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 线上线下深度探索,解码以色列创新文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18 15:24 浏览量: 3320

拓展国际化视野是复旦MBA项目一贯坚持,在一系列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海外课程中,以色列战略思维与创新课程尤其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拓展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从2015年开展合作。今年两校再次深化创新,突破疫情的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授课方式,在五月顺利开课。

本次课程复旦方教授、嘉宾、学生及校友合影

课程将以色列的科创战略作为核心,探讨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策略,并带领同学们进行实战案例分析。参加本次课程的57名同学中,不仅有在读的MBA学生,还有31名往届的校友。为期两个周末的学习,从知识、经验到实践,同学们收获颇多。

线上课程环节

在线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顶尖学者及企业家带来了精彩的线上课程,从网络安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视角切入,解析以色列企业生态和全球化战略;而线下的课程融入了更多的中国视角。来自多个领域的嘉宾分享了对中国和以色列文化、环境、市场的不同观察;此外,同学们还参访了苏州的以色列高新企业,运用课程知识,分组对多个以色列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强化创新创业能力。

线下课程环节

创新课程模式,解码创业理念

特拉维夫大学建于1956年,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2015年合作至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紧跟全球变化发展,不断优化课程结构。

本次课程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筹备,结合线上授课特点设置内容,精心联动了线下的企业参访及讲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谈及此次课程的筹备,“作为海外课程的开拓者和先行者,我们从学生的根本需求出发,在疫情的背景下,仍坚持创新,放眼世界,聚焦热门的行业,不断升级我们的课程结构与内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

本次课程突出以色列的科创战略,这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也尤其重要。复旦管理学院强调前瞻性布局,将科创管理教育上升为学院战略,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科创企业研究。“无科创无未来,面对新一轮的技术与产业革命,只有在科创中占得先机,才能赢下未来。” 郑明教授指出,本次以色列海外课程设置贯穿了对科创的重视。

课程开始前,复旦MBA创新、转型与创业方向课程主任孙金云教授分享了他对以色列创业的观察。孙教授曾带领学生前往以色列参加特拉维夫大学海外课程 。他回忆起初次到访特拉维夫大学,随处可见的防空洞指示牌的紧张感,“以色列处在周围阿拉伯国家的包围下,没有石油,自然资源也相当匮乏,”孙教授认为这种匮乏正是以色列创业氛围的注脚之一:“外部条件的极端匮乏,是他们不断创新的重要动力和内因,而以色列人的勇气、对学习的痴迷则是重要的内驱力。”

复旦MBA创新、转型与创业方向课程主任孙金云教授

孙教授以一组数据比较了中国和以色列在创业上的不同发展模式。以色列是全球科技投入占据经济总量最高的国家。在2018年,以色列研发支出占GDP比重高达4.5%。以色列的创业以尖端科技的突破为核心,新的想法能够快速实践并反复验证。

来自2018级复旦MBA学生柯芃瑶正在尝试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业。郑明教授对科创的强调令她感同身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许多行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在创业过程中,我不断接触新的技术,并且将其与商业模式结合。”

2018级复旦MBA学生柯芃瑶

柯芃瑶深扎教育行业十多年,转换赛道创业需要极大的勇气。孙教授提到,以色列创新不仅凭借技术与研发,更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宽容的氛围,这让她深有同感:“如果不是MBA的学习经历,我可能根本不敢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新的平台创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是打开国际视野,更是让我的认知、思维模式不断迭代,”以色列创业者的坚持赋予了柯芃瑶对创业的信心。

发掘文化内因,解码创新战略

课程伊始,对外经贸大学世界经济研究员,以色列问题研究青年学者朱兆一博士以五个犹太历史故事,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以色列文化背景。朱兆一博士是特拉维夫大学中东历史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双博士,2006到2011年间曾在以色列生活学习。

对外经贸大学世界经济研究员

以色列问题研究青年学者朱兆一博士

他认为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周边政治局势造就了犹太人的千百年来的紧迫感。犹太人必须寻找出路,不断创新,使得国家强大而安全。他列举犹太人的节日和纪念日,其中大多蕴含着悲情的基调和对残酷历史的铭记,这种民族性格带来了对创新的渴望和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强大的团结性。

2014级复旦MBA校友邹煜认为,朱兆一博士对以色列及犹太文化的解读非常中立客观,具有启发性:“我曾在2018年前往以色列旅游,遗憾的是没有办法接触当地创业者和企业,这次课程恰好能够补上这个遗憾,加深了我对以色列创业内驱力的理解。”

2014级复旦MBA校友邹煜(左一)

邹煜有着多家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工作经历,他深刻意识到,互联网行业处在风口浪尖之上,需要不断创新来突破瓶颈,而这正是以色列的互联网企业所擅长的。“以色列擅长从0到0.1或1,中国擅长从10到100甚至1000。学习以色列的突破力,对我们的创新有很强的互补作用。我们要从中有目的的借鉴其精髓,让其适应中国的环境。”

完善创业生态,科技赋能商业变革

以色列的成就,不仅来自创业者强大的内驱力,同样得益于宽容的试错环境、政府的鼓励政策以及完善的投资体系。特拉维夫大学的Moshe Zviran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以色列的创新生态,即商业、政府和大学的三螺旋结构相互助力,不断推进。政府设立的创业支持基金,为以色列成为创新创业国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线下课程ing

2019级复旦国际MBA学生解小云目前在一家外企的战略部门实习,这对她的国际视野要求较高。她对Moshe Zviran教授介绍的以色列青年成长路径印象很深,对还处于职业发展初期的她来说,极具启发。以色列年轻人经历了义务兵役后,不少人选择去艰苦的环境里体验生活。“这几年加上服役的经历,让他们拥有了超强的生存技能、纪律性和执行力。他们看待世界的眼光、对待挫折和财富的态度也因此而与众不同。” 解小云非常认同这种历练,保持学习的心态,以长远的眼光去认知世界。

2019级复旦国际MBA学生解小云(右二)

革命性的技术往往会掀起多行业的创新浪潮。Jacob Mendel博士既是特拉维夫大学的资深讲师,又是一家区块链公司的执行总监,此前也曾自己创业。他介绍了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技术特点,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密切关联。他在创新方向上的敏锐嗅觉和独到见解让蒋剑阳同学印象深刻,“他不仅仅了解技术,能够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更能结合实际的商业案例,介绍区块链在金融、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英语,这种综合能力让我敬佩。”

2019级复旦国际MBA学生蒋剑阳

蒋剑阳来自2019级复旦国际MBA,目前在耶鲁就读第二学位。他在IT和通信领域工作十多年,从技术向团队管理者转型的过程中,也面临职业上的困惑,“以色列不仅仅技术上领先,更是善于拓展商业模式,创新与创业相结合,这让我感触很深。”

在本次课程中,不同背景和经历的同学都收获满满。这得益于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创新课程设计。围绕以色列的创新战略思维这一主题,全面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促进创新思考,进一步打开国际化视野。

以色列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国度,如今是全球高科技企业创业密度最高的国家,针对具体的企业发展案例,同学们有什么精彩的观察和分析呢?我们将在下期继续分享。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MBA项目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