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个月,管院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斩获3大奖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10 19:56 浏览量: 3719

ZJUSOM

学/子/风/采

案例大赛

6月6日,

历时4个月的2021年(第七届)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在湖南大学圆满落幕。

作为我国会计专业硕士教育领域

影响力最大的专业赛事,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200多家

MPAcc培养单位的2882支队伍参赛。

经过多轮赛事的激烈比拼,

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

MPAcc五位同学

(张煜晟、王泽锟、赵凌远、

王欣玉、余博)组成的

“把头发留下”队

从2882支竞争队伍中脱颖而出,

跻身全国十强,

并最终在大赛中斩获三大奖项。

复赛最佳创意奖

队长张煜晟(右1)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复赛最佳表现奖

队长张煜晟(左2)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全国三等奖

队长张煜晟(右5)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这是一场怎样的比赛?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主办,14家培养单位联合发起组织的全国性公益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大赛举办至今累计吸引近10000支MPAcc团队和2300余支本科生团队参赛,参赛总人数达6万余人,已成为我国会计专业硕士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赛事。

2021年(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于2021年3月至6月由湖南大学承办,大赛全部赛程分初赛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复赛、决赛四个阶段,设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个赛区,共吸引全国200多家MPAcc培养单位的2882支队伍参赛,竞争尤为激烈。

管院代表队赛场表现如何?

据悉,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的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要求参赛队伍选择恰当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完整的案例研究作品。浙大管院“把头发留下”代表队结合大赛的主题,在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找到了研究相关领域的三位老师——陈俊、董望、朱茶芬,并在他们的指导与帮助下,深入大型省属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展开调研,并以“专业引领、数据驱动、智能管控”为导向设计方案,撰写了题为《数智内控管风险 技术赋能促创新——基于WJ公司风险管理智慧平台设计》的五万字调研报告。

浙大管院“把头发留下”代表队与指导老师朱茶芬(左3)合影报告中,管院代表队结合案例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适应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的解决方案。比赛现场,他们对该案例研究作品进行了精彩展示和辩论,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并以“解决方案极具创新性、现场表现极佳”等给现场其他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管院代表队顺利跻身全国十强,并在复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复赛最佳表现奖和复赛最佳创意奖,成为所有参赛队伍中获得奖项最多的一支队伍。

比赛中有何收获与付出?

管院代表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此次比赛让他们收获颇多。“经过此次案例大赛,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案例研究相关的知识。特别是在初赛第二阶段通过进行访谈了解研究案例公司并发现问题、撰写报告,我在这一过程中和队友们讨论学习了很多关于风险管理的知识,还了解到了新技术对于风险管理的赋能,让我对理论应用于实践有了更多的认识。”

队员赵凌远如是说。同时,他们也对三位指导老师几个月以来的耐心指导与无私帮助表示感激。据队长张煜晟表示,自初赛阶段开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的三位老师就在案例报告写作规范、案例框架等方面对队员们展开了全方位指导。

“不仅如此,老师们还帮我们联系到了调研对象企业——物产中大集团及其子公司物产金属,并带领我们与企业财务IT等相关负责人举行了多次会议座谈,为我们指出了应重点关注和阐述的问题。在现场比赛环节,老师们还详细分析和总结了对手报告存在的问题,为我们展示报告与辩论提供了明确思路。”

比赛现场“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会计专业硕士教育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对专业知识应用、分析方法工具、行业前沿洞察均有较高要求。因此在比赛作品筹备期间,我们团队还向往届赛事选手咨询了参赛经验,从而运用所学到的分析工具和研究方法,讨论形成了初步研究思路。”队员王泽锟补充说。浙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 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项目历来重视培养学生们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该项目依托于浙大管院雄厚的教学师资、扎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卓有成效的工商管理教育实践,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理论、实务与职业道德并重,能够在不同的文化、经济、法律与管制环境下,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市场中介组织中从事与会计、审计、财务及金融管理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领军管理人才。

因此对于每一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管院老师们始终第一时间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并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给予其指导与帮助。而此次浙大管院MPAcc学生团队能够斩获三大奖项,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浙大MPAcc项目在人才培养与财务智能化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