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业学硕停招!多所院校大动作,专硕渐成大趋势!

掌上考研
2021-05-15 17:56 浏览量: 4072

从2009年起,教育部决定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实行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当时,专硕在研究生学位中所占的比例从10%上升到近一半。那时,教育部计划到2015年将使二者比例达到1∶1。

各高校目前已经开始慢慢将研究生招生转向专硕,就以最近发布取消全日制招生的复旦大学来讲,取消全日制招生绝不是一时的举措,而考生们则要时刻注意到院校政策的变动,并且做好万全的准备。

5月12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官网发布重要通报称,自2022年开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涵盖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共计12个专业)。

学校取消学硕招生的主要原因是,优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结构,通过夏令营等推免渠道招收直博生(也可理解为“硕博连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夏令营报名通知就指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本科生直接攻博夏令营是我院选拔直接攻博生的唯一渠道。”

所以说,取消学硕招生(尤其是院校)在未来将是一个趋势,学术研究将主要由博士来做。那么,今后学硕招生名额(尤其是统招名额)将会越来越少,学硕将会越来越难考。

究竟有多难考?下面看三个数据:

第一,学硕(含推免和统考)占全国硕士招生总人数约40%(今后这个数据将会持续下降,2025年降至三分之一左右)。

第二,政策规定,有资格接受推免生的高校,接受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该校招生总人数的50%(而实际上不少985的不少专业已超过这个数值)。

第三,能够接受推免生的高校,一般情况下推免生中约70%是学硕。

综合上面三个数据可知,在有资格接收推免生的高校中,通过统考考入的学硕人数不会超过招生总人数的5%(=40%-50%*70%)。这个数据再分摊到每个专业上,基本上就真的是个位数甚至是零了。

其实,去年7月份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也发布了类似停招通报,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生(继续招收专硕,而今年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又对专硕2022初试科目作了调整,由“961软件工程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调整为“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此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硕停招的通报也提醒报考学硕的同学们:

小掌之前整理过“比缩招还可怕的是专业取消招生,来看看你中招了吗?”(点击链接跳转原文),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第一,一定要盯紧目标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官网的招考动态,一旦有目标专业停招的通知,及时调整,比如改为报考相应的专硕或换个学校。(与去年相比,此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硕停招的通知还算来的早,给考生留了足够的调整时间)

第二,在选择目标学校时,不要只选一个,至少要多选一个作为备选,最好是初试科目可以无缝链接那种。

专硕渐成大趋势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一节,提到: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

教育部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优先新增国家发展重点领域、空白领域和亟需领域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2020年9月份,教育部官网发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通知。

专业硕士研究生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二

近年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显著增长。自2017年起,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始终高于学术学位硕士。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81.1万人,专硕招生规模达47.4万人,占比为58.5%。2019年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生147.4万人,占比60.4%。2009-2019年专业硕士研究生增长情况如图:

数据来源:教育部

专硕的就业市场形势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7.3%的受访者身边有在读或已毕业的专硕。

更喜欢实践和应用(54.7%)、专硕比学硕更有利于就业(53.0%),这两项是受访者认为攻读专硕的两个主因。专硕比学硕录取门槛低(32.9%)、被调剂成专业硕士(25.9%)和能有机会读研就行(22.5%),也是受访者认为学生选择报考专硕的原因。

学硕的缩招甚至是取消招生是会有相应的举措来应对这样的改变,“新一轮研究生改革来了!专硕又迎来扩招!”(点击链接跳转原文)中上海启动的研究生教育新一轮改革实质上是专硕的扩招,所以小伙伴们不要气馁,方法总比困难多,积极应对,努力备战!

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想法欢迎在评论区交流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