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金融学院立德树人赓续精神血脉 行胜于言开拓工作新局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1-05-12 22:17 浏览量: 3024

自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以来,金融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教育引导我院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师生共学,使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

1,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动员和部署

3月29日,金融学院在我校运动场成功举行“赓续百年精神,谱写奋进新篇”升旗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向前对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向我院全体师生党员发出“牢记初心使命,赓续伟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谱写奋进新篇”的倡议。

2,搭建师生共学互学党史的平台

3月31日,金融学院举办“赓续先辈精神 传承代代薪火”——“学党史·传校史·忆院史”主题教育活动暨金融学院第三期师生党支部共建(2021年度)启动仪式,在延续前期师生支部共建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搭建师生共学互学党史的平台,努力建设同心凝聚、辐射发散、同轨连转、同脉相连的师生支部共同体。

3,师生党员党史学习读书会

为深入推进金融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促进我院形成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良好氛围,2021年4月30日上午,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员党史学习读书会活动,师生共同阅读党史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交流学习心得。

润物无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1,支部主题党日

为推动各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高质量开展,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金融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制度,在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分别于3月19日、4月16日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增信念,强党性做贡献”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博闻强识、成长成才中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2,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教育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金融学院团委四月在全院开展“学习党史悟初心 携手砥砺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

3,学生中级党校理论培训

金融学院将“党史学习”主题三观教育系列讲座作为中级党校的政治理论培训,关白老师以“正确认识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为主题、李荣老师以“牢记初心,感恩践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主题、刘晓武教授以“建党前后:两个一百年”为主题、王晓林教授以“百年奋斗创伟业 筚路0周年”为蓝缕长征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传递革命精神,开启两代人思维火花的碰撞。

4,学生品牌活动“天财金英”

金融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天财金英”在原有金融知识竞赛的基础上增加党史知识竞答,并线上推出“纸短情长,闪耀红色理想——《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忆党史、守初心——心心相‘影’”,“开创未来、忆党史、守初心——“声声”不息,传承红色经典”,通过红色家书、红色电影、红色歌曲传递红色精神。

突出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1,“讲述百年党史”原创栏目

金融学院在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之际,推出“讲述百年党史”原创栏目,由教师党员讲述一段党史故事,带领大家学党史,忆榜样,守初心,与历史对话,回顾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目前栏目已推出七期。

2,行走的党课

将线上栏目“讲述百年党史”延伸,组建实践小分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史学习课堂流动起来,目前行走的课堂已走访参观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遗址、天津体育博物馆、民园体育场、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3,“百年精神·原创手绘”

金融学院“融媒体”学生团队推出线上“百年精神·原创手绘”栏目,用画笔描绘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与不朽的时代功勋。同时将作品批量制作悬挂在学院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加强宿舍文化环境建设,让线上创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到、可复制、可延续”的线下成果,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闪耀在学生身边。

4,“凝心聚力 同心向党”中级党校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定点党史主题答题、团队协作探索足迹、决战党章记忆PK等环节,了解党的伟大历史,领悟党的伟大精神;通过在公寓食堂、公寓楼区清理垃圾、摆放自行车、帮助回收餐具等方式,以身示范,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5,设置金融学院“习语进行时”党建图书角

在学院大厅设置金融学院“习语进行时”党建图书角上,图书角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四史学习”专区,为学生提供阅读书目,并每周在线上进行新书推介。

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1,我为同学办“十”事

为将党史学习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金融学院学生党员进一步聚焦同学所需,提升组织服务能力,切实为同学办实事、解难题,开展"我为同学办’十‘事”系列活动,目前已落实六件实事:

我为同学办“十”事拍了拍“期中考试” 说:我有学霸串讲我不怕你!由党员学霸为低年级同学辅导数学。

我为同学办“十”事拍了拍“金融学子专属的解忧信箱”说:有什么心事对我讲一讲。金融学院心理协会化身“解忧店长”回应学生烦恼。

我为同学办“十”事拍了拍“研途逐梦”说:朋辈来引路,为你研途导航。贴合我院学生继续升造需求高的实际,更好地为2022届拟考研学生提供精准化的辅导与服务,开展助力考研系列活动。

我为同学办“十”事拍了拍“金融职通车”说:带你走进企业一起探索职场!为进一步贴合学生实际,品牌活动“金融职通车”本学期全新改版,直接发车,带领学生走进企业一起探索职场。

我为同学办“十”事拍了拍“TUFE金融微学工”说:服务升级2.0的微信公众平台可真不戳!“线上学工办”为学生提供便捷。

我为同学办“十”事拍了拍“金融学院学生党员的宿舍”说: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通过挂牌亮身份、承包责任区、党史进宿舍,鼓励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劳动奉献从党员开始、让担当作为压实承包区域、让党史教育成果走进宿舍我家。

2,深入调研,问需学生

为广泛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实际需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切实“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贴合学生实际,解决学生难题,为学生办实事,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金融学院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广泛开展座谈。4月8日,金融学院召开研究生代表师生座谈会;4月13日,金融学院召开2021届成功考取国(境)内研究生的毕业生座谈会;4月30日,金融学院于N4110召开“海河青听”之学院班子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会。

未来,金融学院将持续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教育成果入脑入心,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持续领悟探索思政教育的新形式占领新阵地,坚信创新理论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坚守立德树人赓续精神血脉,坚持行胜于言开拓工作新局!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