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兴国,科创未来!9位“浙大系”科技创业CEO齐聚“浙”里分享初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1 15:40 浏览量: 3784

6月18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发起,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实业兴国、科创未来——2021 浙江大学校友科技创业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论坛以“实业兴国 科创未来”为主题,邀请多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新活力。300余位浙大师生共聚一堂,共话科创新未来。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揭牌成立,浙江大学MBA微辅修项目:“求是科创星辰班”(BEST计划)隆重发布。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郭文刚,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沈黎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党颖,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烨,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等与众多嘉宾校友共同出席了当日论坛。

开幕式环节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主持。

主持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沈黎勇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校友的支持。沈黎勇向校友们简要汇报了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发展近况。他指出,高校和科创企业作为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关键技术研发的生力军,应该强化协同和合作,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浙大人应有的贡献。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沈黎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出席论坛并讲话,他指出,浙江大学所倡导的创业是要以科技推动社会发展,增强国家实力,为国家提供经济支柱的创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要培育以科技创新、实业驱动的创业生态,承担国家与社会之使命。魏江表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使命和责任为校友们提供帮助,并愿与校友们一道共赴中国梦想征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

在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MBA微辅修项目:求是科创星辰班(BEST计划)隆重发布。该仪式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共同启动。B,E,S,T 分别代表商学、工程、科学和技术。遵循浙江大学交叉人才培养理念,本项目由研究生院统筹设计、管理学院落地运营,面向全校在读科创类研究生,聚焦于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培养的学分辅修项目。该项目通过“培育-孵化-加速”的三阶段,充分对接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资源,和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加速平台,致力于培养交叉型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随后,举行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郭文刚、发展联络办主任沈黎勇、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朱原书记共同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揭牌。

主题分享环节

本次论坛的分享环节议题分为“改变世界的力量”与“科技产业的基石”两部分。分别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主持。

01 改变世界的力量

议题一主持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王小毅

持续不断的创新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朱江明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零跑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江明

零跑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江明介绍了他从大华到零跑科技的连续创业历程,分享了创业感悟。朱江明认为:“持续不断的创新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朱江明在分享中表示,总体乘用车市场中,中国品牌还无法与跨国巨头平分秋色,零跑科技希望通过弯道超车,在电动汽车代替燃油汽车的转折点上抓住机遇。他提到,零跑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第一,核心技术。掌握“端”“芯”“云”,把汽车彻底变成终端,汽车核心零部件称为芯,车联网系统看作云端。底层基础技术需要自研制造。第二,用户生态。打造智慧零跑生态社区,利用中国互联网的优势带来更多附加值。他认为,创业,首先要有思想、有想法;其次,要有持续的创新的意识,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提高产品的性能,降低产品的成本,才能取得更好的竞争力。

善待人类、敬畏科学、造福患者

——刘栋 安道药业创始人兼CEO

安道药业创始人兼CEO刘栋

安道药业创始人兼CEO刘栋首先就公司概况进行介绍:“安”为健康安全,“道”指健康到来,安道药业的使命是“善待人类、敬畏科学、造福患者”。刘栋认为,制药公司一定要有敬畏之心,知道有可为,而有可不为,并造福全球的患者。

刘栋就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想进行了分享。刘栋提到,为了实现自我,更为了找到一款真正服务患者、弥补临床缺失的巨型药物,他回国创业,希望通过创新思维,找到属于安道药业的促红素、K药、罗沙司他。他认为,创业首先要非常笃定,非常坚信自己做的事业,非经历千难万险绝不退缩;第二,团队非常重要,要善待自己的朋友,善待自己接触过的人;第三,要感恩所有对你好的人、好的组织。

迦智科技——制造业智能物流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

——熊蓉 迦智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

迦智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熊蓉

迦智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熊蓉以“迦智科技,制造业智能物流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 ”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机器人是实现高端制造的重要抓手,而物流是生产制造的血液。人力成本贵、柔性生产需求大、生产制造信息化和智能化需求高是加速物流自动化的三大趋势。

熊蓉提到,迦智科技通过新型智能移动机器人实现物流设备的智能化,提供智能物流整体方案,助力企业制造升级。迦智科技以“新”铸器,用更加智能的机器人“AMR”帮助众多行业摆脱对传统AGV的依赖;以“专”切入,深入行业需求、设计有效方案、提供完整系统;以“领”破局,打破常规、引领产品。她表示,强研发能力的单设备智能头部已经凸显,在头部客户的驱动下,迦智科技将向更多场景覆盖,形成全场景的智能物流系统。

云深处科技——从梦想到现实

——朱秋国 云深处科技创始人兼CEO

云深处科技创始人兼CEO朱秋国

云深处科技创始人兼CEO朱秋国以“云深处科技——从梦想到现实”为题,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创业历程,介绍了四足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应用场景需求和公司产品的应用的典型案例。

朱秋国提到,自2017年底成立至今,云深处已研发出四代国内领先的四足机器人,在运动控制、智能感知和核心部件方面有核心优势,目前在智能巡检方面有新的尝试和突破。朱秋国表示:“在仿真机器人领域,我们不希望一直跟在别人后面,而是希望能代表中国的技术有所突破和进步,在中国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从原来跟跑做到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做到领跑。”

在四位嘉宾分享结束后,进入了议题一的互动讨论环节。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网新科创集团董事长张四纲首先对四位嘉宾的分享进行点评。他表示,四位优秀董事长的共性在于:“有非常浓烈的兴趣,兴趣上升到执着的追求,背后还有非常强烈的使命”。他启发在场师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应首先问问自己,是否有兴趣驱动,是否有强烈的使命非得做这样一件事情。

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网新科创集团董事长张四纲

随后,张四纲向各位嘉宾提问:“你们本身是科学家,又是出色的CEO,这非常难,但你们兼两者于一身,一定有独特的本领。在产品突破过程中碰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尤其是作为CEO和科学家碰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栋表示,对安道来讲,放弃是很大的考验。做药是零和游戏,一旦药推到临床没有回头路,当发现一个项目不好的时候要敢于放弃。第二,关于创业道路上的艰辛和领会。他认为,每个阶段都有所侧重。初创公司阶段,项目最重要,只有项目才能融钱和招人;另外一个阶段,创业的使命感在凸显;而现在,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给高端人才发展的平台是很重要的问题。熊蓉认为,从技术专业领域进入商业领域,最主要是落地,找到战场和市场,找到商业之道。另外,团队成员的选择也很关键。朱江明认为,对产品的定义、对客户需求的把握最难。对于技术出身的CEO而言,从技术到管理上的转型最难,包括融资、团队管理、市场等。朱秋国则表示,时间管理也是目前存在的较大问题之一。创业初期,管理者可以有更多时间统筹事务,过问细节,这是目前公司成长到一定规模时,管理者所难以兼顾的。

02 科技产业的基石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

无人驾驶中的人工智能挑战

——飞步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晓飞

飞步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晓飞

飞步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晓飞带来了“无人驾驶中的人工智能挑战”主题分享。何晓飞认为:“无人驾驶将在2025年迎来转折点,如汽车取代马车,无人驾驶将取代人工驾驶。”

何晓飞指出,目前无人驾驶市场,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的无人驾驶受到技术、政策等约束,近3年在封闭场景如港口、社区,以及半封闭场景如景区、园区都有项目落地。以港口行业为例,目前处于从传统的基于人工和机械系统,到未来的基于智能化系统的转变过程,无人驾驶有很好的发展机会。目前无人驾驶技术目前以封闭场景为主,未来2-3年后进入半开放场景阶段,而5-10年后将会走向开放道路上。无人驾驶底层的技术核心是人工智能,随着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未来一定是人类和机器共存的社会。

科技创业故事分享

——夏晓亮 芯耘光电创始人兼CEO

芯耘光电创始人兼CEO夏晓亮

芯耘光电创始人兼CEO夏晓亮以“科技创业故事分享 ”为题,揭示了芯耘科技基于“加强科技创新”、“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尊重产业规律顺势”的战略思想,企业实现持续创新和高速发展。

他认为:“创业实际上是用左脑的逻辑(科学技术)解决右脑的需求(市场需求),科技创业需要把握科技发展的历史和趋势。”以芯耘科技为例,他指出:“创业企业发展需要解决三大内部挑战,角色转变、管理体系的形成和企业文化的形成。创业者通过构建共同管理理念、目标和价值观,从而发挥团队自身优势,撬动科技创新的杠杆。”

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

——黄步添 云象区块链创始人兼CEO

云象区块链创始人兼CEO黄步添

云象区块链创始人兼CEO黄步添带来了“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 ”主题分享,介绍了云象作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商,搭建信任基础设施,赋能数字金融,催生数字经济变革。

他指出,中国金融区块链应用规模将继续高速增长 ,高可用性是金融区块链技术的核心,金融区块链技术将跨链发展。超主权、跨主权和主权数字货币催生数字经济变革,资产上链是迈向数字经济的必然过程,目前亟需建立金融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体系标准,构建技术驱动的区块链生态系统。

AR云 –空间互联时代的数字引擎

——李晓燕 易现EZXR创始人兼CEO

易现EZXR创始人兼CEO李晓燕

易现EZXR创始人兼CEO李晓燕以“AR云 –空间互联时代的数字引擎”为主题,结合自己在网易内部创业经历,介绍了AR技术的发展与机遇, 并展示了基于AR技术的应用成果。她指出,“AR云是下一代计算平台,谁能掌握这个,谁将是下一个巨头。”

她认为,企业创新,不能仅做改变体验的创新,而是要做技术创新,创业者应选择在未来10-20年都可以深入的行业,正因如此,易现EZXR才去做AR。AR是基于物理世界的交互内容,以每年70%的复合增长率飞速发展,AR技术及产品在各领域广泛的应用。

让创新成为未来

——蔡华 微链创始人兼CEO

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

微链是全国最大的数字化创业服务平台,创始人兼CEO蔡华带来了“让创新成为未来 ”的分享,他认为科技产业的基石,主要有三个关键词:创新、创投和使命。

他指出,“求是创新”是浙大人的基因,每一个行业都可以用数据智能重做一次。在现代社会,缺少创投的创业,就像燃料不足的发动机,跑不快。没有使命的创业是没有灵魂的,关键在于创业者应心存理想,遵循市场规律,做长期主义的人。

在五位嘉宾分享过后,进入了议题二的互动讨论环节。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评委会执行主任、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锋对五位嘉宾的分享进行点评,他认为,浙大人做得事情和校训“求是创新”十分吻合,每位创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从投资人角度解读浙大校友科技创业的现状,并指出投浙大项目是最正确的选择,创业者和投资相互成就。随后,主持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现场观众们分别对五位嘉宾就学术研究和产业化如何平衡、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创业早期对天使投资人的选择、如何选择合伙人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评委会执行主任、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锋

“求是创新”是浙江大学的校训,也是浙江大学的基因。以本次论坛分享嘉宾为代表的众多浙大校友企业积极作为、勇立潮头,在科技创新领域内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本次论坛启发了师生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集聚智慧激发思维碰撞,营造了浙大浓厚科技创业、基于创新的创业氛围,为浙江大学在校生与校友树立了榜样,埋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

听众感言

安道药业创始人兼CEO刘栋校友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我是生物领域相关的研究生,所以印象格外深刻。他在讲述自己为什么创业时的回答——创业给他的改变就是从自我到无我。李嘉诚先生也曾经提到这样一句话,建立自我、追求无我。人生分别在三层楼上展开:第一层楼上住着寻觅自我的人,第二层楼上住着建立自我的人,第三层楼上住着放下自我的人。无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境界呢?我希望这能是我毕生的追求。

动物科学学院

秦啼

九位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与实干成果,无一不是围绕科技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词展开。并且通过他们的演讲,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真正的创业是创新,成功的秘诀也在于看到行业之未来,为之努力奋斗。我十分赞同蔡华博士提出的三点内容:创新、创投、使命。浙大校友根植浙大校训——求是创新,这样的理念贯穿创业,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创业者的独特精神,我认为这些是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管婷婷

今天的大咖云集秀邀请了九位嘉宾为我们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尽管他们每个人的创业方向都是不同的,成功的路径也是不可复制的,但从中也能发现一些共性:第一,以公共利益为导向。九位嘉宾的创业目的均不是为了个人的经济利益,而是为了祖国的强大、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生活等方面,创新的方向在于提高整个人类群体的科技进步。正是高尚的创业导向才能让企业不拘泥于短期的利益回报而能将目光放在长远的未来。第二,瞄准空白。在选择创业内容时,嘉宾们都关注到了当前市场在哪个方面存在空缺。他们的创业正是从填补产业空缺的角度出发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并且有敢为人先的勇气。第三,艰苦奋斗。尽管不是全部,但多数嘉宾在起步之初都没有较高的起步条件,往往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从零开始,一步步建立起创业项目的。新事物具备强大的生命力,但其成长也会受到旧事物的巨大阻力。有很多具备巨大潜力的创业项目在起步阶段夭折,就拜在其创始人无法继续坚持下去。所以创业成功之人无不是有强大毅力之辈。

光华法学院

黄益豪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云象区块链的创始人兼CEO黄步添博士所分享的区块链”产学研用“生态体系的构建——黄博士提到区块链技术是信任的机器,如何让它最大化的发挥其作用和价值是关键。在基础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产业界找到技术应用的边界和范围,正是由于产业界和学术界各自发挥的作用和视角的差异性,能够非常好的将区块链技术推向更广范围的应用,推动更加重要的研究成果的产生;而在应用现状上,以云象为例,区块链能够推动数字金融向更大范围发展,使得数据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同时改变资产的存储和交易形式,金融区块链应用已经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

管理学院

王雪羽

在他们的分享里我看到了科技创新是一股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我看到了创新创业者们各自的准确定位和不断突破、攀登的毅力。在这许多的创业历程中,最清晰的感受是嘉宾们都不约而同地将浙大校训——求是创新贯穿于创业始终,基于此的创业是符合社会发展、人类需求的、是未来使然的创新创业,他们的成果与此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陈颖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动力,很多嘉宾都提到了技术转型管理所遭遇的难题。商学、管理学如何能够更好地赋能科学、技术?这也是我们未来需要探索的方向。本次论坛上发布的以期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浙江大学MBA微辅修:求是科创星辰班(BEST计划)恰恰是对这一痛点的解决。

浙江大学MBA

刘思佳

嘉宾观点整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莫康、邓宛如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