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学士学位开始招生了,学位科普、招生信息抢先看!

掌上考研
2021-05-10 17:31 浏览量: 4467

去年第二学士学位开始恢复招生,这对于考研没有成功的但又想改变自己的本科学校的这种出身的小伙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

已修完一个学科门类中某专业的本科课程,准予毕业并获得该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再攻读另一本科专业,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要求,成绩合格,准予毕业者,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第二学士学位的修业年限一般为2年。

第二学士学位与双学位的区别?

双学位:

在高等教育阶段,同时学习2个学科专业的学位课程。

达到要求者可同时获得2个学科的学位,在我国多见于本科学习阶段。

第二学士学位:

要求报考者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哪些人可以报考第二学士学位?

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

近3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

具体招生范围由高校自主确定。

第二学士学位可以报考哪些专业?

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举例:

小明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下的机械类本科专业。原来只能报考非工学门类的其他专业。现在政策放宽了,可以报考同属工学门]类其他本科专业类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类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

提醒:

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 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查询。

第二学士学位如何开课?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积极承担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任务,在7月底完成招生。

学制为2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不安排专业实习。

高校可参照《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关要求,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不得迁就和随意降低标准。

第二学士学位发什么证书?

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学位要求的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书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

学位证书须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发结业证书、退学发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VS应届生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如中途退学,以应届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第二学士学位生在生均拨款、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将作为增量,不占用学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就读第二学士学位有什么优势?

教育部将支持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这些专业毕业后有一定的就业优势。

近期不少院校发布了第二学士学位的公告:沈阳师范大学发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公告,其中有12个专业招收第二学士学位。

新疆大学发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与招生总规划,确定2021年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共计200名,学制2年。

北京林业大学第二学士学位只招收北京林业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且只招收金融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

海南大学2021年全日制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2个招生专业计划总数为90人,每个专业招生计划45人,招生专业有园艺和动物医学。

辽宁工业大学7日发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有9个专业招生。

西安美术学院发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有10个专业招收第二学士学位。

招生专业、计划及学制:

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

仅面向已获得南华大学、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学士学位的2021届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南华大学、南华大学船山学院近三年(2019.06-2021.06)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考生身体健康要求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

下列人员不能报考: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以及在校期间受到学校记过以上处分者。

招生专业及计划数:

招生专业及计划:

2021年我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共3个,计划招生70人,具体专业设置如下:

招生对象:

面向陕西中医药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已获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招生专业及方向 :

招生专业:软件工程

招生方向: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

招生专业及计划: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21年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的专业及计划为:采矿工程20人、安全工程20人、地质工程20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人、土木工程20人,各专业招生计划将根据报考人数及生源质量情况适当调整。

1.报名考生须在本科阶段在校表现良好、取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且身体状况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要求。

2.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21届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生应未就业、未考取研究生),参加第一阶段录取。

3.其他高校2021届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生应未就业、未考取研究生),参加第二阶段录取。

招生专业和计划如下:

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近期不少院校会公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对第二学位有意向的小伙伴,可以去学校官网查看具体的招生简章,但一定要注意报考条件,每所学校要求的报名时间与要求可能会存在差异!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