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05-06 18:32 浏览量: 5195

新工科巡礼

Progress of Emerging Engineering Education

GZIC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自2017年发展至今,坚持全球视野,聚焦国际前沿,围绕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兴交叉领域,建设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量子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工科。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国际校区通过新工科巡礼系列报道,聚焦新工科建设,并向莘莘学子发出盛情邀请:选择华工,加入我们,从“悦见未来”出发,一起“悦创未来”!

GZIC

01

学院简介

INTRODUCTION

微电子学院成立于2018年,溯源于1958年创办的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业(全国最早成立该专业的十所工科院校之一),拥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批建设学院、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之一,也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建)之一。

为实现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学院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需求,在宽带通信芯片、计算和人工智能芯片、低功耗物联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与芯片、低维材料与器件、柔性电子及其集成技术、新型量子器件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旨在建设集成电路及微电子领域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实践基地,汇聚了一支由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包括来自Intel、MIT等国际集成电路顶级企业和高校的人才)、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整机”全链条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高水平队伍。

▲学院办公环境

发展历程

微电子学院的前身为华南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业,学校是全国最早建立此专业的10所工科院校之一。该专业历经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与系统集成、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名称变迁。如今,学院已形成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是华南首个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首个电子与信息工程博士授权单位。

▲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采访华工微电子学院师生:全球“缺芯”,这个职业亮了!

02

平台建设

PLATFORM

学院建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10余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传感器与专用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短距离无线探测与通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毫米波与太赫兹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无线通信与网络终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人体数据感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州集成电路设计与培训中心、广东省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半导体照明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天线与射频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人体数据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线通信网络与终端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在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平台以及微纳电子加工平台基础上,在国际校区建设高水平的微纳电子平台,开展国际前沿技术研发,培养业界亟需的高素质集成电路人才。

▲学院实验平台

03

专业介绍

MAJORS

学院设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个本科生专业。

1.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面向国家集成电路发展历史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需求,以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为基础,以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为核心,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整机”全链条。

2.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本专业面向国家集成电路发展历史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技术发展需求,以半导体器件为基础,以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以射频毫米波芯片与系统、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研究、嵌入式系统开发为方向。

培养目标

学院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综合素质,胜任国际化合作与竞争的复合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精英人才。

04

人才培养特色

CULTIVATION

学院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信部电子五所、华为、中兴通讯、格力、美的、京信通信、雷曼光电、汕头超声、德赛电子、海格通信、广州视源电子珠海全志、广州粤芯半导体、广州奥松电子、广州安凯微电子、广州慧智微电子、广州泰斗微电子、广东中星电子、广东高云等研究院所和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集成电路领域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基地。

同时,通过国际合作邀请海外大师授课,整合海内外专家师资,在形成完备的微电子、集成电路等交叉学科知识体系基础上,深度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计划。推行“班主任+学业导师+成长导生(研究生)”的辅助成长与引导式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与深造去向主要包括电子信息产业集成电路领域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国内外一流大学等。

◀ 组织本科生前往佛山国星光电参观见习

比利时鲁汶大学2+2 ▶

本科双学位项目宣讲会

◀本科生聆听开学第一课

● 本-硕-博贯通培养,多层次国际联合培养

● 国际一流微电子学科对接,开设全英课程

● 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创新能力

● 培养工业界急需的集成电路及微电子专业人才

▲本科课程体系框图

▲全英授课

校园生活集锦

COLLEGE LIFE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