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感悟初心,传承使命,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扎实开展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1-06-11 21:16 浏览量: 3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学好党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我校开展了“学悟党史铭初心,党旗飘扬天财园”主题学习教育,以基层党、团组织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党史学习资源,通过“学党史 讲党史 研党史 观党史 悟党史 践党史”,引领广大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向建党100 周年献礼。坚持理论先行在提高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上“下功夫”校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以“领导领学、干部述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为主线的学习教育模式,切实做到理论教育学深、学细、学透。校党委书记张亚、校长刘金兰分别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年在奋斗中绽放》为主题面向学生进行生动的党史宣讲,引导学生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坚定信念、满怀信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学生作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指导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帮助学生切实把党史学习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宣讲,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构建“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的学习圈层,做到以讲带学、以讲促学,确保学出深度、学出成效。

以党日、团日活动为载体,明确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学习重点、进度安排和相关要求等,召开党员、团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红色故事分享、交流心得感悟等多种形式,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担任党、团组织的理论导师,对党史宣讲内容进行规范指导,确保理论学习教育的科学高效、全员覆盖、全面推进。

我校成立“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学生宣讲团,从朋辈视角,以青言青语,深入宿舍、课堂、班级、支部、社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微宣讲、微党课,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的方式讲好百年党史。开展“百年党史·百天问答”活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线上党史知识学习平台,引导同学们在党史竞答的同时进一步掌握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创新载体、延伸手段、拓展途径,筑牢全体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

神。

一是举办“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闪耀青春 天财骄傲 ”五四青年表彰大会、主题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团员发展大会等,重点从仪式教育和实践教育中引导学生追溯党的精神谱系,涵养爱党爱国情怀;二是举办“百部红色电影展映”,利用户外大屏教育阵地,以“中国史诗”“志勇战场”“铭记历史”“红色人物”“当代风华”“改革创新”“经典怀旧”为主题进行红色电影展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三是打造音乐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唱响初心。校合唱团、民乐团打造以红色歌曲为主线、以历史故事为载体的音乐党课,让师生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

四是开展“红色走读”系列活动,积极拓展校外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前往天津觉悟社、天津烈士陵园,在实景实境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五是拍摄励志MV《少年》,组织《少年》快闪,点燃天财青年爱校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凝聚砥砺奋进新程出发的磅礴力量;六是开设“忆峥嵘岁月·颂百年风华”主题兴趣课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财大附小,大手拉小手帮助小学生们重温峥嵘岁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进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此外,通过开展“百年红色行,活力天财园”健康晨跑、“辩理有知,献礼百年”辩论赛、“学党史 明礼崇德 读好书 明智于心”读书会、摄影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党史宣讲接地气、聚人气,激发学生知党、爱党、敬党的巨大热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助力学生成长上“出实招”坚持聚焦学生所期所盼,重点推进“学党史 办实事”主题实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围绕青年学生所需所求,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一是畅通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校领导带头,积极开展联系学生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向学生问需问计,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立足学校发展,聚焦学生最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满足学生科研创新与创业能力发展需要,打造竞赛、培训、活动三位一体科研教学体系,通过专题报告、主题沙龙、竞赛培训、社会调查等,助力学生学业梦想;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建设。加强对校园硬件设施的升级换代及内部环境的综合提升,为学生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体验,强化环境育人功效;

四是加强后疫情时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护航学生心理成长,用积极心理学开展“助梦”计划,推出“美丽心世界”等多个心理专栏,通过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等做好学生的知心人,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全面提升。

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校将继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把握青年学生特点,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强化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