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校园人物|中天团队:扎根山理工的执着创客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1-05-06 18:57 浏览量: 2505

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中天团队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创建时间:2016年4月

获得荣誉: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铜奖;

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突出贡献奖;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铜奖;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国家级铜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金奖、国家级铜奖、网络人气项目奖;

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新动能奖;

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

站上感动校园人物颁奖台,没有一个中天人感到意外。因为“中天梦”背后,是他们秉持的传承、守候、团结、创新的中天精神,是他们在实验室中一千七百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中天梦对于许多人而言,创业也许是心底蛰伏已久的热血,又或许是天边不曾瞩目的微光。但总有些人,在晨曦初显、热血未平之际,把心中的理想置于手中。

2016年春天,随着淄博中天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立,机械工程学院5名本科生在这个芳菲四月许下了“如日中天”的誓言,立志要把中天团队做成二十几岁年华里最好的作品。在申请表上按下手印时,所有人眼里都充满了光。那一刻,没有人想到前行路上的荆棘。

初涉创新创业领域,即便是有着满满的灵感和情怀,也总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启动资金不够,便用生活费一点点凑;人员不全,便一次次招募遴选;不懂公司运营知识,便一遍遍学……即便如此,初出茅庐的他们还是碰了不少壁。那一年,雏鸟般的中天团队受到了很多质疑。质疑的话语听得多了,就连他们自己也开始怀疑自己。好在有学院老师的支持,不仅为团队安排了免费的办公室,还提供了悉心的指导。这给了中天团队很大的信心。怀着一腔热血,工作逐渐进入正轨,开始进军各类创新创业赛事。

然而,创新创业并不是拍拍脑袋的事儿,灵感、踏实、经验一样都不能少。时值六月,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第一次做比赛的中天团队并没有多少可以借鉴的经验,项目“不踏实,不落地,比较虚”,只拿到了省级铜奖。

止步省赛让中天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失败是因为还不够优秀”,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多的是汗水与疼痛。这一次,他们没有被挫折打倒,反而“珍惜每一次机会,把失败当作积累经验” 。中天路

2018年9月15日,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落幕,中天团队再次与金奖失之交臂,获得了银奖。面对“还不错”的比赛成绩与繁重的学业,有的队员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学校花了大力气培养团队,大家也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做出点成绩来总感觉愧疚。”在坚持与放弃之间徘徊良久,中天团队选择了继续前进。

2019年,再战“互联网+”大赛时,每个中天人心中都紧绷着一根弦。从搜集大量问题到反复调整答辩稿,从设计PPT到打磨项目细节,团队所有的紧张筹备都只为那个心中期待的成绩。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闯入省赛,并一举夺得省级金奖、国家级铜奖。

2020年,团队将攻势放在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这一年,中天团队经历“大换血”,成员更新,新成员没经验、老成员没时间,创新项目做起来并不容易。为更好地调动团队的运作能力,每个岗位的成员都会经过严格筛选。机械工程学院的几名核心成员做技术、经济学院的成员做财务、口齿伶俐的成员做宣传……所有成员各司其职,开始了繁复的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与学校的支持下,中天团队一举闯入省赛,并最终斩获国家级铜奖、最佳人气奖。奋力前行,方可如日中天。为着同一个“中天梦”,团队的目标只有一个——向前。中天魂每年参加创新创业赛事,一批又一批的山理工人都是从零起步、从零学起,这成了中天团队发展的瓶颈。经过数次商讨,中天团队提出了“对接社团,与社团共生”的策略。

每次参加完比赛后,中天团队都会进行经验总结,并给想要参加类似比赛的学弟学妹培训,把经验、方法、关键点介绍给他们,教他们少走弯路。“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同学,希望他们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快地成长起来。”第一代负责人孙杰笑着说道,“这是团队的一种传承。”

正如屠呦呦所说,“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价值。”有了传承和创新,崛起的将不只是中天团队,还有其他山东理工大学代表队。“这些经验一定要传承下去。”团队第二代负责人闫鹏程也说道。一代代的中天创客给“新人”讲的东西越来越多,中天团队传承的故事也越来越多。如今,接力棒传到了第三代中天人手中,他们将带着前人的经验与荣光继续奔赴前路。项目会变,队员会变,但代代传承下来的中天精神不会变。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再到第三代,中天团队一直在路上。

5年,4个项目,3代中天人,他们凭借着“中天精神”不断前行,一次又一次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春夏更迭,又一群二十岁的少年,他们为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并将在山东理工大学的沃土上谱写更多的中天故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