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卫星当教具?这所全军唯一系统培养航天人才的重点大学,就是他!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21-06-17 23:02 浏览量: 3132

1、全军“双重”:重点院校、重点学科专业院校

2、全军首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工作站设站单位

3、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大学

这些集齐所有“优势"为一身的学校也是全军唯一一所系统培养航天人才的高等教育院校

航天工程大学

只有这些名头?当!然!不!止

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

成功将北京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任务还搭载发射了——3颗小卫星

其中,搭载发射的太空试验1号天健卫星

主要为航天工程大学

用于在轨服务相关教学训练

航天工程大学

在京郊明珠怀柔,毗邻雁栖湖国际会都,近靠慕田峪长城雄关胜地,坐落着我军系统培养航天人才的高等教育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大学是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全军“双重”(重点院校、重点学科专业)院校、全军首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工作站设站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大学,是我军高素质新型航天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航天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是航天领域的新型智库,更是青年学子献身国防事业、放飞航天梦想的知识殿堂。

今年在福建有招生计划!

这类的学校,哪些同学可以报考?今年录取线是多少?学员在校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招生对象

Part.1 考生的报考条件?

(1)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

(2)普通高中毕业生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且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高考一本线以上(合并录取批次省份,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

(3)政治审查、面试和体格检查结论均为合格(体检标准达到“其他专业合格”即可报考航天工程大学指挥类、非指挥所有专业)。

(4)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及格以上;

(5)仅招收理科类、英语语种考生。

(6)高考模式为“3+1+2”的省份中“1”的科目要求为物理。

Part.2 考生的报考流程?

(1)填报志愿。航天工程大学属提前批军事类院校,考生应在提前批志愿中报考航天工程大学。

(2)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政审、面试和体检由各省自行组织,考生应主动关注或咨询当地省军区关于政审、面试、体检的时间、地点安排,并按时按要求参加,未参加者不能被军队院校录取。

(3)投档录取。省招办根据考生政审、面试和体检结论,高考分数和填报志愿情况将考生档案投至航天工程大学,航天工程大学按照各省招办统一安排,在投档范围内高分到低分依次实施录取,考生应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在网上实时关注自己的招录状态。

Part.3录取时是如何划线的,今年线是多少?

录取过程不涉及人为“划线”这个问题,录取时根据计划招生人数,在报考并投档的考生中,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至低分录满为止,录至多少分是多少分。

2019-2020年在福建投档最低分:

Part.4录取报到后的身体复查是如何组织的?

根据《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办法》,新生到学校报到后必须进行政治复审、身体心理复查。对于复查不合格的,在排除可能的干扰因素后再次复查,再次复查仍不合格的人员将根据政策规定,确实不宜在部队服役的,作退回移交。

Part.5学员在校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考生被录取后,经复查合格,办理入伍手续,成为现役军人。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文化用品、被装、食宿、医疗、生活津贴等费用按照标准统一由军队供给。

每学年按学院标准报销一次往返车(船)费。学员证享有和其他军人证件同样的权利,同时还享有和地方大学生证同样的购票优惠等。

教学优秀单位

大学是全军第一批本科教学优秀单位。建有军事学、工学、理学、管理学等覆盖航天高技术及战略支援关键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

设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个军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24个本科专业。

硬件设施

大学有怀柔、昌平、沙河三个校区,拥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科研条件和绿色生态校园环境。

建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军队级重点实验室,建有航天模拟训练中心、航天试验训练中心、深空探测组网天线阵列、新技术试验卫星测运控与综合应用大平台、航天测控站、国家核高基集成技术攻关基地等一批重点专业实验室,建有军内先进水平的数字校园系统,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是中国数字图书馆军队院校首家数字图书馆分馆。

特色培养机制

大学开办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平台——“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班”。

该班大力弘扬钱学森精神,秉承钱学森教育思想和科学思想,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按照“立家国情怀、厚数理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拓国际视野”的思路,把握“领军、精英、拔尖、卓越”的办班定位,坚持“选好苗、吃小灶、挖潜能、育英才”,实行全程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全程精细化管理、小班化教学模式,努力为航天事业培养拔尖领军人才。

2021年招生专业

1.信息安全

招考方向:航天信息安全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电子对抗、软件安全、网络安全等基础理论与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熟悉航天信息安全体系架构;掌握航天信息安全与对抗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具备从事航天信息安全领域技术开发、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安全运维、典型装备运用相关工作的初步能力。

2.飞行器动力工程

招考方向:航天测发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飞行力学、火箭推进、测试发射、控制与管理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飞行器系统组成结构及航天发射任务组织实施的基本流程;掌握飞行试验技术与方法、动力装置原理及结构、动力装置测试技术、燃料加注指挥、动力装置故障诊断、信号检测及处理等内容;具备从事航天测试发射中有关动力系统使用维护和相应任务的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3.测控工程

招考方向:航天测控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无线电遥测遥控、航天器轨道确定与控制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航天测控地面系统的任务、组成及相关技术与发展;掌握航天无线电测控系统、卫星管理、测控信息处理与应用等知识;具备从事航天测控装备运用及任务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4.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招考方向:航天指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航天任务组织指挥、指挥信息系统、航天系统工程、航天装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航天指挥、军事运筹、信息系统、系统仿真、航天装备等相关学科专业的理论和技术;掌握指挥信息系统技术及运用方法;具备航天任务指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运用与维护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5.信息对抗技术

招考方向:航天信息安全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雷达对抗、通信对抗、光电对抗等基础理论和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熟悉航天电子信息系统工作原理,掌握航天电子对抗的基本原理与关键技术,具备从事航天信息对抗领域技术研究、任务组织管理、典型装备运用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6.作战环境工程

招考方向:太空态势感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测绘学、空间天气学、空间环境监测、作战环境学、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作战环境工程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空间环境的监测、建模、仿真、预报及空间环境大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空间战场环境综合运用的能力。

7.侦察情报

招考方向:情报分析整编

主要学习军事情报学、情报侦察技术、情报分析与处理、航天情报融合与整编、航天情报应用等方面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情报学、信息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与技术;掌握对所获取的航天信息进行处理、分类、识别、分析、综合、制作等技术手段与方法;具备从事航天情报处理与应用、任务情报保障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看不够?爆照一波

学习训练

学生活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