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广东高校在沪招生分析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1-05-07 09:42 浏览量: 2450

近来,各地高校密集启动招生宣传,不少来沪吸引优秀生源,其中广东高校比较踊跃。一些愿意到外省就学的上海考生优先考虑“往南走”,不乏对广东情有独钟者。本期“沪考心语”向考生和家长分析广东高校往年在沪招生情况,有意者可深入关注。

广东是我国高等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目前拥有高校150多所,数量是上海高校的2.5倍。不过,在沪开展招生的并没有那么多,就本科招生而言,60多所本科院校中只有将近20所招收上海生源,并且多数院校对沪投放计划仅为个位数。这一信息并不影响上海考生报考广东高校的热情,因为考生和家长们平时比较重视的数所耀眼高校基本都在沪开展招生。

2020年,本科普通批次对沪招生的广东高校有16所,分别是:办学地点在广州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和办学地点在湛江的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在珠海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在深圳的深圳大学,在汕头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惠州的惠州学院。早些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广东高校也曾在沪招生,2021年是否会新增或减少尚待公布。16校中,考生普遍首推的是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往年各专业最低录取门槛550多分。其他院校录取分数高低不一,从540来分到本科线上均有呈现。各校对沪开放专业虽不众多,但无论偏文、偏理还是偏工、偏农意向的考生都有选择空间。相对来说,倾向报考广东医科类专业的考生选择空间较大,选择纠结较小,科目要求符合者可在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以及广东药科大学等多所院校相应专业组中酝酿志愿。

本科提前批次中,往年有两所办学地点在深圳的热门高校——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展对沪招生。教育部批准两校采用综合评价招生方式,通过折合考生的高考成绩和校测表现择优录取。按此方式录取的考生,理论上高考成绩最低只需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往年500分出头),但实际招生中由于两校人气较旺,一般排名在5000来名以下的考生成功希望较小。尽管如此,如果青睐两校仍旧不应放弃5月之前就要截止的综合评价报名,或许将来校测表现优秀就能助力自己*。2021年,另外两所广东高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也将加入上海本科提前批次的综合评价方式招生队伍,有意考生应当尽早关注两校的报考信息。

本科艺术类批次中,以往有4所办学地点均在广州的广东院校开展对沪招生。星海音乐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因执行不分省计划的全国统招而被安排在本科艺术甲批次顺序段开展招生,填报这两校志愿的考生须取得其校考合格证且符合其他相应要求。在本科艺术甲批次平行段中,有广州大学开展编导类招生,对应资格考生可以报考。在本科艺术乙批次顺序段中,有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开展摄影专业招生,报考者需要通过其单独设置的校考并达到文化成绩最低要求。2021年上述4校如何开展对沪招生,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6月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子监发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