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系列 | 关注消防安全, 消除事故隐患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系
2021-05-14 21:54 浏览量: 3041

近年来,各种类型的校园火灾频频发生,酿成了不少的悲剧。今天锋锋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消防安全知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宿舍安全

4月7日,青岛一高校学生在宿舍内拔火罐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浏览量飙升。

网友们看到这一行为后充满担忧,纷纷留言:“宿舍内拔罐太危险了!”

更有网友直接@消防蜀黍:“有人在宿舍玩火,快来管管!”

随后这名同学在老师的教育下也认识到了在宿舍玩火的严重性,并表示今后一定注意消防安全,加强用火规范。

除此之外,还有的同学在宿舍内开茶室,煮火锅,这些违规行为都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安全绝无小事,不应该抱有侥幸心理!

学生宿舍是校园重点防火位置,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下面锋锋给大家带来一份宿舍消防安全指南,一定要看完牢记哦!

一、100%禁止使用

电饭锅、电炉、热得快、电热毯,以及不合格的电器产品。

二、梳理好电线

不随处缠绕电线,不私拉乱接电线,加强用电管理,人走关电源。

三、100%禁止行为

吸烟、点蜡烛、点蚊香、焚烧纸张、使用明火。

四、物品管理

不把易燃、易爆、剧毒物带进宿舍内。

五、学好消防知识

掌握必要的灭火逃生知识,学会如何报警、如何逃生、如何使用消防器材,了解消防通道位置,留意宿舍楼的消防器材的放置位置。

公共场所安全

实验室是学校的基础设施之一,储备有易燃易爆的化学物品,一旦疏于管理,就会引发火灾。

同学们在进行实验时,应严格遵守规程操作,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

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处,学生往来频繁,人员密度大,同样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同学们应该掌握以下几点校园公共场所防火知识:

1.认识公共场所火灾的危害性,时刻提防消防安全隐患。

2.严格遵守公共场所防火规定,摒弃不利于防火的行为。

3.进入公共场所后熟悉逃生通道。

4.善于发现和判断火情,能补救的及时补救,不能扑救立即疏散逃生。

5.安全撤离时,抓住有利时机,就近、就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地形、工具,迅速逃离危险区域。

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2、同学们平时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常识,家中常备灭火器、防火毯、安全绳等逃生物品,熟悉条逃生路线。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匍匐爬行,避免吸入有毒烟雾。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火苗。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进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窗缝,并泼水降温。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简、挥舞颜色鲜艳的衣物、大声呼喊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9、三楼及以上楼层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利用绳子或把床单、被褥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此外,高楼失火时,应首先判断火情,如果身处起火层或起火层在楼上,应迅速从消防楼梯向楼下撤离。我国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每隔10-15层都设置避难层,可供逃生寻求救援。

锋锋在这里提醒同学们要珍爱生命,重视消防安全,牢记消防知识,防患于未“燃“!和我们一起行动,共建平安校园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旅院先锋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