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1年推免率出炉,最高达56%!

掌上考研
2021-05-11 18:03 浏览量: 6621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增加部分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的建议,被多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起。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增加高水平大学的本科生免试保研比例。

结合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强基计划”建设,增加高水平大学的本科生免试保研比例,这样从体制上保障有志于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具备良好科研能力和学术前景的本科生心无旁骛、潜心科研,让更多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也难怪,这两年因为疫情和国外局势动荡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源加入到了保研的大军中,面对优质生源的大量涌入,部分高校悄悄提高了保研率,优中选优,以获取更多的优质生源。

据悉,全国共有366所高校具有保研推免资格,其特点如下:

1、部分211高校保研率超过985院校,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2、2021年保研率大幅度增长,受疫情影响,今年研究生录取人数、推免人数,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3、深造主要集中在国内,出国深造的大多数毕业生转战国内,本届竞争激烈较往年成“史上之最”;

4、名牌大学拟录取外校生源更加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外校生源挤占本校推免生人数。

推免率排名前十的高校

数据解读:

1、C9院校中,北大、中科大、南大、复旦、上交、哈工大6所高校名列推免率前10名;

2、国科大、人大、北师大等高水平大学排名靠前,从往年考研情况看,这几所高校考研难度较大;

3、上海科技大学作为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其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高达75%,其中,保研率为33.2%,排名靠前;

4、清华大学因数据信息不全,未做统计。

各院校推免率前五十名

特别说明:

1、该数据来源于博雅数据库;

2、2021届推免率为理论值,以北大为例,推免资格公示1580人,最终只有1400左右能落实到接收高校,则实际保研率在45%-50%;

3、2021届、2020届推免率=推免公示人数/在籍人数(招生人数);

4、2018届、2019届保研率=保研人数/毕业人数。

院校的保研率是越来越高,虽然教育部规定有研究生源的保研比例控制在15%,但越来越多的普通高校也在不断突破这个限制。非211高校的推免比例相对低,基本上一个专业也就5%左右,假如一个专业100 人,只有5个保研名额。

这4个因素也要考虑

1、需要考虑学科实力因素。学科实力强的院校,会给学生的科研学习带来更广阔的平台,在学习生活中拓宽视野和交友圈,无论毕业后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会给提供更多选择。

2、需要考虑就业因素。一部分人考研是为了提升就业和从业的竞争力。如果对未来的职业规划相当明确的话,可以按照自己的目标来选定院校范围,比如想进的某企业只招211、985学生,那么就可能需要选择这类学校了,有些公司与部分院校有合作,那么选择这所院校进入理想企业的胜算会大大增加。

3、需要考虑城市因素。城市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一个好的城市对于大家的研究或者今后工作特别重要,城市拥有的资源往往会直接影响实践研究水平。

4、需要考虑录取率因素。报考热门院校的人数多,往往很多人都集中于报考这些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因此,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人数可能并不多,录取率可能会大。相反,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报考人数反而可能很多。

不管那种选择,高分总是没错的,所以,说到底,还是要努力复习备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