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记里,那些值得感谢和感恩的人和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6-18 18:30 浏览量: 3810

#关于后记那些事儿#

在许多人的眼中,一篇毕业论文的后记往往比正文更值得一读,不仅因为后记更为通俗易懂,更因为其中往往饱含更真挚的情感和有趣的故事。撰写后记的同学们往往也想象不到,当教授们看到自己或同事名字的前缀俨然已是“德高望重“、“春风化雨”这类词汇时,也会忍不住互相打趣。此时,2021年北大光华MBA的夏季答辩刚刚结束,办公室外绿意盎然,阳光灿烂的铺在未名湖上,盈盈波光闪动,就如同我们刚刚读完一篇又一篇后记时的愉悦和感动。

关于友谊、亲情、爱情;关于校园、课堂、师恩;关于内心、成长、家国……所有真挚而美好的情感,都如同光芒点亮光华MBA人的心灵。在此,我们随机选取了一些后记,愿与大家分享这些感动的片段。

以下内容节选自学生毕业论文后记

01

身为北大人的家国情怀

GUANGHUAMBA

/ 李正

北大光华MBA2019级国际班

“……感谢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的老师们,在我来到北京大学之时和在北京大学期间对我提供的帮助和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也要感谢我的父母对我的支持,让我能有勇气再次回到校园深造自我。我还要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和你们一起的时间快乐且有收获,认识你们是我一生的财富。

这两年的时间我不断的思考读书是为了什么,和老师与同学的交流中不断的反思,并且拓宽了视野,北大带给了我家国天下的责任感,欲达己先达人的情怀,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未来的道路上,希望自己能严记老师的教诲,能以优秀的前辈校友为榜样。正心诚意,做一个有德之人,踏实肯干,做一个有用之人。”

刘文皓/

北大光华MBA2019级在职六班

“……看着柔美的未名湖,肃穆的博雅塔,我不禁回味起每一门课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虽然每位老师背景各异,所教内容不同,对于事物看法也持各自观点,但是我能深刻感受到每位老师心中共同燃烧的拳拳爱国之心。我曾在美国学习生活过多年时间,听到过不少对祖国的溢美之词,但也不乏批评、怀疑、诋毁、 看衰之声,甚至还有各种崩溃论。但是随着近些年的发展,我的看法得到了根本性改变。站在北大,我更加为祖国的高速发展感到骄傲,为繁荣富强感到激动,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 周鑫

北大光华MBA2019级在职四班

“北大是常为新的,我们研究过中美贸易战,探讨过特斯拉,揪心过香港的动荡,坚定应对过新冠疫情的肆虐。整个世界充满未知,风云变幻,我们所关注学习的内容也在与时俱进。北大是生机盎然的,我们流连这里春日如约的芬芳,盛夏嬉戏的鸳鸯,秋天金黄的落叶,冬季湖面的冰霜。漫步湖光塔影之间,总会想起那首诗: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灵魂们都是一条鱼,也会从水面跃起。北大还是连接历史,心系国家命运的,我们在这个跨越三个世纪的校园里,探索古迹、回顾历史,见证了五四运动 100 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作为一名北大的学子,我们也必将像过去的 123 年一样,勇于担当,努力向前……毕业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未来,愿我们在追赶似水流年里,用自己的热血挥洒,实现心中的梦想!”

02

对于传道授业者的感恩

GUANGHUAMBA

邢力宇/

北大光华MBA2019级全日制班

“……2019 年 8 月,刘俏院长在开学第一课的《批判思维与商业伦理》中提到的,北大带给我们的不止于知识和学识的提升,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升华。在这诸多不顺利中我也试图让自己尽量不去偏离轨道,甚至在线上课程中对自己立志转型所需要学习的课程,付出了自己不曾想过的努力,刘晓蕾教授的《资产定价与股权估值》这门课,从直播课程到在线录像复习,我足足看了六遍。对于我这样没有投资基础的 MBA 学生来说,这样的课程是受益匪浅的。这也坚定了我申请刘晓蕾教授做我的论文指导老师的意愿。

同时,我也非常感谢金李教授关于财富管理课程中传授给我的认知,这甚至在我日常投资决策或者进行相关思考时都不无裨益。此外,我很荣幸成为了徐信忠教授的学生,徐老师让我感受到百年前北大先生们那样的精神,更多关注国家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让后生们首先成为一个拥有高尚品格的人。周黎安教授被我们亲切得称为“黎叔”,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当代大家的风范。当然,还有唐遥老师,虽然只有一门课的时间,但是时至今日,唐老师依然会时刻通过自己对于财经事件的专业解读让我们不断温习课程内容,并潜移默化训练我们用经济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在北大,这样优秀的教师数不胜数,甚至我并不庆幸我学习了谁的课程,更多的是遗憾我没有聆听谁的教诲。”

/ 姚冰

北大光华MBA2019级在职六班

“与周长辉(字一白)教授初识,是在他开设的《战略之心、战略之理》的选修课上。彼时仍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隔着电脑屏幕,被他带入全新的、但似曾相识的企业战略研讨中。于是乎,追随一白老师,又于当年的七八月份,选修了他另一门课程《管理者情怀与感性表达》,在仓颉山的入口处,意欲一窥究竟。却不料,这一窥,牵引着我从那时起至本文成稿日,邯郸学步写下数十首诗歌,以及本论文……不论在写诗还是写作本文的过程中,我都得到他的殷殷鼓励和不厌其烦的指导……本论文得以成文,我如能在学术上有所精进,在工作中有所启迪,全赖师杯渡我,而我也希望自己有更好的诗作和学习工作的表现,泛起涟漪万里。而对吾师,深信矣。”

张翼博/

北大光华MBA2019级全日制班

“……首先要感谢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周黎安教授,本论文在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第一次认识周老师是在周老师的管理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课堂上,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很多经济学原理的阐述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可以说,我对经济学的入门理解是从周老师的课程开始。周老师的官场市场的两场理论对我影响巨大,他治学严谨的态度,以及极高的学术造诣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感谢彭泗清教授授予的论文指导课,帮助我顺利完成论文撰写。感谢唐遥教授、陆正飞教授、刘学教授、张建君教授、徐信忠教授、翟昕教授、雷莹教授、潘蕊教授等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课程。感谢 MBA 项目主任赵龙凯教授以及项目执行主任张闫龙教授,两位教授对全日制 MBA 倾注的心血令人感动,认真负责,替学生着想。感谢 MBA办公室的各位老师,辛勤努力,为学员两年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感谢我的班主任桑老师在求学过程中给予的帮助……感谢我的同学们……感谢我的妻子和岳父、岳母远在老家开封,无私牺牲与奉献,照顾张宸恺小朋友。也希望张宸恺小朋友长大之后能够理解“爸爸呢?爸爸坐大火车去北京上北京大学了”这件事。谨此献给关心我的人们,两年北大生活,以及母校北大。”

光华MBA

03

以梦为马 未来期盼

GUANGHUAMBA

李昂/

北大光华MBA2016级在职一班

“本文即将收笔时,不由得怅然若失。自 2009 年本科毕业离开燕园,到今年已有12 年时间……今年 7 月,我将再一次与我第二段的燕园学生时代作别。与本科毕业、离开象牙塔时相较,这一次感触颇有不同。那时所谓“踏上征程”,此刻却是“一直在路上”。随着人生阅历的积累,我越发感受到北大给我们带来的,不是“光环”,而是责任;不是知识,而是习惯;不是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秉持“家国天下的情怀”。放眼望去,在整个金融体系,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属于较为边缘化的偏隅。无论在金融体系内,还是在整个社会价体系,都是微不足道的存在……但在行业的至暗时刻,作为在信达的北大人,我认为自己应当肩负更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金融体系内的“救火队”、“清道夫”,其逆周期的特质和职能,可以在历次金融危机时产生对冲效应;其功能和效果,应当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更多的重视。尤其在破产案件数量激增的这几年,应当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更多的参与、主导各大金融风险事件的化解工作,发挥其成立二十余年所积累的经验。在产能出清、产业升级换代的阵痛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不同地域、不同的政府和债务人,重复走着同样的弯路……”

/ 李姗姗

北大光华MBA2017级在职五班

“……选择进入光华,是基于作为一个零售老兵多年的实践遇到发展瓶颈,希望通过知识的补充、案例的分析,与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能成就自己的蜕变和对跨界行业的理解,以及将更广阔的思维方式应用在本职公司中给予新的力量的发挥。

通过在光华的学习,我也成功从原有的销售渠道负责人转型为战略规划者,之后又成为一家大型传统企业的新业务产业公司总经理,直至今年彻底从原有业务板块成为投资产业公司的负责人。这一路走来,均和在光华学习密不可分。在校学习时,通过对企业组织、财务报表分析、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等课程的学习,让我系统地对原有工作背景进行了梳理和复盘,解决了我当初遇到的发展瓶颈和行业困境,同时学会利用跨界思维、组合创新、战略思维等方式重新思考原有业务,带来非常多新的突破,并成功完成几次职业身份的转换,在此,感谢光华,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

王治/

北大光华MBA2017级在职五班

“我的MBA学习期间经历了我人生中第一次调换工作和调整岗位,从工作 20年的汽车行业转向持有型物业经营,从一家企业的总经理成为另一家企业的党委书记、企业负责人,行业和角色的变化让我能够更加清晰的回顾过去的职业生涯和更加理性的看待成长经历。进入不惑之年的我,能够在课堂上学习管理方法、梳理人生感悟,越发觉得时间宝贵、机会难得。记得去年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发让我们改变了传统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我们也被迫采用线上授课的方法,我有幸选到了张建君老师的《中国企业领导艺术》课程,深入浅出、谈古论今,我被深深吸引,每天早上晨练听。其中关于历史人物的领导艺术,记忆深刻……眼下正是“十四五”开局,又正值国家层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需要创新、企业需要求变,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需要保持定力,保持清醒的头脑,尤其对于领导人员来说,如何保证团队的整齐划一、令行禁止,需要深入思考,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复盘,再有名师高人的点拨才能使得领导力进一步提高。光华的众多名师就像黑暗中的明灯,不断汲取知识、积蓄力量照亮我们学生前行的道路……”

/樊伟

北大光华MBA2019级全日制班

“在我看来,国内许多硕士论文后记的读者要多于正文的读者,在后记中,作者可以更加自由地进行个性化地表达,不拘一格却真情实感……过去的两年里,我在基层最艰苦的岗位和兄弟们摸爬滚打,又在中国最美好的大学和同学交流学习,这两种身份似乎很难兼容,在入学时我并没有预料自己能够如期毕业。繁重的工作和学习任务常常使我难以平衡,既不想错过宝贵的学习机会,又要履行好肩负的岗位职责,这种挑战让我锻炼了在一团乱麻的工作中抓主线、抓关键的能力和珍惜时间、只争朝夕的习惯。在最前沿的大学获得最先进的思想,在最艰苦的战场成为最勇敢的战士,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回想起很多个凌晨或者夜晚,我争分夺秒完成工作,然后从硝烟弥漫的营区,穿过蜿蜒的长城和山脉,迎着朝阳或是星辰来到校园开始一天的学习,这种穿越的充实与幸福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光华的学习让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我接触了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掌握了战略分析的逻辑方法,建立了经济学的思维品质,也对中国的经济与市场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这些积累让我以更加开阔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工作……”

光华MBA

读完这一篇篇后记,毕业生们阐述的是对校园的热爱,对知识课堂的无限眷恋,对自己成长的感叹,对家人支持的感恩......不舍,全化为最美好的记忆和留恋。祝愿各位光华MBAer们前程似锦!

编辑组稿:BOYA 陈秋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