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 “打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专访全国劳模上海理工MBA校友童上高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10 07:00 浏览量: 5772

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长期以来致力于主动挖掘、广泛宣传优秀校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效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校友工作联络处将官方微信“杰出校友”和知院校友“尚理人”事迹全面改版,升级整合为“上理人”专题,旨在发挥校友榜样示范作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激励师生、校友凝心聚力,推进校友荣誉体系建设,传承、培育、发展校友文化,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上理校友大家庭”校友文化。

近日,“学习强国”【上海支部生活】频道以《【身边榜样】童上高:“打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专访全国劳模、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上高》为题报道了对我校童上高校友的专访。(详见下文)

校友简介

童上高,上海理工大学91级机制专业、12级MBA校友,正高级工程师,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获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人才、上海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身边榜样】童上高:“打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专访全国劳模、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上高

童上高在车间测试

“不管是工业机器人,还是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要在3000多家机器人企业中独领风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品质取胜。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童上高,中共党员,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全国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科技专家。他主导推出的TPR系列机器人,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被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01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上海市领军人才,同年当选为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201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考入上海,成为优秀毕业生

童上高,浙江永康人。1991年,童上高考入上海机械学院(现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专业就读。大学四年学习,童上高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于1994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班级上第一个学生党员;学业上成绩骄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1995年,童上高大学毕业,那时刚刚兴起的外资企业可谓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童上高毫不犹豫,选择到三资企业上海惠工缝纫机三厂工作。几年后,不安于现状的童上高跳槽到一家老牌日资公司上海代表处工作,也因此经常有机会到有“机器人王国”之称的日本出差,对日本生产的机器人印象特别深刻。

担纲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

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业股东之一是童上高经常走动的大学同学。在老同学的引荐下,童上高有缘结识该公司董事长赵吉斌。具有国际视野的赵吉斌和童上高聊起机器人,一拍即合,产生自主研发机器人的念头。那个时期,中国的机器人除了上海交大的“上海一号“等高校研究院所开发的机器人之外(起步于国家863计划),市场几乎一片空白。

2008年,应赵吉斌盛邀,童上高来到坐落在金山区的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担纲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四五条汉子,承担了机械设计(设计本体,如手臂)、电气控制(让它通电,动起来)、机器人动作规划(又称软件,把包装物一层层垒起来)等三大块技术研发。机器人技术路线怎么走?瞄准哪些目标市场?服务哪些目标客户?这些,是摆在童上高等人面前的严峻课题。

“踩准了市场需求的节拍”

当时,国内化肥、饲料等企业的产量非常高,工人劳动强度非常强、体力消耗非常厉害,搬运50公斤及以上重量的物资,也得全部靠人工来艰难操作。童上高团队瞄准这块刚需市场,经过2年来不断“鼓捣”、研发,2010年,码垛机器人闪亮登场了。“虽然技术上还不是很成熟,但属于首创,踩准了市场需求的节拍。”

新生事物,尤其是处于摸索阶段的产品,要为客户所熟悉、接受并认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针对可能出现的小瑕疵,童上高等想出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机器人产品尽管拿去免费试用,不满意可以无偿退货。一旦出现故障,童上高带上工程师,走东北,闯湖北,辗转全国各地。半年过去了,那些试用厂家没有一家提出退货。

童上高近影

机器人产品已渗透到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

在不同场合,当看到红牛饮料、德芙巧克力、海底捞食材、飞天茅台酒等,童上高都会感到非常亲切。沃迪公司的机器人产品,已然渗透到这些国内外知名企业。

最经典的案例当数著名的巧克力品牌“德芙”巧克力和贵州茅台酒。

因客户指定,“德芙”巧克力的包装使用了外牌机器;但其整线核心技术用的是沃迪公司的。“给机器人加个手爪,或者加个吸盘”,通过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快速精准识别来料“德芙”巧克力的位置与姿态,再多机协同,对5台机器人的抓取任务进行计算分配,一分钟能处理840条“德芙”巧克力。

贵州茅台集团53度飞天茅台酒,从灌装到成品,包含很多工艺环节,一条灌装线原来起码要有五六十个工人操作。去年,沃迪公司从国内16家竞标企业胜出,接下贵州茅台集团第一条包装能力提升示范线项目。产线融合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用8台机器人替代原来的手工包装操作。每一个工位,每一个工艺产生的数据,都会自动进入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除了给茅台酒瓶子扎上红丝带需要人工来完成外,其他环节全部由自动化设备替代了。

童上高(右二)在现场指导

“打造成百年老店,必须要有人才支撑”

集成创新,把功能部件东西拿过来重新组合;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融入自主的新的东西……童上高最希望做的是原始创新,研发出新的机械结构,开发出新的技术,比如材料从以前的金属,到未来的碳纤维等新型材料。也正因此,公司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且富有挑战性。

企业发展亟需人才,要招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

团队建设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研究院40多名技术团队成员的带头人,童上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硕士以上、中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士加盟机器人研发团队。“要打造成百年老店,成为高端机器人品牌,成为全球领先品牌,必须要有专门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型人才来支撑。”

2017年,金山区童上高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2020年,上海市童上高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近年来,创新工作室数位成员获得了金山区优秀人才称号。“工作室有这样一大批高技术型人才,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最大成果。”

热心公益,每年都立专项

作为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童上高热心公益,每年都立专项,捐款帮助灾区重建;出钱支助大学生完成学业,201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他把奖金5000元全部捐赠给社区建设书屋。

去年新冠疫情袭来,童上高不仅率先带头交特殊党费,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小组,为在公司宿舍隔离的30余名湖北籍员工登记体温、打饭送菜、参与楼道的消杀。

“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争创一流,甘于奉献。在童上高的带领下,研究所获得了上海市模范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他本人也是荣誉等身:2012年获评第五届金山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获评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201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评上海市领军人才,2018年获评感动金山十大人物,同年当选为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201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20年全国劳模颁奖,身材高大的童上高走进人民大会堂。“当《国歌》响起时,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幸运,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为我们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自豪!能打造沃迪机器人这么一个民族品牌,是我赶上了好时代。感谢我的团队!感谢这片土地!感谢这个时代!”

“打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

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最早“吃螃蟹者”,10多年来,童上高致力于“打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专注于搬运工业机器人制造装备领域,率先在智能包装、物流等多个领域实现机器人产业化应用,产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20多个行业,并远销欧美,为公司36项专利的主要发明人。

“不管是工业机器人,还是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要在3000多家机器人企业中独领风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品质取胜。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如此,才不会陷入到价格战的泥潭里。”童上高说得铿锵有力。

“只要你想得到的,将来都可以实现”

千帆过尽。近年来,马不停蹄的童上高团队又把目光聚焦在大飞机、高铁、风力发电、冶金等大型超重载行业的机器人研发。华峰铝业,载重一卷就是10吨,2卷就是20吨,最近,该企业也已用上了沃迪公司的机器人产品;碧桂园也在打造机器人餐厅……随着机器人运用场景越来越多,未来,还要打造建筑机器人,由机器人铺地砖、垒砖头。“只要你能想到的,将来都可以实现。”一幅幅机器人发展蓝图,在童上高脑海不断勾勒、放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