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级优秀毕业生到中科院读研,这位西科学霸这样致谢…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22 18:19 浏览量: 3029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作者在《致谢》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

而在西科,也有这样一份致谢词让我们为之动容。安全工程2017级本科生何致涛在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拟录取资格后,这样致谢到:“过往的日子里,有很多时候我都快觉得自己扛不下去了,部队里钻车底、半夜流鼻血却只能撑住、为了比赛熬了好几个通宵...但我始终坚信,一定要把书读下去,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关关难过,可我关关过,一路走来风雨泥泞,感谢生活给我磨砺的机会,感谢在西科遇到的老师和同学,感谢在部队遇到的战友们。我永远是那个从小山村里走出来的、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从军人到学生,从稚嫩到成熟

大一下学期,何致涛偶然一次听到应征入伍的宣讲后,了解到部队的火热,便决心暂停入学一年积累下的专业第一的优异学业基础,穿上橄榄绿,应征入伍,去到青海高原,献身国防。

作为南方人的他,初到海拔两千多米的青海西宁,并不适应西北高原干燥严寒的气候。在新兵训练期间,他常常因为鼻腔内壁太过干燥导致在熟睡时鼻血自然流出而惊醒,但那时训练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夜里每每惊醒他只有匆匆清洗,用湿纸巾塞住鼻腔后继续入睡。在新兵训练后,他被分到有“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荣誉称号的青藏高原某汽车团,并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军车驾驶员培训,期间他学习了军用运输车构造、维修抢修,通过了复杂道路驾驶、战地道路驾驶、快速通过双边桥、倒车移库等高难度科目。

在高原驻训时,一次出车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当时他正在延绵几公里的车队中正常行驶,远处两位骑行的游客驻足在前方一个大上坡的坡顶,只见这两个游客对着疾驰而过的一辆辆军车竖起大拇指,喊着加油鼓劲的口号,驾驶军车的他只有正襟危坐正常驶过,这是他第一次深刻明白作为军人的光荣和神秘,当兵的苦和累也随车外的风景一样消散在车后。在和平时,军人神秘、不可侵犯;在灾难来临时,他们亲切、无私奉献。

在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驾驶员培训后,他被分配到修理连,在高原戈壁上行车,恶劣的环境对车辆安全行驶是一种巨大挑战,他为了夯实修理方面的基础知识,熟记下了军用大卡车的各种部件和常见问题近百页的修理手册。在实操过程中,面对满是油污的待修理车,他不怕苦不喊累跟着班长一次次钻车底完成几十斤重的车辆传动轴、变速器装配等修理任务。后来他被选为连队通信员参加了当年的进藏运输任务,表现优异,被评为“团优秀义务兵”并获团嘉奖一次,拿到奖章的时候,他真正明白青春奉献不是口号喊出来的,是在奋斗实践中磨炼出来的,不管在任何岗位,都要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会绽放的更加绚烂。

从军人到学生,从听不懂到专业第一

短暂的军旅生涯像他手腕上因训练战术动作而留下的伤疤一样,成为他光荣的印记,也激励着他在复学后更加的奋力拼搏。虽然在复学前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两年学业的停滞,导致他课上听不懂、课下跟不上,还没缓过神来的他面对线性代数结课考试,只有匆匆复习才能勉强过关,经过了第一次考试的打击,在部队磨练的“不服输”的劲头让他下定决心必须在期末前调整好自己,力争上游!

除了保证课程学习之外,他还抓紧比赛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复学后他参加了物理学术竞赛,一路进入决赛成为校集训队队长,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周末加班、晚上熬夜成为他的日常,在大二下学期,他作为队长带领校集训队参加了在新疆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的比赛,经过两天的对垒,他带领的队伍勇夺西北赛区一等奖,并创下了学校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另外,复学以来他还获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IKCEST国际大数据竞赛优秀奖等省级国家级奖项,他所参与的两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煤火灾害动态感知与隐患辨识预判平台》《互联网+3D人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获优秀结题,并获有“陕西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复学后他的课后时间除了参加比赛就是在图书馆复习,虽然紧张枯燥,但是何致涛从军人到学生的角色转变很顺利,在大三的综测专业排名中取得了智育德育双第一的好成绩,并拿到了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放弃保研,从西科大到中科院

在大四上学期学院研究生推免中,他以优异的本科成绩和竞赛加分排名专业第一获得保研资格,但为了能够攻读自己更为感兴趣的专业,他反复权衡后放弃了保研资格,继续复习备战考研。

在去年疫情居家学习时,他就自己在家附近租了房间,每天自己早起上网课,利用网课之余的时间着手复习,虽然居家复习没有学校图书馆那样浓厚的学习氛围,没有同学间即时的陪伴、交流和鼓劲,但是他利用这段时间不仅完成了正常的学校课程,还为考研打下第一轮复习的坚实基础,也正是这段时间,备战考研英语一的他认认真真刷完了两遍历年考研真题,并在返校后的英语六级考试中取得了581分的好成绩。

身边那些曾经与自己并肩参赛的同学们都顺利保研到了心仪的学校,不再为每日繁重的学习压力发愁,尽情地享受保研后慢下来的本科最后时光。但何致涛没有停歇过他的脚步,他放下了复学后努力得到的所有荣誉,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也放弃了给自己放松的机会,一如既往地扎根在图书馆,抓紧时间埋头复习,不问东西。面对考研的压力,他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他相信所有的艰苦付出和慎重选择都会是值得的。

最终,他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录取,将在人工智能的领域继续他的拼搏之路。

既有革命军人的气性和魄力,也有温润学生的品性和善意,这就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何致涛,他始终坚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始终以革命军人的标准践行着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脚踏实地的在科研这条路上不断探索、耕耘。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