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儒家思想中的人生智慧

河北工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1-06-18 14:24 浏览量: 3154

讲座回顾

儒家思想中的人生智慧

2021年6月9日19:00,“儒家思想”主题讲座在河北工业大学东院7C104-2教室准时开讲。本次讲座特邀河北工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斌老师主讲,人文与法律学院副院长闫文博主持,文法学院MPA中心学生和部分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老师本专业研究的是过程装备控制,而此次却谈及儒家文化,对于这种微妙的对比,赵老师解释说:不论一个人有着什么样的社会身份,“某种程度上都是孔子的门徒”。面对利益,儒家教我们考虑的是“义利之辩”,而不是像亚当·斯密所教导的“只要盘算自己的利益就可以使社会利益最大化”。

“仁”是儒家最基本的社会伦理范畴,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其他的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等无不围绕仁展开,三纲五常是儒家倡导的基本社会伦理准则,而“仁”是五常之首的地位。

所以,了解儒家思想,首先就要理解儒家的“仁”的基本涵义。赵老师引用了《大学》中的一句话来说明,所谓“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要多考虑获得的利益应该如何用于完善自己和帮助他人,而不是永远都在汲汲于富贵。至于如何是“义”,赵老师也提取出了能够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的原则—“尽其事而后其食”,先自问做了多少事,再考虑该拿多少好处,不要反过来被冲昏了头脑。

之后赵老师还总结和阐释了一个核心概念—“礼”。

关于“礼”的意涵和意义,赵老师引用的“礼义之始,在于正客体,齐颜色,顺辞令”。现今的“礼”不必是一条一条的行为规范,而是腹有诗书之后言谈举止中的浩然正气。赵老师以周恩来总理为典范,讲述了“礼”在一代伟人身上的展现,全场师生无不有感于我党前辈之人格魅力。

其次,谈及儒家思想对于科学研究的哲学引领,赵老师举例说,儒家对人的关怀对他的影响深远。在考虑理论上的高效率时,实际上的安全性一直处于一个更优先的位置。赵老师告诉我们,那些对人和世界的基本的朴素的关怀,是无论面对怎样复杂的问题都不应该丢掉的。

此次讲座最后,赵老师向我们提出:每个人都有儒家文化的烙印,孔子作为代表人物已经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中,儒家思想教会了我们做人做事的准则,希望大家在日后将儒家思想应用于学习工作中守住做人的底线,追求道德的高线。

赵斌老师带来的此次讲座引起了文法学子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折服于赵老师的人格魅力及讲座风格,衷心感慨收获颇丰。至此,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