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携同成长”计划匠心育人引航成长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15 16:19 浏览量: 4014

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创建“一院一品”,搭建携同成长“四畅”平台,整合教师、校友、企业、优秀学子等多方资源促学生发展成长。在“携同成长”教育机制下,学院教师党员紧密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和全体学生,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针对本科生层面实施“携手计划”,学生在加强思想认识的同时,德智体美劳得到全方面发展,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针对研究生层面实施“同行计划”,通过“同频共振”院领导“1+1”联系支部计划及“同心同德”师生“1+1”联合组织生活会共建计划,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更加完善,支部核心领导力加强。

“畅语人生”筑牢理想信念

“我们的专业究竟要学习哪些技能?”“以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怎么样算是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20级本科生杨令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规划还很迷茫,但在“1+4”畅语人生谈心谈话活动中,张鹏程教授给了他详细的解答。张鹏程结合专业并联系实际,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人力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的深刻内涵,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承担社会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这样深刻的谈心谈话发生在管理学院每一个大一学生身上。学院以“1+4畅语人生”谈心谈话为载体,打造“1个教师党员+4个新生”的组合配置,让教师与学生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学业导航教育、职业启蒙教育和人文素养教育开展深入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2020年,学院超过80%的新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计划实施五年来,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参与率80%,覆盖新生率100%。学生斩获“红色楷模”样板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黄群班、标兵寝室等各类荣誉,涌现了多名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郑飞州、冯道衡等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学子。

各专业老师与2020级学生开展1+4谈心谈话

“畅行中华” 瞄准实践育人

“没有亲身体验过,想象永远只能是想象。走入基层,走入农户家里,我们对中国的形势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意义才有了更加具体的认知。”多次深入陕西贫困地区参与扶贫调研的硕士研究生蒋孟芹发出深深的感慨。她所参与的减贫与发展研究青年团队由陈平路教授担任负责人,团队走访调研足迹遍布湖北、云南、陕西、广西、江西、广东、宁夏等7个省的贫困县区,多份研究报告被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采纳,研究成果被制定为多项国家政策性文件。

学院将社会实践纳入课外必修学分,与十几家公司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筹集100万的社会奖学金支持学生实践创新。近五年来,每年学院组织社会实践队伍近40支,参与人数300余人。学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寻访、产业调研、爱心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秉持家国情怀,贡献青春力量。2020年,学院斩获校“优秀基层团委”、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先进单位”、“十佳院系学生会”、校“青年五四奖章”、校十佳特色团日、校“卓越团支部”、“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 等荣誉。

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畅享人文”提升综合素质

“那是我在大学第一次上舞台。我们全班同学一起齐心协力,训练半个多月,最后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在大家声声入魂的歌声里,我感受到了集体力量的磅礴,也体会到和祖国血脉相连的感受。”管工1902班的同学们至今难忘两年前那场红歌合唱大赛。2019年12月,在“唱颂新时代”合唱大赛中,各班级歌之舞之诵之,多种多样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美育,“畅享人文”人文素质提升计划以“同上一堂思政课、同唱一首红颂歌、同建一个共荣体”三部曲,将思政教育寓于振奋人心的红色旋律,贯穿青年学子的青春始终,提升学生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品质内涵。计划实施以来,管理学院90%的本科生在大学期间至少登台演出一次,累计600多名本科生参加院校合唱团、舞蹈团、体育队等文体团队,“一生一艺”正在稳步推进。

学生参加各类院校文体活动

“畅谈天下”助力职业发展

是继续深造,还是闯荡社会?是去大城市里闯一闯,还是基层大有可为?是在大公司里站得高,还是创业机遇无限……每一个面临毕业就业的学子都会面临这些纠结。但是在管理学院,学生总能在“畅谈天下”行业沙龙中找到答案和启发。

学院邀请校友、党政领导结合行业讲述思政课,激发学生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职管为你”系列分享会,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家等走进学院为学生做分享,让学生在不断完善自我认知、探索多样化发展道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举办“管理留声”分享会,邀请学长学姐分享就业经验,加强对学生就业能力的培训指导。2018年以来,学院就业率节节攀升。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1.24%,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98.51%。学院连续两年有研究生考取中央选调生,34名同学考取基层选调生、公务员,主动到基层就业。

学生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就业分享会、企业走访等

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搭好携同成长“四畅”平台,把价值引导和知识传授有机结合,构建立足中国国情的商科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以满足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