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背后蕴藏的深刻道理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1-05-11 20:00 浏览量: 15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回顾我们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实践反复证明着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事关党的兴衰成败。

1935年遵义会议前,我们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导致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是我们党百年历史长河中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这次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和全军的核心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我们党在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显著提高,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根本就在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0年7月1日,全国政协机关在中共八大会址(全国政协礼堂)前举行升国旗仪式。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正确的行动来源于正确理论的引导。

在1945年召开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的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理论上的成熟和清醒也使全党对于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更加自觉,更加充满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核心、全党维护核心,什么时候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就能够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遭受严重挫折。只有全党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整齐步伐,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