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大教师在2021年湖北创新挑战赛首场赛事中“揭榜挂帅”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5-11 18:27 浏览量: 3567

5月8日上午,省科技厅在襄阳举行2021年首场湖北创新挑战赛襄阳赛区暨襄城区重大科技攻关揭榜大赛,我校电气学院丰励、郑文超两位教师经过激烈角逐,以第一名成功揭榜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省科技厅副厅长章新平,襄阳市领导丁亚琳、罗琼玖,及相关国家、省、市领导出席现场活动。

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是襄阳市专业生产电机伺服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的重大技术需求今天第一个出场。这两年,随着第三代智能高铁和国防装备的换代升级,他们面临的技术难题也越来越大。公司技术总监郑晓斌表示,目前电磁兼容已经成为企业的“卡脖子”问题。

围绕企业技术需求,我校电气学院丰励博士团队 “揭榜挂帅”,拿出了崭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提出了机电伺服系统的电磁兼容技术研究,从根源上解决企业机电伺服系统的电磁兼容问题,首先通过建立机电伺服系统的模型,分析对其电磁耦合机理,合理解释机电伺服产品的电磁干扰现象(项目目标一);然后,基于机电伺服系统的电磁耦合模型,找到降低电磁干扰的解决方案(项目目标二);最后,形成军民领域机电伺服系统电磁兼容设计规范(项目目标三),点对点化解难题。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师的方案得到现场评委专家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最终由我校揭榜的机电伺服系统电磁兼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第一名,并与企业一拍即合,现场达成了协议,现场签约金额260万。

此次我校成功“揭榜挂帅”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充分体现了我校积极响应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反映了我校“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的办学理念,突出了 “为湖北发展培养人才,为湖北发展进行科研”的鲜明导向,彰显了我校为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使命和担当。

什么是“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之一。在提到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揭榜挂帅”制度具有以下优点:揭榜标的公开募集、需求导向创新,申请入口向全社会开放、结果导向评审、过程竞争、唯成果兑奖,这一制度有助于针对最迫切的科研难题,以开放式创新的形式,最大程度地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资料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