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整座校园成为百年党史展馆!北二外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展览开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1-06-19 18:02 浏览量: 6197

6月15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展览开展仪式在求是楼前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顾晓园出席活动并为展览揭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以及3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顾晓园为展览揭幕

以整座校园为“展厅”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展

“奋进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展览将红色党史和学校校史链接,在北京高校中首创以整座校园为“展厅”的沉浸式教育形式,通过室内外全息投影、大型裸眼3D合影区、党史时光站、3D造型党史知识展墙、党史知识自测互动区等丰富形式,重点突出展览的“知识性”“立体性”“趣味性”,真正将“党史”“校史”“校园文化”三大元素融为一体,让师生在走中学、在学中悟、在悟中用。

展览分为“红色百年”“青春向党”“再创辉煌”“榜样力量”四大篇章。第一篇章“红色百年”以校园内100米道路为主体,打造出一整条由11块3D造型知识展墙组成的“红色之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征程。

第二篇章“青春向党”依托求是楼大型广场,通过“裸眼3D合影区”、室外全息投影幕布、党史时光站、党史知识自测互动区等,采用丰富多媒体手段,为师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供平台。

第三篇章“再创辉煌”将现有的校史展馆“心馆”整体纳入,多元立体地将校史融入到百年壮阔党史中,展现北二外深厚的红色基因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第四篇章“榜样力量”利用35块实体橱窗,重点推出“我的入党故事”“百人讲百年党史”等特色栏目,身边人讲好党史故事。

与此同时,在图书馆、周恩来总理雕像、人文楼明德厅等重点位置举行百年百部红色文化经典推介与师生共读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主题展演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沉浸式展览

处处都是党史景观

人人都是党史宣讲员

开展仪式现场,校党委书记顾晓园为展览揭幕。随后,大学生艺术团带来诗朗诵《红船,从这里起航》,校史宣讲团为参展师生进行了开展以来的首次宣讲。大家认真聆听、驻足打卡,通过深度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认识和理解。

开展仪式现场

校史宣讲团成员、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曹姁表示:“同学们的参展热情很高,也比较轻松和投入。通过在室外设置知识普及展墙以及打卡自测区域,党史知识更加鲜活立体了。它们从历史课本里走了出来,真正地来到了我们身旁。学生讲解员的这个身份也唤起了我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外的今天是一代又一代二外人通过不懈努力换来的,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将继续用声音‘讲好二外故事、传递好二外声音’。”

英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韦佳佳说:“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展览活动是很特别的一次展览,所有的设计都是别出心裁,别具一格的。展览以校园环境作为依托,将党史校史融合在我们生活的校园里,有同学们经常路过的橱窗,有经常走过的小道,一路走来所见历史如数家珍,这种感觉太美好了!”

“此次展览将我再一次带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这也要求我要将学习感悟到的党史知识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时刻将爱国与奋斗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地做意志坚定的爱国者和永不停歇的奋斗者!”文化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田文同学说。

沉浸式展览导视图

赓续红色血脉

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看着一块块时间牌,我觉得这种沉浸式展览形式很新颖,很有带入感。我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奋斗历程而感动,我一定会带着我的同学和朋友再来参观沉浸式党史展览。

——英语学院学生 林鈺旋

很早就和朋友一起注意到了校园内关于党史教育的新陈设,偶尔路过橱窗,也会停下来读一读同学们的宣言,并被字里行间诚挚、热烈的情感所感动。这些陈设充分利用了校园环境布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场所之中,形式新鲜,效果显著。

——商学院学生 罗丽莎

精美的党史陈设和二外校园完美融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我倍感亲切。讲解员们以时间线为依托,生动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再现党的百年峥嵘岁月。这次展览在党史学习中融合了趣味性,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加深了对党的热爱。

——高级翻译学院学生 王姿臻

这次的沉浸式展览形式新颖,党史知识自测墙非常具有互动性,还有校史团的成员为我们讲解党的历史。参观后,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幸福生活是从何处来的。

——欧洲学院学生 黄启鸿

本次展览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实践,同时也是贯彻落实校党委书记顾晓园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处处都是校史印记、人人都是校史宣讲员”的具体尝试。

开展之后,学校将依托沉浸式党史主题教育展区,陆续举办“翔宇百人宣讲团”宣讲活动、主题党(团)日活动等,使校园内“处处都是党史景观、人人都是党史宣讲员”,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自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