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季 l 宋华:生命永远是美丽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6-18 00:00 浏览量: 2300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企业管理系宋华教授

在2021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的讲话。

同学们,早上好!

今日今时,身着毕业礼服、携手互道珍重的你们,顾盼之间难免会心情激动、五味杂陈。校园时光匆匆流逝,如白驹过隙,有所得、有所失,无论得失,这段青春岁月注定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难忘的印记;而绚烂的未来正在不远处召唤着你们,赋予诸多的憧憬与想象。

年年毕业季,走上讲台,送出一份最真诚的寄语是作为老师的荣幸与责任。这个六月,告别学生时代已26年的我有幸得到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交流。而作为过来人,面对即将走上职场的你们,我想讲一些经验之谈。

首先,要敢于坚持,更要学会包容、和解。

职场不同于学校,一旦踏入,责任、绩效必须一肩扛起,你们难免会遭遇挑战,面对诸多不确定。成功与失败,喜悦与痛苦,明朗与迷茫,认可与误解,凡此种种,都是职业生涯中相伴相生的组成部分。

在这条长达数十年的漫漫长路上,既坚守初衷、不放弃原则,又要学会包容他人他物,以此作为健全心智的磨石,时刻砥砺自我。

记得以前读过一则关于修行者寻求成道之路的故事,起初智者对修行者说“要得道,必须要经历漫长的旅途”,修行者依言开始了他的行程。在经历了一段艰辛之后,修行者看到了智者留下的提示——“改变自己”, 他悟到人生是不断重塑自我的过程。修行者继续走下去,看到又一个提示——“改变身边人”,他悟到人生不仅要重塑自我,还要努力影响他人,共同前行。当终于接近目的地时,修行者再次看到了智者的提示——“改变社会”, 他悟到人生的目标是通过各自力量去推动社会的进步。当修行者将感悟向智者倾诉时,智者微笑着说,“你只走了一半的旅程,后面的一半需要你重新走回去”。修行者满怀疑惑地反身向起始地走去,不久他看到了智者的提示——“接受自我”,懵懂片刻,他悟到了人生有波峰也有波谷,无论如何,这些经历都是成长的养分,要坦然接受不同状态的自我。之后,坦然上路的修行者,在旅途中又看到了提示——“接受身边人”,他悟到了要学会包容不同性格、状态、阶层的人,学会与他人沟通与合作。最终,修行者回到了起点,在那里发现了最后一个提示——“融入社会”,至此,他终于领悟人生的境界在于改变,也在于包容。我希望这则故事能给同学们些许启示,坚持与包容需相辅相成,以包容自我、包容他人、融入社会的胸怀去坚守理念、原则,这是成长的基石,更是人格成熟、事业成功的保障。

其次,要勤于反思,更要不断学习、提升。走向社会,踏入职场,需要独立面对挑战、解决问题,而不断反思、学习则成了走向成熟的必然阶梯。有效的反思需要抛开短期的诱惑与烦扰,去发现、分析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对一位武学大师和他弟子的一则学艺趣事印象很深。弟子拜师时,对师傅说:“以我的资质,要练多久才能成为一流的剑客?”师傅答道:“最少也要十年吧!”弟子问:“十年太久了,假如我加倍苦练,多久能成为一流的剑客?”师傅答道:“那就要二十年了。”弟子一脸狐疑,再问:“假如我晚上不睡觉,日以继夜地苦练呢?”师傅答道:“那你必死无疑,根本不可能成为一流的剑客。”弟子非常吃惊,问:“为什么?”师傅答道:“要成为一流剑客,必须保留一只眼睛去注视自己,不断反省自己。如果你两只眼睛都只盯着招式,哪里还有眼睛注视自己呢?”总之,不断反省、反思自我,找到缺陷和不足是进步的起点;而在发现、认知不足后,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至关重要。

学习不只是在学校对书本知识的修习,更需要勤于观察,于工作、生活中的些微之处着手,并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言“有一技之长者鄙读书,无知者羡读书,唯明智之士用读书,然书并不以用处告人,用书之智不在书中,而在书外,全凭观察得之”。

最后,要学会自我管理,更要学会负责、担当。

自我管理是一桩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同的成长阶段、不同的年龄段对于自我管理的认知不同。二十岁不妨大胆尝试各种可能性,去挑战任何事物;三十岁可以激情澎湃,去追寻既定目标;四十岁理智至上,理性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五十岁需要沉静,去思索、总结经验教训。而无论

怎样的自我管理,负责、担当都是贯穿我们成长的核心。

负责包括对自己的发展目标、路径负责,也包括保持健康的身体、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包含对家人和同事的担当,尽自己在家庭、团队中应付的责任,也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做一个对他人有所贡献的个体,哪怕只是微薄之力。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必然是你们将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同时它也是你们人生新历程的美好起点,衷心祝福你们勇敢地面对、拥抱明天。

我想援引我学生时代最喜欢的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寄语各位:

不是苦恼太多,

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开阔。

不是幸福太少,

而是我们还不懂生活。

忧愁时,就写一首诗,

快乐时,就唱一支歌,

无论天上掉下来的是什么,

生命永远是美丽的。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