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一下,这是能种百合花的湖南工大

湖南工业大学
2021-05-11 10:40 浏览量: 4209

重新认识一下

这是能种百合花的工大

首届

百合花节

在湖南工大

除了磨锤还可种花

5月7日上午,在湖南工业大学产学研基地——衡东县杨桥镇南冲村举办的首届百合花节在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中拉开帷幕。

百合

智慧之花

幸福之花

衡东县杨桥镇吹响“百合芬芳心向党”嘹亮号角,迈步走出以百合花产业为纽带的校地合作之路,描绘了高校产学研创新和乡村振兴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

“百合花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还有丰富的药用及食用价值,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价值。”我校党委书记兼“他乡遇百合”志愿项目指导老师谭益民教授介绍,龙牙红百合具有生长快、抗倒伏、抗病性强的特性,是传统龙牙百合产量的1.5倍,而“他乡遇百合”团队以带动革命老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为初衷,多次组织下乡调研考察,推动龙牙红百合地示范种植,同时也提出多款创新型百合深加工产品,致力于使抗病百合新品种“龙牙红”百合进一步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123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龙牙红百合是本次活动的主角,它既是绽放在我校产学研基地上的智慧之花,也是为杨桥镇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助力的幸福之花。

他乡遇百合

此次百合文化艺术节由湖南工业大学、衡东县杨桥镇人民政府、湖南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联合主办,湖南省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和湖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他乡遇百合”志愿项目团队协办。

· 1 ·

表演嘉宾

音乐学院研究生

武智超演唱

《花开新时代》

《山歌好比春江水》

· 2 ·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艺体团成员

汤曼玲、蒋心仪 表演

《爱就一个字》

《daddy》

· 3 ·

甲壳虫音乐社

王子豪和杨洲表演

《海阔天空》

《不再犹豫》

愿人随花好,花与人相宜

龙牙红百合

活动的开幕依托于项目首期的初步完成。项目首期通过土地流转,产学研结合,引进兼具观赏及药用食用的百合进行种植,集体学习百合种植技术。

目前已开发种植百合新品种“龙牙红”食用百合数百亩,初步形成了可供游人赏玩同时也具有后续食用百合经济效益的百合景观带。

项目负责人郭秀双介绍,目前他们正致力于创新型百合产品的研发、百合深加工产品工艺的优化和百合包装外观专利的申请,将加大推广龙牙红百合,加快实现其产业化,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百合花节

据悉,2019年我校产学研基地渌口老区三旺村正式引进种植由市农科所、湖南工业大学共同选育的抗病百合新品种龙牙红百合,且于2020年3月试种成功,鉴于龙牙红百合优异的农艺性状,也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决战号召,我校也将此百合新品种推广到衡阳杨桥镇南冲村等其他产学研基地进行示范种植,效果喜人。

随后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我校于2020年正式成立湖南省百合种质资源与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由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院长汤建新、株洲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园艺研究室主任及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郑思乡为主要成员,由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多位博士为成员共同组成。同时,校党委书记谭益民、特聘教授郑思乡为指导老师的“他乡遇百合”志愿团队也顺应人才培养需要而生,学生团队由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的郭秀双、王奕、许梦芸、许玥四名本科生组成。

一年多以来,他们不断深入学习百合种植相关知识,先后七次下乡调研渌口老区三旺村、衡东县杨桥镇等学校产学研基地的龙牙红百合种植推广及销售情况,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开幕仪式结束后

在基地温泉宾馆召开了

百合新品种“龙牙红”现场评议会

介绍“龙牙红”百合新品种

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建国、湖南省农学会研究员薛灿辉等专家们在田间测产取样后进行了现场评议。曾建国教授对百合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高度肯定了“他乡遇百合”团队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现场进行了“龙牙红”百合新品种产业化开发的签约仪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南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