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创大赛 | 川大分赛区创投特训营落幕,初赛激情开战,谁将问鼎决赛?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05-12 17:50 浏览量: 4480

2021年4月,第五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正式启动。四川大学分赛区共有25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宣讲启动会、创投特训营等一系列赛前活动,部分报名项目的创业客观条件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有些项目被中止了,有些被整合了,最终18支参赛队经过充分的准备,登上了初赛的舞台。

宣讲启动会

4月7日启动会上,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致辞,他强调西部TOPMBA睿创大赛经过历史的积淀与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今年,大赛迎来全新模式,四川大学商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在“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下,双方将共同努力为中国西部创业团队搭建高质量的舞台。

随后,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珊教授回顾了十五年来大赛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以往的优秀成果,并对今年赛事的比赛规则进行解读。李主任鼓励同学们发扬创新精神,勇于挑战。

紧接着,2019年西部TOPMBA睿创大赛川大分赛区冠军、总决赛亚军宋欣桐同学,2020年西部TOPMBA睿创大赛川大分赛区季军袁嵩同学分别就《创业融资,从一个好故事开始》及《一次宝贵的商业逻辑研读之旅》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从路演技巧、商业计划书撰写、团队组建与打造等方面向在场同学输送干货。

原文链接

http://mba.scu.edu.cn/article/detail/id/7526.html

创投特训营

在比赛前夕,为了向每一支创业团队以及怀揣创业梦想的MBA们输送创业理念及创业思维,帮助各位创业者切实有效地打磨商业计划书,组委会特邀四位行业专家开展赛前创投特训。

4月12日晚7点,第一期特训营“投融资逻辑及路演解析”在商学院203室举行,主讲嘉宾为成都微链董事、总经理潘真杰先生。潘真杰先生对创投行业基础知识、商业计划书撰写、大赛要点等重点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从投资机构资金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流程、投资阶段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享。

原文链接

http://mba.scu.edu.cn/article/detail/id/7537.html

4月22日晚上点,第二期特训营由高达国际投资基金合伙人方亮先生坐镇,以“投资人对创业公司的关注点”做特训主题。作为美团点评、喜马拉雅FM的投资人,方亮先生对这两家行业龙头企业的创业发展历程作了重点分享。并以投资人的角度,对创业的机会、如何看待商业计划书、如何看待创业者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原文链接

http://mba.scu.edu.cn/article/detail/id/7549.html

4月26日晚7点,第三期特训营正式开始,主讲嘉宾Pegasus Tech Ventures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姚晓菲女士以“创业及融资概论101”为培训主题,对创业与做生意的本质区别、各轮融资的特征、不同类型创业者的优缺点、从零开始的创业该如何着手以及BP展示的10/20/30原则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原文链接

http://mba.scu.edu.cn/article/detail/id/7558.html

4月28日晚7点半,第四期特训营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邀请到中科创星创业培训板块负责人王燕晖女士进行分享。本次培训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西部十余所高校参赛选手在线收看。王燕晖女士从“商业计划书要素解读及撰写”、“路演展示技巧”“投资人问答”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

项目问诊日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5月9日,第五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四川大学分赛区初赛正式打响。

18支参赛队被分为四个小组,组委会特邀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四川大学MBA校友会创投发展部部长曹仁涛先生、成都沛坤菁蓉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投资总监霍煜东先生、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缪勇先生、上海富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喻海博先生担任初赛评委。

四位评委与参赛团队进行一对一项目诊断交流,重点考察并剖析项目创新性、市场/销售/营销方案的可行性、融资方案、财务状况、团队构成、风险控制等,对已落地项目的前瞻性和竞争力提出运营指导建议,对未落地项目进行风险经济评估并提出项目实施意见。

赛后,评委老师对本次参赛项目做出了整体点评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第一,在产品定位方面,创业项目应充分考虑市场、产品、用户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用户粘度,并形成稳定的商业盈利模式;

第二,在商业计划完整性方面,将财务、融资计划纳入商业计划中,使之完整而系统化;

第三,在参赛经验方面,表达应逻辑清晰,注重产品包装,突出团队及特有竞争优势。

接下来,5月11日至5月26日期间,四位评委老师还将作为专属创业导师,对晋级团队进行一对一创业辅导,使每一个团队在下一轮的比赛中能够脱胎换骨,在初赛基础上蜕变成更加成熟的商业项目。

编 辑 | 何林翰 2021级拟录取

视 频| 王金鑫 2020级周末4班

附:第五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

四川大学分赛区决赛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