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下一步怎么走?朱宁:建议允许短期内的流动、波动和风险释放 | 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5-11 17:40 浏览量: 2998

在当前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下,资本项目特别是金融市场开放尤为引人关注。但金融开放涉及多个维度,如何平衡风险极其重要。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参加由“瞭望智库”召开的“新形势下金融双向开放的路径选择”课题研讨会时表示,在推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建议允许短期内的流动、波动和风险释放,可能更有助于从中长期视角防控系统性风险、防范和避免金融危机。

近日,瞭望智库在北京召开“新形势下金融双向开放的路径选择”课题研讨会。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证金融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等机构的嘉宾,以及中国银行、华夏基金、富途证券、华盛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度分享。

#1

Part One

基于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快速恢复、金融开放持续推进等因素,国际资本一致看好中国经济,流入我国资本市场资金也在不断增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目标,在当前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下,资本项目特别是金融市场开放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艾明表示:

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是高水平双向金融对外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题中之义,也对资本流动管理、宏观审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政策制定及自我评估时,一方面要注重市场主体的感受,另一方面要参考国际组织的评价维度,要结合评估推进一些重点项目的开放。

谈及金融开放的成果及规划,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叶海生认为:

近五年国内市场的开放步伐和开放效果远大于前些年,吸引了海外资本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支持了我国高质量发展。

鉴于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潜力巨大,更应坚定不移推进开放,下一步要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审慎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完善制度设计的同时持续提升监管能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认为:

人民币国际化是决定和改变金融开放风险的重要因素,且在当前中美关系日益复杂的背景下意义显得更为重要,决定着金融开放能够走多长、多远以及风险的大小。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开放密不可分,未来中国的金融开放应构建以人民币国际化为核心的框架,同时要把控好开放进程中的风险,使得决策和政策更为有序、平稳地实施落地。

#2

Part Two

金融开放涉及多个维度,针对不同维度的开放成效,以及下一步开放和风险的平衡,与会专家提出了不同观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研究部主任张宣传表示:

在处理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时,应考虑打破境内金融机构业务中间可能存在的不合理壁垒,同时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

同时应注重金融科技、金融信息/金融数据、金融舆论、金融标准四个方面对金融安全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认为:

双向开放是对冲、多元化、控制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险在短期和长期之间有着对称、权衡的关系,越强调控制短期风险可能越易引发长期甚至系统性风险。

因此,在推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建议允许短期内的流动、波动和风险释放,可能更有助于从中长期视角防控系统性风险、防范和避免金融危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

金融开放要适当摆脱国情化思维,对标国际标准提高国际化竞争力,切忌情绪化、非专业化的非理性误导和操作。

在此基础上,加强实际的全方位参数调研,完善结构性转型所需的配套措施,用市场主体特别是外贸企业看得懂、听得懂的概念和逻辑,立足大格局整体推进金融开放。

#3

Part Thrre

最后,来自金融机构的从业者针对业务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提供了一些见解。

中国银行研究院国际金融团队主管边卫红建议:

一是要利用外资补足金融业的短板。

二是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整体步调的一致。

三是明确外资机构在市场中的定位,通过长远规划和判断来防控短期资本流动风险,以及外资银行风险传染。

四是完善在岸人民币定价体系,警惕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的倒逼机制,同时做好研判美元在岸市场、离岸市场关联的路径,警惕相关风险。

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及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潘中宁建议:

一方面要通过制度设计和改革提升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机构的吸引力,增大国内基金公司管理海外资金的业务空间;

另一方面要支持个人投资者通过机构出海,进而支持QDII的成长和发展。同时也应视情、适时尽快提升QFII以及QDII制度设计的灵活性,避免因制度固化而影响其发展进程。

富途高级合伙人徐礼表示:

稳慎推进金融开放进程中,投资者教育不容忽视。富途作为香港最大的互联网券商,是一家典型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融合深圳科技优势与香港金融优势,通过科技赋能、投教宣传等手段,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服务。

未来也将继续发挥湾区优势,积极链接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企业,为中国资本市场向更高水平双向开放做出贡献。

华盛集团董事长许戈认为:

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能够帮助更好地实现金融开放。

华盛作为香港持牌互联网券商,通过技术驱动为香港地区带来金融科技的创新,在金融科技普惠的愿景下,让境内外的投资者通过金融科技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