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6月19-20日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是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商学”系列纪念活动中重要学术论坛之一。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上海市市场学会共同主办。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符国群出席论坛并致辞。开幕致辞阶段由上海市市场学会秘书长高维和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营销学者、院系领导及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的60余名嘉宾参与本次论坛并交流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致辞

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致辞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符国群致辞

上海市市场学会秘书长高维和教授主持

会议由七个分论坛展开,包含近40个主题发言,报告者分别就营销学科发展、教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主题为“变革时代下营销学科的定位与发展”,由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景奉杰主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旭晖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围绕新文科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革命、工科优势院校等背景下的营销学科定位与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主题为“中国商学教育改革与市场营销学科”,由重庆大学钱丽萍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刘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院长何佳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维和教授、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分别围绕中国营销环境的新特征、智能商业新文科专业方向建设、前沿期刊的理论与研究方法计量、数字化时代的消费者-品牌关系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分享。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主题为“营销学科研究的机遇与挑战:营销战略与营销模型”,由厦门大学市场学系系主任叶军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清华大学孙亚程副教授、北京大学沈俏蔚教授、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分别就营销学理论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洞察和营销创新、营销模型研究的新问题、复杂性市场洞察、市场营销学研究范式等方面进行了前沿分享。

分论坛(四)

分论坛四主题为“营销学科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消费者行为”,由南京大学朱虹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王良燕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陆娟教授、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武汉大学黄静教授分别就数字化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视角、健康中国、新冠疫情及网络社群背景下消费者行为研究进行了研究问题及方向分享。

分论坛(五)

分论坛五主题为“中国学术影响力与工商管理学术期刊建设”,由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主持。JBR副主编王永贵教授、《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白长虹教授、《营销科学学报》主编陈煜波教授、《外国经济与管理》主任宋澄宇教授、JCMS主编范秀成教授均围绕期刊导向、选题重点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分论坛(六)

分论坛六主题为“营销学科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由西安交通大学市场营销系系主任舒成利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重庆大学钱丽萍教授分别就营销学科人才培养的思考、探索、改革、创新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分论坛(七)

分论坛七主题为“营销学本科专业建设”,由四川大学市场营销系系主任牛永革教授主持,演讲嘉宾分别各自学校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或学科负责人。湖南大学王峰教授、重庆大学李小玲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毅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孙琦副教授、上海大学范小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费鸿萍副教授、同济大学童春阳教授分别围绕数智营销、大数据营销等专业特色及新文科、多学科背景下学科建设的经验与探究进行了介绍。

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商学”历程,市场营销学科在其中扮演了较为重要的角色。1954年上海财经大学“贸易经济”专业便设置了“市场营销”方向,1995年正式设立市场营销系,1998年正式设置市场营销学本科专业,2002年正式设立市场营销学科博士点,成为我国最早设立市场营销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之一。本次论坛既是“百年商学”的重要纪念活动,也是国内市场营销学术共同体的一次盛会。本次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上海市市场学会主办,得到了《南开管理评论》、《营销科学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上财商学评论(筹)》的学术支持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技术支持。

责编 | 吕建华

审编 | 孙琦、沈梦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